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惊天逆转A股争做全球救世主 花旗银行看至3400点

2011年08月10日 07:03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A股昨日惊天反转,带动周围股市收窄跌幅。(资料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在全球紧急救市的步伐中,中国措施也将出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表示将采取综合措施维护我国金融安全。而在二级市场上,A股昨日也实现了从2437.68到2526.07点的惊天逆转。在经历了欧美债务危机的连续洗礼之后,整个全球股市在标普评级压力下仍然在“裸奔”,A股何以独自雄起?谁来拯救世界成为新的话题,而市场上关于“A股将成为全球救世主”的呼声再起,花旗银行更在弱市中高呼A股将到3400点。然而,2008年中国用4万亿的投资拯救了世界经济,积弱已久的A股,如今又如何担当得起资本市场救世主的角色?

A股“海底捞月”领跑亚太股市

各国政府救市如火如荼,在日本、韩国之后,中国也开始表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及其影响,研究制定应对措施,表示将继续采取综合措施,维护我国经济和金融安全。会议认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努力把物价涨幅降下来,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而相对于外围股市的无动于衷,A股市场却提前对救市做出反应。低开、高走、平收,这是昨日A股走势的三个关键词。周一隔夜美股大幅下挫,美国三大股指全部深挫5%以上,受外围市场暴跌的影响,A股昨日早盘直接大幅低开58.79点到2468.03点,随后在恐慌盘的杀跌之下,最低跌至2437.68点,跌幅一度超过3%。然而在9:45左右,A股惊现神秘资金入场护盘,权重股全力拉升,股指振荡走高,呈现探底回升之局。午后权重板块再度轮番发力,两市板块个股纷纷加速上行,沪深指数一度双双翻红。但由于市场谨慎心态驱使,做多氛围不足,临近尾盘,沪市再度回落翻绿,截至收盘,沪综指微跌0.03%收于2526.07点,深成指微涨0.02%收于11315.1点。

地产板块昨日单骑救主,地产指数大涨2.5%成为两市最大亮点。行业板块中,正和股份运盛实业等4只地产股逆市涨停,招保万金四大龙头股的涨幅均在3%左右,18只地产股涨幅均在2%以上。

金融板块也产生联动,16只上市银行股全部翻红,工行、交行的涨幅均在1%以上,华夏银行以2.09%领涨银行股。

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昨日发布的《市值分析日报》,截至周二收盘,A股总市值24.69万亿元,较前日略减0.06%;两市共成交166.55亿股,成交金额为1957亿元,均比前日显著增加;其中房地产行业市值升幅达1.47%。

国家队救市预示转机?

经历了欧美债务危机的连续洗礼之后,周二亚太市场呈现探底回升势头,A股回升的意愿较为浓厚。在隔夜欧美股市暴跌和7月CPI再创新高的利空之下,A股为何会实现惊天逆转?

昨日盘后,关于“国家队救市”的传言不绝于耳。地产股早盘异军突起力挽狂澜,招保万金集体突围开始护盘,数据显示,地产板块不断有增量大资金进入,并非一般游资散户所为。全景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14.9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12.7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入2.2亿元。27个新财富行业分类中,15个行业资金净流入,房地产流入6亿元,银行、机械流入均逾2亿元。

“神秘资金”护盘引发了市场疑似“国家队救市”的猜想,这是否意味着A股转机来临?实际上,自A股被美债危机笼罩以来,中石油几度得到神秘资金入场而诡异拉红的情况,数次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其中不乏“国家队出手护盘”的联想。然而,A股仍然一路跌破市场原以为的“底部”2700、2600、2500并一路向下。在今年5月19日,市场也流传出“数十亿险资入场抄底、国家队联手增仓”的消息,然而大盘也从当时的2880点下跌至2616点,直至一个多月之后才反弹。也就是说,即使真的出现资金护盘,大盘也不一定就能出现转机。

花旗银行看高至3400点

在A股独领全球的走势之后,市场上关于“A股将成为全球救世主”的呼声再起。乐观派认为,A股所处的宏观经济环境与海外有本质区别,2008年以来我国经济在全球中表现较好,但股市较弱。从估值来看,A股已到达历史底部,而数据显示7月经济依然运行良好。

当此全球近乎“崩盘”的行情,花旗更大胆预估A股指数目标为3400点。花旗银行明确表示,并不因美债遭降级而对后市看空,虽然近期金融市场将持续波动,但对股市前景仍抱乐观态度,近期下跌会成为买入良机。

花旗银行认为,近期随着其他发达市场出现暴跌行情,在美国经济并未陷入衰退情况下,底部将很快浮现。就中国市场而言,紧缩政策开始奏效,加之欧美经济增速下滑,将有效压抑中国的通胀预期“政策可能转向,并为中国股市提供下档支撑。”就国内经济政策来看,由于CPI于7月达到6.5%,或将成为通胀见顶信号,中国还可能在短期内调降国内油品价格,加息步伐也可能暂停,存准金率调升也将停止,因此未来政策仍将有利于经济发展。同时,由于货币政策由紧缩转趋中性,“近期市场可望出现20%幅度反弹,股市买点重现”

A股难当全球救世主

2008年中国用4万亿的投资拯救了世界经济,如今A股又要担当起资本市场救世主?恐怕很难。首先从A股回稳的原因来看,并非有大利好兑现。一方面,A股已经在技术上严重超跌,短期市场有技术修复的要求。周一A股大跌,市场均认为A股似乎有些反应过度,中证投资认为,经过连续的杀跌市场获利盘得到明显的清洗,再度吸引了部分短线激进买盘的逢低关注,进而引发了股指的报复性反弹。而另一方面,7月CPI再创37个月新高,但对于随后CPI的走向以及政策是否继续收紧市场仍存争议。市场普遍预测,为防止热钱的进一步流入,我国政府在采取货币政策时或较为谨慎,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较为慎重,市场预期时间选择上可能将延后。对于紧缩政策或许将短期放松的预期,也给了市场一个回稳的理由。

其次,从这次信用危机本身的冲击来看,也不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那么简单。目前外围危机不仅仅在于信用评级,相比“金融危机那么简经济危机”这个目前用得越来越多的词可能更加可怕。目前市场担心的是,美国经济的下滑对市场的冲击更具持续力,并且将会呈现边际效应递增的趋势,而它又与诸多的问题挂钩,如货币政策流动性和汇率等等,这个外围因素将会持续对海外市场以及国内市场产生影响。

此外,韩国、巴西、瑞士等纷纷出手干预汇市,新一轮货币贬值潮风起云涌,对中国外向型经济形成更多的不确定因素。这也就决定了,中国在4万亿刺激后遗症、地方债务危机等自身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同时还要承受更大的冲击。近期A股市场破位下行再创新低,正是上述突发性系统性风险的印证。市场分析认为,A股虽然不会重演2008年大跌,但要从2500点迅速爬起从而“拯救”世界,基本上不太可能。

出现拐点尚需时日

市场普遍认为,A股现在需要的是休养生息,而A股究竟何时才会出现拐点?目前对A股最为直接的影响因素仍然是货币政策的走向。综合分析来看,国内货币政策转向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明显放缓;二是通胀水平出现回落趋势;三是房地产调控出现明显成效。然而,以中金公司为首的券商却认为,“目前来看,经济增速没有出现明显回落,通胀仍在高位、房价依旧位于僵持阶段,在三个条件都不满足的形势下,货币政策转向不大可能。”而在货币政策难以松动的情况下,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点的A股也难出现向上的拐点。

对于A股短期走势,市场普遍判断调整仍在,但空间已经有限。长城证券认为,目前主导A股的最大风险并不在外围的冲击,而是在于体内循环的环境是否发生明显的变化,如货币政策是否会超调?是否存在剧烈的房地产去库存?是否存在地方融资平台的断裂?等等。而从目前来看,这些隐性风险的确存在,但还没有浮出水面的迹象。因此,短期内A股可能由于情绪因素的惯性仍将面临一定幅度的调整,但空间已经有限。

不过,对于心理和情绪起到很大作用的股市而言,最为恐慌的时候往往孕育着机会。博时基金认为,在国内市场基本面并未严重恶化的背景下,大跌也是建仓买入股票基金的机会。尽管短期市场有下行趋势,但如果拉长时间周期来看,这将是一个底部振荡的过程。从机会来看,贵金属独特的避险功能,大消费板块成长性比较确定,可能都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市场关注热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权重板块 A股市场 全球股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