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不是2008年金融危机翻版

2011年08月10日 06:4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是冬冬

0人参与0条评论

这不是2008年金融危机翻版:华尔街有钱,但政府已计穷

早报记者 是冬冬

金融危机时评级机构对房地产不良贷款金融衍生品的过高评级,被外界诟病。 图为:2008年10月22日,三大评级机构惠誉、穆迪、标普的首席执行官史蒂芬·W·乔因特、雷蒙德-麦克丹尼尔、迪文·夏玛(自左向右)在美国国会就信用评级和金融危机举行的听证会开始前发誓。

触景生情了没?

8日美国股市,美国银行下跌20.32%,花旗集团下跌16.4%……没错,这一幕似乎就像是2008年金融危机重现,8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创下了金融危机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点数跌幅为史上第六,纽交所交易量更是达到了史上第四高的水平,不少人担心:金融危机是否再次爆发?

市场的焦虑似乎有理由。8日,由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编制的波动性指数(Vix)达到48点,是2009年3月份熊市结束以来最高收盘水平,其涨幅也是2007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Vix指数反映投资者使用期权对冲市场下跌的程度,也被称为“恐慌指数”

不过,与过度反应的市场相反,投资人士认为,虽然未来市场展望依然不明,但这并非是一场“翻版金融危机”,充其量只是个“危机续集”

两次危机起因不同

其实,从市场上称呼两次危机的名称就能看出些许端倪。2008年金融危机也被称为次贷危机,当时的次贷危机导致了全球性金融危机,而2011年则是由主权评级引发的危机。

《华尔街日报》称,2008年的危机是由下向上扩散,先是一群过于乐观的买房者,沿着华尔街的证券化机器向上,在信用评级公司的推波助澜之下,最终影响到了全球经济,金融业的崩溃导致了衰退。

而这一次则是自上而下的过程,市场和银行业不是始作俑者,而是受害者。危机开始于各国政府难以刺激本国经济和保持良好财政,以致逐步失去了企业和金融界的信任,导致私营部门支出和投资的锐减,形成恶性循环,失业率高居不下,经济疲软。

华尔街投资人士Franck Prissert表示,当时是次贷和CDO(担保债务凭证),现在则是主权债务和CDS(信用违约掉期)。Prissert称,目前有着充足的流动性,而2008年则没有。

这次危机不缺乏流动性

危机原因不同也导致结果不同。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政府不得不通过低利率和银行救助向经济中注入现金提供流动性,危机前,公司和家庭都可以轻易获得信贷,但之后的去杠杆化导致了大规模的经济衰退。

这次,问题恰恰相反。经济低迷促使公司和个人将钱存起来、避开负债,造成消费和投资增长乏力。

可见的是美国企业并不差钱。高盛分析师表示,虽然有关金融危机重现的评论声音越来越多,但这次与上次的形势完全不同——银行账目具有很高流动性,更好的融资组合,杠杆损失风险敞口小。高盛指出,尽管美国主权信用降级可能导致美国主要银行评级遭到下调,但这次银行依然有能力满足资金需求。

澳新银行投资管理总经理Simon Botherway同样表达了类似观点。Botherway指出,目前不少企业的账目都非常好,“如果你看看诸如思科、微软、英特尔和苹果,它们有着充裕的资金,我们不会看到像2008年一样的系统性崩溃。

另一个可以佐证不缺乏流动性的是,纽约银行上周已经要求储户缴纳一定的储蓄管理费,可见账户中超额资金之多。

“悲观投资者的反应将导致2008年金融危机重现的观点,这个不合逻辑。”Fisher基金总经理费舍尔指出,企业有着稳健的资产表,公司已经还清很多债务并开始盈利,但这些都没有在股市中体现。

不过,费舍尔透露,她的公司已经采用了“现金为王”的新战略,将现金当成一个防御机制,“这在五年前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但现在却是我们的策略。

在缺乏流动性的2008年,有美联储官员将注入现金提供流动性的措施称为“速战速决”,另一名官员则更为直接:要为每一样东西提供最终支持。代价是,全球各国政府共向金融系统注入了约1万亿美元,最终成功避免了一场全球大萧条。

《华尔街日报》称,当前的问题并不是由缺乏流动性(例如,美国企业目前坐拥创纪录的现金储备)或杠杆率过高引起的,企业和个人的资产负债表上也不再负债累累。目前真正问题是,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彼此之间以及对政府是否有能力推动经济增长缺乏长期信任。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金融危机 2008年 华尔街日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