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长债收益率探底 格罗斯巴菲特补仓

2011年08月10日 04: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史进峰 李媛

“(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下调有新闻价值,但这真算天大的事儿?”这是瑞士银行(UBS)跨资产策略研究团队最新研究报告中的一句话。

答案是否定的。

尽管周一美国股市进一步陷入深度回调,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创2008年12月1日以来最大跌幅;但美国国债却再现避险“光环”丝毫未受降级影响,也并未出现大规模被抛售的局面。

wind资讯显示,8月8日,10年期国债孳息收益率降至2.4%,30年期国债孳息收益率降至3.68%,这是2008年9月以来的第二低点。

“美公共债务融资在每次金融市场大动荡中都是受益者,作为美国主导全球金融秩序的支柱之一,标普在降级时就不知这个状况会发生?”8月9日,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向本报表示,此次下调使资金从风险资产流出,既缓和了全球通胀的压力,又给美国公共融资解了围。

也就是说,标普虽然下调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但并未给美国已高达14.4万亿的债务带来致命性重创。

据UBS全球利率策略分析师Michael Schumacher判断,未来将鲜有投资者出售美国公债,在其7月28日展开的调查中,那些表示将对美债评级下调作出反应的投资者给出的答案基本上都是买入,而非卖出美国公债。

14.4万亿美债路线图

面对高达14.4万亿的美国国家债务总量,市场此前一度担心,美债评级下调对全球金融系统的影响可能超过2008年的次贷危机,一个主要理由是美国市场利率会大幅攀升,进而提高全球及美国的借贷成本,再度将实体经济推向衰退。

“由于许多机构投资者要求必须持有AAA级债券,一旦美债遭降级,就必须大规模资产重组,抛售美债,换持其它AAA债券,从而导致美国市场利率大幅攀升。”8月9日,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

同时,由于国际市场都将美元利率作为金融资产定价基准,相应地就会推高其它所有金融产品的收益率,如政府、企业及居民都将为其债务承受更高的利息成本。

不过这次,这一逻辑似乎并没成立。在UBS和中金公司看来,美债收益率不会因降级而出现大幅飙升,更不会遭受全线抛压。

中金公司人士介绍,目前美政府发行或担保的债券占世界上AAA债券的55%,除美国债外,市场上能够选择的AAA级债券并不多,市场容量并不支持海外投资者尤其是各国央行将美债大量换持为其它资产;相反,上周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双双飙升至6%以上,创历史新高,德法两国的主权信用CDS也有扩大的趋势。

未来美国债务处理战略将从哪个方向展开?刘煜辉认为,一向被视为美国统治世界金融秩序重要工具的三大评级公司,此番下调美国主权评级,个中逻辑值得思索。

据刘初步研究,即便美国政府不再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未来50年的财政收支路线图也是前景暗淡,甚至悲观。主要依据在于,2011

年,二战后“婴儿潮”的退休将正式启动,政府医保和退休金计划开支预计进入大幅上升期,此举将导致未拨备的隐性负债高达114万亿美元。

“这些潜在债务在未来50年中会逐步演变成现实债务。”刘煜辉补充道,但进入2010年后,美国政府面对庞大的财政支出可行的办法已不多。

据统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从危机前的8300亿扩张至当前的2.79万亿美元。其中1.3万亿的头寸是美国的国债。

据刘煜辉分析,美国2007年之前的财政赤字,大体维持在6000亿美元左右,主要依赖中国、日本和资源国投资其国债来维持,上述国家年度经常帐盈余大概能覆盖美国政府需要融资总量的70%。

然而,金融危机正改变这一现状,以中国为例,2007年其经常帐顺差达到创记录的4000亿美元后逐步下行,到2010年时顺差已大幅萎缩至1800亿美元,2011年估计继续萎缩至1200亿美元左右。

另一方面,美政府每年需要借钱的规模是过去的2-3倍。2010年财赤1.35万亿美元,而2011年预算财赤1.65万亿美元,这便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融资缺口。

“当(美国财长)盖特纳要借钱时,不太独立的美联储或将只能被迫购买公共债务。”刘煜辉分析。

万亿美元头寸“温水煮青蛙”

如此背景下,关于美国的“量宽”退出,中国不必心存任何侥幸,而美债的前景,无论是增税、缩支都远不如通胀来得有效,在社科院刘煜辉看来,美政府无法就税收和支出等问题作出选择,未来不太会排斥利用通胀来化解政府债务。

标普降级阴谋: 美14.4万亿公共财政融资获救

如此一来,中国高达3.2万亿美元外储中占绝大多数的美元资产,必然会随着美元的贬值,购买力进一步缩水。克鲁格曼的担忧就在眼前。

“美国主权评级下调,中国必然面临如何保全在美资产的这一核心问题。”社科院金融所另外一位专家向记者坦言,短期内的挑战是,市场会不会出现美元的集中抛售?

刘煜辉认为,从美国国债持有人结构相对集中的角度分析,大举抛售的可能性较小,因此,中国所持美债账面资产减值的风险仍比较小。

美国现有14.4万亿国债中,美联储目前是最大的多头,2.79万亿资产负债中1.3万亿是美国国债;剩下的增量头寸则是各种机构债务,即美金融部门将各种毒资产质押给美联储,换取资金后又配到政府债券上。危机后,美商业银行所持国债头寸骤然增加了7000亿美元。

接下来,中、日分别以持有1.16万亿和9124亿美国国债,分列二三位,考虑到中国有可能通过境外机构购入买债,其实际持有量超过了1.2万亿美元。

早在2010年底,美债危机初露端倪时,全球最大的债券机构投资者之一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就已开始减持,直到今年初持仓量达到低位;同时,“债券之王”格罗斯也选择了抛售美债。

不过,此番下调评级之后,格罗斯却与巴菲特都选择了方向操作,持续购入美债。

尽管直接资产减记风险不大,但对于中国而言,持有美债的最大风险在于购买力的缩水。

至于随之下调的房地美和房利美评级将会对中国金融机构风险敞口带来多大影响,刘煜辉认为,两房降级不降级影响不大,且已经退市,没有流动性可言。

“即使不降级,也没法减持,只有将其持有到期,到期偿付由美国联邦政府担保。”刘分析,由于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96%的资金靠两房供应,完全靠政府维持,美国政府违约概率并不大。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国债 债务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