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茶党的胜利:从美债协议起步

2011年08月10日 06:35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迈克尔·克劳利

0人参与0条评论

茶党领袖之一的米切尔·巴赫曼已经宣称奥巴马只是“一届总统”。对一些人而言,这或许是预测。但是对她而言,这就是简单的事实。

迈克尔·克劳利

当国会中被称为“茶党”(TEA PARTY)的保守派成员无视所谓的“如无法提高债务上限,就可能动摇全球市场,并导致对老年人的社会保障支付降低”这一严重的警告时,美国的政治在这个夏天似乎永久地改变了。

茶党坚信,上述警告是不会发生,一切都很好。茶党领袖之一的米切尔·巴赫曼(Michele Bachman)在7月份抱怨道,“我们不能(在以上问题)继续吓唬美国公民。

她要求奥巴马对民众说明真相。当白宫的新闻发言人约翰·伯纳(John Boehner)认同奥巴马所谓的“如无法提高债务上限,就可能动摇全球市场,并导致对老年人的社会保障支付降低”说法时,约翰·伯纳被认为是上当受骗了。“我鼓励发言人不要再相信奥巴马了。”得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国会中的茶党成员路易·戈莫特(Louie Gohmert)称,“在总统使用恐吓伎俩的时候,不要相信。”他还说,同样也不要在意美联储发出的类似警告。

“每个人都被给予了发表观点的权利。”民主党参议员丹尼尔·帕特里克·莫伊尼汗(Daniel Patrick Moynihan)说,“但不是每个人所说的都是事实。”不过,由于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解决的结果显示,莫伊尼汗的格言不再适用。茶党的运动证明,人们不仅能够拥有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实,而且要善于运用这些事实去创造优势,去击碎政治的成见,改变游戏的规则。它已经证明了,在民主社会,一小部分人同样可以高效地影响时代的走势,感谢你们,茶党的运动证明,

在1月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Harry Reid)预测茶党会很快消失。就在几个月前,同样几乎没有人愿意相信,茶党能够让民主党不得不与之就债务上限问题进行直接谈判,并最终在没有新增加任何税种的情况下,使联邦政府开支缩减了数万亿美元。但是茶党做到了。茶党的这种影响未来或许不会减弱,对于这点,里德自己是最早承认的。在8月2日国会最终同意了债务上限之后,里德痛苦地表示,“真是非常非常让人难堪,茶党让我们本可早点通过的方案拖了这么长的时间。

奥巴马很早之前就承诺要在首都华盛顿建立一个后党派时代的政治环境。不过,他没有想到一个仅仅占美国小部分的团体(茶党)居然在公共政治领域发挥了与其规模完全不相符合的威力。民意测试显示,占美国大多数的民众是希望华盛顿方面能够达成更多的一致,不过,茶党的领袖及其大致25%的民众支持者则希望针锋相对,继续对抗。此次债务上限的谈判,无论你相信与否,都只是双方斗争的开始。

茶党之道

此前致力于减少政府支出的一群人最后居然投票反对这一方案(美债协议),这或许可以视为美国政治图景发生戏剧性改变的一个标志。这显然是不诚实的,这种行为也有悖于茶党的行为准则。南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吉米·德米特(Jim Demint)说,这一方案(把美国推到了如此危险的境地,因为它没有解决过度支出的问题”。他警告说,美国只是在加满油门冲向致命深渊的时候“踩下刹车而已”。国会中的茶党成员希望出现更大的、来得更快的政府支出削减计划。

之所以茶党要求得更多,是因为他们不信任华盛顿政府能够进行任何削减。问题的核心是,茶党认为华盛顿和华尔街是一条船上的,他们互相支持,以获得更多的权力与利益,但这是以牺牲弱者为代价的。事实上,一些茶党的活跃分子觉得2011年的夏天与2008年的秋天相当类似,而茶党正是在那个时候开始萌芽的。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华盛顿坚信针对华尔街金融机构7000亿美元的救济计划是拯救经济摆脱萧条的必要措施。茶党认为华这次又是一次惊吓民众,以便拿纳税人的钱去拯救那些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各大银行家们。“我们还要让他们耍多少次?”一名茶党分子称,“这不就是从我们手里偷钱么?他们花着我们的钱,凌驾于我们之上。我们为什么要支持?”

正是这种情绪使得茶党成为了自1960年代反战左翼团体之后最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茶党的核心理念正是:现在的政府已经变得太大了,而且太能花钱了,已经违背了美国宪法的精神,并且开始侵犯到了个人的自由。茶党的另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们认为之前那些看似永远不会错的政治理念实际上都是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是统治阶级通过媒体投射给民众,并对民众进行催眠以使他们百依百顺。在茶党理念中,他们认为民主党、共和党实际上都是华盛顿-纽约精英集团的共谋,两党通过对民众说谎,让民众支持两党提出的政策,以便扩大精英阶层的权势与财富。以奥巴马2009年的经济刺激计划为例,有充分的研究显示,减税和政府支出在经济下行时期能够恢复经济增长,弥补经济活动减弱对美国家庭以及商业的影响,然而大规模的开支削减只能打击经济,导致更加缓慢的经济恢复。这个观点是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的核心经济理论,而他的观点被写入了很多大学经济教材之中。但是很多茶党的领导人认为这个理论是没有道理的,支持该理论的数据是被扭曲的。拉什·林博(Rush Limbaugh)是茶党的“拉拉队领袖”,他认为凯恩斯的理论在2010年只是政府进行财富再分配的手段,“政府扩大支出甚至是加大财政赤字,能够推动经济增长是完全的谎言。”俄亥俄州议员斯蒂夫·金(Steve King)称奥巴马是打了类固醇的凯恩斯理论经济学家。他还说美国需要的是一个“懂自由市场经济”的总统。因此,茶党成员并不认为突然减少支出会导致经济复苏减缓。

可以确信的是,茶党同样认为凯恩斯的理论对于刺激就业市场也不会有什么作用。许多经济学家或许会说,如果没有凯恩斯式的经济政策,或许就业会更差。不过对于拉什·林博为代表的茶党领袖们而言,这同样是谎言。

金融危机时美国政府对汽车、银行、保险巨头的拯救也被认为是出于同样的目的。这些步骤被认为不仅拯救了整个行业,更别提美国经济了。而且这些钱现在也已经还回来了。但是茶党认为,华盛顿是把这些钱用来资助那些强有力的工会以及富裕的银行家,这些人在未来能够为竞选提供选票以及资金。

再看看气候变化,民主党人相信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人为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是造成全球升温的主因。茶党认为这是胡说八道。去年时代杂志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14%的茶党人士相信全球变暖在最近已经开始产生了影响。但是相信这一点的普通民众高达49%。又一名茶党分子——肯塔基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不仅不相信全球气候变暖的科学解释,还认为这一理论的出台是为了瓦解资本主义。

这虽然显得有点怀疑一切。但即使是怀疑一切的偏执狂偶尔也会有对的时候。例如,就算当时看上去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能够达成某种协议,股市也没有像行政当局的官员所警告的那样恐慌,事实上,在美债协议基本确认会签署之后几天,股市确实跌了几百个点。但这似乎恰恰证明了茶党的那些疯狂支持者的观点,他们认为这个协议还远远不够。

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你想找,总是可以找到证据支持茶党观点——华尔街确实对华盛顿产生了影响——的证据。茶党曾经狠狠地讽刺了奥巴马的前任政府预算设计者(注:指前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彼得·奥斯泽格Peter Orszag)在今年春天居然直接到花旗银行任职去了。这似乎证明了茶党的观点,精英阶层已经绑架了美国。

政治新秩序?

不过茶党运动也有其丑陋的一面,但是毫无疑问,茶党的影响力是无比巨大的。在4月份,45%的自称自己是茶党的人士认为奥巴马是出生在国外的。在质疑之后,奥巴马公布其出生证明,这足以显示茶党的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与此同时,茶党的成功正在把民主党往墙角推。茶党的胜利第一次是在去年秋天的选举中,然后便是近期国会中的争执。在茶党的的攻击下,现在似乎倾听民主党人就是错误的。对于民主党人说了什么,茶党还来不及听完就表示完全不同意。“这就好像当所有人对事实表示认可时,只有他们说不。”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说。

但茶党同样也给共和党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共和党的基础主要是商业,当他们为茶党对新的税收政策发起凶猛的攻击而欢呼的同时,共和党在对该项运动的精神方面存在分歧。该项运动希望在债务限制上做文章,并且减少政府支出。不过不管政府支出多么饱受诟病,其中的不少都给成熟且有威望的企业带来了商业机会与服务合同。

这些裂缝已经出现。当茶党、共和党人在最后几天推出他们自认为无比重要的平衡预算修改案时,华尔街日报嘲笑称,他们就像是战斗中的哈比人一样(注:《魔戒》中的矮人族)。华尔街日报的这一社论得到了共和党内一些高级成员的人的认同,包括参与2008年总统大选的参议员麦凯恩在参议院中也引用了华尔街日报的这些话。

但是,麦凯恩势力中很少有成员公开表达他们对茶党势力有所恐惧。差不多所有未来可能角逐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共和党人都反对茶党的平衡预算修改案。这或许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共和党的资深党员认为如果茶党得势,甚至成为党内候选人,将会使局面变得难以把控,同时对中间选民失去吸引力。

茶党与共和党内部的分裂或许能为饱受攻击的奥巴马带来喘息的机会。奥巴马看起来并不打算在关于债务问题的辩论上出现任何偏离其原有谈判立场的摇摆。对奥巴马而言,如果他能够紧紧地团结中间力量,并对抗茶党这一极右翼的势力,那么在糟糕的经济形势下,奥巴马同样可以在竞选中有所作为。

不过茶党可不同意。米切尔·巴赫曼已经宣称奥巴马只是“一届总统”。对一些人而言,这或许是预测。但是对她而言,这就是简单的事实。

(作者系《时代》周刊记者Michael Crowley,早报记者李跃群编译。)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奥巴马 党成员 党领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