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融危机之下 各国尤须加强国际金融合作

2011年08月10日 04:47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0人参与0条评论

金融危机之下 各国尤须加强国际金融合作

编者按:在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全球股市连遭重挫,投资者恐慌情绪蔓延。虽然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发表了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但这个声明并没能遏制住市场的激烈反应。

那么,美欧债务危机究竟会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本报从今天起,将刊出系列采访和评论文章,从应对措施、债务安排、汇率博弈、监管合作等方面,回答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解析美欧债务危机冲击波。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等级,终于诱发了本周一全球股市的哀鸿遍野。大西洋两岸领导人坐不住了,8日,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以合作与信任为基础,在未来数周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加强合作与联系,确保金融市场稳定与流动性充足。

此间观察家认为,“合作”成为4年前爆发美国次贷危机后,各国再次频频使用一个关键词。因为大家越来越认识到,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靠单打独斗解决金融危机带来的种种问题。

在过去一周里,全球股市遭受重挫,美国股市遭遇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惨痛的一周,三大股指接连重挫。欧洲国家主要股指跌幅也均超过3%。受此影响,亚太股市也普遍大跌,全球市场哀鸿一片。市场的这种表现也是投资者对美欧政府投下的不信任票。

在此巨大的压力下,全球都在试图为金融市场稳定注入“强心剂”。七国集团财长8日召开了紧急电话会议,并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承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声明强调,将以合作与信任为基础,在未来数周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加强合作与联系,确保金融市场稳定与流动性充足。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促进成员国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均衡发展。

无疑,美欧国家该如何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并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

14年前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促成了亚洲地区经济财政金融的合作,形成了“10+3”地区政治经济合作的重要论坛。4年前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把20国集团推上了世界经济合作的重要论坛。

特别是在由美国次贷危机之后,国际间金融监管合作的必要性更加凸显。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间贸易和资本流动更加自由,但全球化在加速资源优化配置的同时,也扩大了危机的传导范围,加速了危机的传导速度。这次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金融全球化条件下金融国际监管协调与合作的不足。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调要加强政府金融监管部门间的协调;欧盟已着手加强成员国监管机构的合作;国际上,原金融稳定论坛升级为“金融稳定委员会”,体现了世界向国际统一监管方向努力。一些大型跨境金融机构还采取了监管团制度:金融机构母国监管者为主导者,联合其他东道国监管机构共同监管。

而对于在世界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地位的中国,也在不断地扩展国际金融监管合作的范围和水平。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重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加入了亚洲开发银行、国际清算银行、金融特别工作组等,巩固和发展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监管当局的双边或多边合作关系,加强了彼此的交流与协作。今年3月中旬,在第五次中美银行监管磋商会议上,双方代表就系统重要性银行机构的监管、国际金融改革以及跨境危机处置和跨境监管合作等交流意见。

7月初,中国证监会、中国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资本市场跨境审计监管合作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均认为通过加强两国在资本市场审计监管领域的合作,将有助于提升公众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进一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维护两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双方都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内采取一系列措施和步骤,增进互信、加强互相谅解与合作。

 面对着风云变幻的国际金融形势,面对着建立各国金融业的不断创新发展,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是势在必行,只有加强国际金融合作和国际金融监管,才能建立一个新的、有效的全球金融体系,这无论对西方发达经济体还是对新兴经济体来说都已是一个普遍共识。

因此,各国、各个经济体必须认清形势、携手合作、共克时艰,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对话与协调,增进金融监管当局间的交流与协作,并采取更加有力的促进经济增长措施,采取更加合理的改革举措,推动世界经济和本国的经济尽快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合作 加强合作 合作问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