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提防经济二次探底

2011年08月10日 04:3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 宇

0人参与0条评论

华尔街大裁员、美国国家信用评级被下调、全球股市暴跌、黄金再创新高,近期一连串的事件表明,自量化宽松以来的经济复苏被投了不信任票。G8央行们黔驴技穷,他们救不了美国国债,救不了欧债。难道全球经济真的要二次探底?

曾几何时,美国人寄望通过量化宽松的货币主义来拯救经济,中国寄望投资拉动与消费驱动的凯恩斯主义来刺激经济,可惜双双让人失望。现在来看,中美两个经济体都具有相类似的病态基因。中国想靠投资拉动,却形成了房地产泡沫和各种融资平台的资产风险;美国过度依赖消费,但随着次贷危机爆发,背上沉重债务包袱的美国经济一蹶不振。

市场自有自己的游戏规则。让无形之手经营市场,有形之手适当放松吧。有人认为,当前国际环境的变化可能会导致中国停止收紧货币政策。这种逻辑无非是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会导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然而,我们不能忘记,过去两年超发的货币依然没有停止在市场投机,过去超发的货币亦不会瞬间消失,滥发的货币支撑着高估的房价并已成为中国经济致命的威胁之一。

所以,即使明天放松了货币政策,也不意味中国经济转型马上会成功。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本质问题不在于货币政策,而在于经济社会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改善,制约中国股市走牛的基本面就不会改变,仍将保持下跌的惯性。即使时不时出现一两次脉冲式反弹,也无法改变中国股市熊途的宿命。 (作者单位:华林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货币政策 美国 经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