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进一步加大

2011年08月10日 04:3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韦军亮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显示评级机构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加重,加剧了投资者对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风险资产遭到大举抛售不可避免,预期短期内全球股市的弱势特征仍将延续。美国国债作为金融市场交易“安全抵押品”的资质也将受到质疑,美元的国际储备地位也将因为美元资产吸引力的下降而削弱,其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或许更为深远。

8月5日,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公司(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最高级别的AAA下调至AA+,这是美国有史以来首次失去AAA评级,举世哗然。另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虽未下调其评级,但将其展望调整为负面,预示着未来亦有下调的风险。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A股市场也难置身其外。

标普缘何

下调美国债务评级

标普的主权信用评级由三部分构成,即短期评级、长期评级、外汇转移与兑换评估(T&C)。标普这次只下调了长期评级,短期评级和T&C评级则维持最高级别不变。民主共和两党达成共识使得违约警报暂时解除,因此,标普将美国从信用观察名单中删除。更糟糕的是,由于美国长期评级的展望为负面,这意味着标普在未来两年内可能再度下调美国的长期评级。

在长达8页的报告中,标普将美国评级下调的原因归结为以下四点:一、下半年两党债务谈判将比预期的更困难,即使明年大选后两党也不一定能达成共识;二、此前达成的协议仅使美国暂时免于违约,但在2015年前不足以减轻美国的债务负担;该协议缺乏一个全面的财政巩固方案,在医保和其他法定支出等关键领域的进展微乎其微,而后两者是实现长期财政可持续的关键;三、美国高官在解决结构性问题上犹豫不决削弱了政府管理财政的能力;四、近期美国疲软的经济增长数据,也使债务问题雪上加霜。

标普预计,未来10年美国的债务压力将持续扩大,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从目前的74%,平均上升到2015年的79%和2021年的85%。悲观情景下,美国评级将被进一步下调至AA,2021年债务负担将飙升至101%。相比而言,加拿大、德国、法国和英国等拥有AAA评级的国家,债务负担在2015年之前预期将开始回落。

标普不顾美国政府的公开反对,执意下调美国评级,一则是对美国债务发展前景表示担忧,二则也有增强国际社会对其信用评级信心之意。危机爆发以来,因对美国次级债务的不公正评级和频频下调欧债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三大评级巨头备受各方的诘责。欧盟和新兴市场都在尝试建立自己的评级机构。因此,标普不惜下调本国评级,旨在告诉国际社会:标普的评级是独立、公正和严肃的。

世界经济

二次探底担忧增大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显示评级机构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加重,也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对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美国最新公布的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为1.3%,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此前2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也被大幅下调。截至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环比增速已连续4个季度回落,衰退迹象明显。

全球来看,5月份,亚太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和6个主要非成员国的综合领先指标为100.58,在100的荣枯线之上,连续4个月回落,是典型的衰退信号。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来看,除日本和俄罗斯外,美国、欧元区、中国(汇丰)、巴西、印度均持续下滑,7月份已逼近(美国和欧元区)或跌破50%的荣枯线。因此,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的确在进一步加大。

作为世界经济的引擎,美国评级的下调,凸显了其债务前景之严重,因此,奥巴马政府重启财政刺激的可能性不复存在。另一方面,6月份美国核心CPI为1.6%,已连续上涨6个月,逼近美联储容忍的上限(2%)。加之基准利率已接近0%,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的实施效果欠佳,因此,美联储实施货币刺激,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在短期内也已大大下降。欧元区方面,受到债务问题和通胀上行的双重困扰,已在发达经济体中率先开始政策退出。新兴市场方面,受高通胀的困扰,宽松政策退出料将继续,难以逆转。

在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各国政府又无计可施的背景下,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确已大大增加,市场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美元国际储备地位

将受削弱

在欧债危机继续发酵的背景下,美国债务评级下调已经导致全球股市普现暴跌。同时,原油期货价格和美元指数双双大幅走低,而黄金期货则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创下历史新高。

美国评级下调强化了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风险资产遭到大举抛售不可避免,预期短期内全球股市的弱势特征仍将延续。美国评级下调将直接导致美债收益率的提高和美债价格的下降,对债券市场造成负面冲击,美国国债作为金融市场交易“安全抵押品”的资质也将受到质疑,相应市场的震荡也不可避免。更进一步,美元的国际储备地位也将因为美元资产吸引力的下降而削弱,其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或许更为深远。

作为美国政府债券的第三大持有人,截至5月份,中国共持有美国政府债券1.16万亿美元,占比约为8%,中国或将因美国评级下调蒙受巨额损失,此举将倒逼中国加快结构调整,以减少外汇储备。美国评级下调将引发资金避险流出美国,部分可能会进入中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并使国内的通胀形势更加复杂。美国评级下调也表明,持续的增大杠杆是不可持续的,即便是美国也难以幸免。因此,加快实现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软着陆,对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无疑将至关重要。 (作者系渤海保险资金运用部宏观与策略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债务 市场 世界经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