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降级逼宫QE3 伯南克筹码或有限

2011年08月10日 05: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印峥嵘

0人参与0条评论

上周五标普降低美国长期信用评级,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对欧美债务危机前景的担忧,恐慌情绪迅速蔓延,大宗商品和股票市场跳水,美联储本周会议上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救市的预期急剧升温。

高盛等知名投行近日预测称,美联储将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上宣布推出QE3。外电消息显示,目前美联储内部对推出QE3的分歧较大,核心通胀率上升至1.5%,令更多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对新一轮量化宽松投反对票。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当前美联储QE3推出与否,美国经济都将存在很大的挑战。此前6000亿规模的QE2被公认为刺激经济效果有限,却助涨了商品泡沫、美国核心通胀率上升的“前车之鉴”,市场更加担忧的是,标普降低评级似乎只是噩梦的开始。

QE3预期升温

标普在上周五剥夺美国3A评级后,道琼斯指数本周一收跌至10809.85点,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再跌去500点至10300点,即距离今年5月2日的高点12876跌去20%,标志美国股市已经进入熊市分界线了。

因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为了避免酿成“股灾”,华尔街的现状正逼迫美联储推出QE3。

美银美林7月调查结果显示,每两名基金经理中就有一位认为QE3可能会发生。而早在7月13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亦表示“QE3是选项之一”

继美银美林、摩根大通之后,高盛8月5日发布报告下调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同时预计美国经济有1/3的概率再度陷入衰退,而美联储将于8月9日的议息会议后公布部分QE3,对资产负债表规模给出指引。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昨日预测称,接下来QE3会很快推出,事实上成为二次救市,金融市场较快上升,高质量资产与货币升值最快,但长期国债跌。美国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资产价格会较快恢复。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市场机构下调美国经济前景,如果下半年美国经济仍然不够景气,那么全球就可能进入新的一轮量化宽松。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罗素投资集团预测称,虽然目前还不能确认降级如何影响国债收益率,但可以肯定,降级不会拖延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预计2011年下半年美国GDP仍有2.5%的升幅。

华安基金分析师也认为,美国经济二次衰退的担忧有些过度,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会比上半年温和提高。

不过上述基金分析人士也认识到,经济增长并不意味着美国失业率能得到有效回落。“在通胀走低、金融市场信心极度疲弱的情况下,美联储本周二给出QE3暗示的可能性非常高。

美联储陷两难

据外电报道,目前美联储内部对推出QE3的分歧较大,主要顾虑之一是美国核心通胀率上升至1.5%,令更多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对新一轮量化宽松投反对票。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的新闻发布会上曾列出过刺激经济的4种路径,包括增加证券购买;抛短买长,打压长期债券利率;降低超额准备金利息;明确低利率和继续持有相关资产的时间表。

这意味着“直升飞机撒钱先生”除了印钞票购买美国国债以外,还有很多备选的“变相”量化宽松方案。

有报道认为,出于通胀的担忧,以及美联储议息会议内部的分歧,伯南克推出下一轮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即QE3的可能不大。

对于美联储本周可能的选择,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美联储为了救市,可能会用更强的措辞来表述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极低利率的意图,从而防止市场观点的“自我实现”功能。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兼投资部主管郭振华认为,若美国现时推出QE3或能够令近日股市大跌出现轻微反弹。不过,美联储本周议息会议后推出QE3的机会不大。

申银万国期货(香港)联席董事张敏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QE3即使推出也是弊大于利。6000亿规模的QE2推出,其结果是释放大量美元流动性,并未拉动美国经济,却拉高了资产价格,造成全球资产泡沫。

张敏杰认为,美国政府未来10年的赤字规模预计高达10万亿,奥巴马政府承诺削减2.4万亿,美国政府每年的发债规模约7600亿。QE3推出与否,美国发行国债的规模已经被框死了。美国当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寻找经济新的增长点,解决无就业增长的问题。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星展银行 降级 筹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