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降级惊扰融资市场 美国银行业担忧再起

2011年08月10日 06:4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是冬冬

0人参与0条评论

早报记者 是冬冬

由于标普对美国主权信用的降级,投资者担忧银行业能否扛得住降级后的市场动荡以及经济增速放缓,美国银行业成为8日美股暴跌的“主力军”,美国银行类股票价格平均重挫11%,为2009年4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当天,美国银行股价暴跌20.3%,花旗集团下跌16.4%,摩根士丹利下跌14.5%,高盛集团下跌6.79%。与此同时,以美国银行为标的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飙升50%,至2009年5月以来最高点。

政府暂不担忧

尽管标普8日表示,主权信用降级不会对银行的评级造成直接影响,但银行股的暴跌或让美国政府坐立不安。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银行业监管人员周一主动联系大型金融企业,以确保美国国债评级被下调没有惊扰融资市场。除此以外,监管人员还关注回购市场,银行业公司和货币市场基金以美国国债和其他证券作为质押贷出隔夜现金,第二天再返还这些证券。

有美国官员透露,财政部官员主动联系国内外的投资者和其他人,以监控市场动向,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定时获取最新动态。不过,在标普降级后,美国财政部尚未采取任何措施来稳定金融市场。

不过,美国政府的态度并不悲观。《华尔街日报》援引与官员接触的银行人士的话称,交流之中传递出的感觉是他们的担忧比近几周任何时候都更强烈,但远远不及2008年和2009年初金融危机时近于恐慌的水平。

但下调评级对于美国银行业来说肯定是个坏消息。

法国农业信贷集团证券公司分析师梅奥预计,随着股东们忧心美国监管改革、监管机构提高资本金要求以及贷款需求疲软的影响,美国银行业面临着1938年以来最低的收入增幅。

按照巴塞尔III协议,全球商业银行在2019年1月前必须将一级资本充足率的下限上调至7%,并对系统性重要银行要求额外再增加1%-2.5%,美国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等美国多家银行预计都将被列为系统重要性银行。

银行态度悲观

相比美国政府官员的乐观,投行则是稍显悲观。

股价遭受重创的多家美国银行在提交给美国监管机构的季度报告中都称,降级将对银行造成冲击,甚至预计影响比目前所遇见的还要大。

高盛在季度报告中称,下调美国政府信用评级对金融市场产生了不利影响。虽然高盛无法预测市场和参与者长期内将受到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可能会是实质性的、负面的。

而另一家投行摩根士丹利8日警告称,降级对于该行和金融市场造成的“实质不利冲击”可能比目前所见的还要大,“美国长期债信评级被降是前所未见之事,因此对全球市场、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流动性所将带来的冲击也难以预期,而且可能要一段时间后才会显现。

不过,由于目前美国银行的流动性并不差,融资也不存在问题,不缺大客户,远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境况要好得多。《华尔街日报》称,美国网点规模第二的美国银行,吸纳了7300亿美元获得联邦担保的消费者存款,这就给它带来了丰富而廉价的融资。

研究公司Bianco Research LLC总裁比安科说,如果说银行的功能是辅助信贷,那么这就使它们更难实现这一功能。

但对美国银行来说,麻烦事似乎不止一件。

美国国际集团(AIG)8日起诉美国银行,追讨与抵押贷款投资有关的逾100亿美元的损失,并对美国银行提出的与其他抵押债券投资者和解的建议提起了反对诉讼。

AIG指控美国银行及该行所收购的美林和Countrywide涉嫌大规模欺诈,称美银所打包的证券涉及大量的问题房产抵押贷款,令其蒙受了超过100亿美元的损失。

保险业错失3A评级

尽管标普8日表示主权债降级不会对银行的评级造成直接影响,但多家与美债相关联的金融机构遭到了标普下调评级。

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家按揭贷款机构不出意外地被下调评级至AA+,12家联邦住房贷款银行中的10家也被下调了评级,这些银行同样为住房贷款提供融资,还有包括纽约人寿和哥伦布骑士会在内的五大保险公司同样也失去3A评级,

但上述被降级的金融机构都对此表达了不满,标普则安慰称,并非因为这些公司自己的什么问题导致了此次的评级下调,它还指出,此次评级下调并未改变这些公司旗下存管和结算业务的基本面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8月7日华尔街资讯服务机构Wall Street Transcript公布的长达202页的美国银行业报告中,多位接受访谈的投资人士对美国银行业并不担忧。

在这份完成于美国债务协议谈判前的报告中,前美联储官员Christopher Mutascio称,降级对美国银行业意味深远,不过当时他依然坚信美国主权信用不会遭到降级,美国主权债务是零风险。然而现在,这些投资人士一定会为此前自己的结论而后悔。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降级 Countrywide 美国国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