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经济学家认为美元地位下降趋势不可避免

2011年08月10日 04:31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小野亮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长远看,美元作为国际基准货币的地位下降趋势不可避免,国际评级机构的动向和外国政府外汇政策的变化将是影响美元地位的关键因素。

小野亮长期研究美国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他曾在7月初发表的一篇论文中预测,美国将步一些欧元区国家后尘,主权信用将面对评级机构更严格的审视,美元信用已到“危机时刻”

小野亮表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并不意外,而现在还算不上最糟糕的时候。从经济基本面看,如果美国继续动用财政手段刺激经济,不排除其主权信用评级被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他指出,虽然其他两家主要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现阶段继续维持美国主权信用的3A评级,但穆迪很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或年底的特定时机根据美国的财政状况等条件做出新的判断,这些特定时机包括明年美国总统选举前后,届时不排除出现“第二次评级危机”,这将导致新的美元危机和全球金融动荡。

对于市场对美联储可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期待,小野亮指出,美联储宣布或暗示追加量化宽松政策,短期内会提振市场信心,但从去年下半年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的效果看,这种做法的可持续性值得商榷。在美国经济基本面不景气的情况下,QE3尽管有望刺激消费,但就像QE2已经证明的那样,对解决美国就业问题的效果并不佳。如果美联储出台QE3或其他类似的追加宽松措施,美国经济仍无起色,只能再次证明美国经济基本面出了问题。

此外,小野亮指出,从近些年各国外汇储备的构成看,美元资产的比例实际上在逐年降低。(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小野 美联储 主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