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姆大叔一贯做派是诿过于人

2011年08月10日 07: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梅新育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连串危机令美国金融霸权出现裂纹

梅新育(商务部研究员)

美国标准普尔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的举动,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掀起了海啸。

这确实是一起严重事件。自1917年推出主权信用评级制度以来,无论是哪家主流评级公司,一直将美国国债信用等级评为3A或相应的最高等级。这次降级堪称破天荒。

考虑到标准普尔等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均属美资机构,且一贯被视为美利坚金融霸权得力“打手”,此次美债降级更是意味深长。它充分表明,经过次贷危机,经过持续数月的美国国债上限之争,国际市场参与者对美国经济、美国体制和美国统治集团的信心已动摇到何等地步。在就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声明中,奥巴马也承认,标准普尔下调美国评级很大程度上并非由于怀疑美国偿还债务的能力,而是对美国政治体系的行动能力感到怀疑。

这种信心的动摇,预计可能提高美国市场相当一部分资产的利率,因为投资者需要为更高的风险索取更高的收益作为补偿。同时,一部分必须奉行严格资产组合规则的私人投资机构可能会抛售美国国债。但总体而言,由于美国国债规模实在太大,预计还不至于出现全面的抛售浪潮。就中短期而言,对金融市场的冲击预计将是短促的。这不是因为市场参与者信任美国,而是因为被绑架者的无可奈何。因此,这场风波更可能的作用是延长美欧萧条(即复苏疲弱)的时间,但造成新的经济大幅度衰退的风险并不高。

山姆大叔一贯的做派是诿过于人,因此,市场上存在疑虑:美国评级下调是否会促使他们进一步压迫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可以判断,此次美债危机不太可能导致美国对人民币升值进一步施压,因为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施加压力需要底气,而美国政府的底气已经因为美债危机和信用评级下调而大大削弱。至于应对措施,当有备无患。

从长期来看,从次贷危机到量化宽松、美债上限之争,再到此次美债降级,美国的金融霸权已因这一连串危机和冲击而出现裂纹,在无奈继续持有美债存量之余,市场参与者会更多把眼光投向替代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美实力对比尚不足以发生质变,但我们要充分用好每次机会,改善在全球化格局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山姆大叔 美国国债 打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