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输入型通胀警报已经拉响

2011年08月10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连海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球化成双刃剑 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超60%

输入型通胀警报已经拉响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6.5%,较6月份同比涨幅扩大了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仍然是目前物价上涨的主要推手。

早前有经济学家表示,前期过快上涨的猪肉价格已企稳回落,翘尾因素影响逐渐减弱,原油、铜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回落,预计7月CPI涨幅继续明显上行的可能性不大,也就意味着本轮物价上涨的拐点已隐约出现。可是,经济永远不会看“风水先生”的脸色行事,一次次占卦,一次次的失算,CPI的拐点却始终没露面。

树欲静而风不止,对于陷于高物价泥沼、饱受通胀困扰的国民来说,正在发酵的美国债务违约风波和信用评级下调可能引发的新一轮输入型通胀,如潮来袭,风劲雨急。美国咳嗽,全球感冒,股市首当其冲,哀鸿遍野。即使股市在短期内止跌回升,输入型通胀的警报在短时间内仍难解除,其带来的“叠峰效应”仍是未来中国经济的重要威胁。

一方面,我国经济业已融入全球化市场,其标志之一是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0%,因而国外市场价格能够比较快地通过传导引起国内价格的变动;另一方面,美国上调举债上限,由于共和党要求民主党政府大幅削减开支,同时拒绝加税,美国政府要缓解债务负担只有“印钞”一途,专家预计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或已箭在弦上。美元贬值间接推高大宗商品、贵金属和石油的价格,这无疑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推高全球通胀,也会进一步加剧我国输入型通胀

因此,要降低被美国国债绑架的风险,必须促进外汇储备多元化,包括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进口,尤其是关键技术;加大稀缺和难以再生的自然资源的采购,如石油、矿产等;增加持有货币多元性,如减持美元,增加持有欧元日元,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

此外,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性、自主性;加大转移支付调节收入分配、改善民生;进一步拉动内需,提振国内消费,减少对国外消费市场依存度过高的状况,从而削弱输入型通胀的影响力。美债降级,是一次危机,也可能是转机,关键在于能否审时度势,主动调适,练好内功,应对风险。

(连海平)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通胀 输入 CP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