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奥巴马:无需标普“指手画脚”

2011年08月10日 07:03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让美国痛失3A信用评级的标普在一些分析师眼中成了过街老鼠。他们认为,评级机构最近充当了市场不安情绪的“鼓风机”

欧洲媒体评论,信用评级机构掌握国家经济的生杀大权。

据新华社电 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原因之一是美国国会两党债务上限谈判艰难以及就如何削减财政赤字尚存分歧。这令不少美国官员和经济学家质疑,金融评级机构何以作出政治判断?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8日直言,不需要评级机构“指手画脚”

奥氏指责“越本分”

奥巴马美国东部时间8日下午14时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美国首失3A评级后,奥巴马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奥巴马直言:“我们不需要某个评级机构告诉我们,美国需要平衡的长期方案削减赤字……至少可以这样说,我们不需要某个评级机构告诉我们,过去数月华盛顿的僵局没有建设性。

他重申,美国有能力化解政治分歧。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市场反应显示,投资者依然认为,美国国债在全球最安全之列。

政治判断非数据分析?

标普执行董事兼主权信用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钱伯斯8日重申,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的一大原因是民主、共和两党分歧难以弥合。按美联社说法,标普所述原因不是外界不知晓的新“数据”,而是几乎所有美国人都明了的事实。

前总统顾问、布鲁金斯学会荣誉退休学者史蒂芬·赫斯说:“我认为自己看到一个被认为应给予金融或经济评价的机构,而(它)却给出政治判断,超出了数据(分析)。

在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高尔特看来,评级过程吸收政治考量不存在问题。如果评级机构给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就不得不考虑政治体系能否采取必要手段确保债务稳定,不可能说财政政策是政治决定,就单方面考虑经济数据。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丘斯认为,标普或许可以施压美国,迫使政府更快行动。

市场时有起伏,但这是美国,不论某些机构怎么说,我们一直是并将继续是一个3A评级的国家。

——8日,奥巴马在美国首失3A评级后发表讲话。

标普回应: 下调美评级无政治目的

标准普尔首席执行官迪文·夏玛美国东部时间8日为该公司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行为进行辩护,称标准普尔没有政治目的,也不是为了要过度弥补次贷危机之过。夏玛表示,下调评级并不意味着美国将逐渐走向违约,这仅仅说明,目前美国面临的风险高于2010年。夏玛表示,标准普尔在考核美国评级过程中考虑了政治程序因素,这是因为“政治程序决定政客如何选择财政、经济以及货币政策”。他同时表示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的国会议员需要增加处理长期支出问题紧迫感表示欢迎。

国际观察

评级机构滥用“权力”?

全球主要信用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评级机构因此被推上风口浪尖。作为金融市场的服务性机构,评级机构的职责在于评估、警告风险,担当经济“体温表”角色。但一些分析师认为,当前全球三家主要评级机构反而充当了经济衰退和市场不安情绪的“鼓风机”

8日,全球大多主要股指“哭声一片”。究其原因,在于由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和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威胁“联手”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一般而言,企业、机构或国家发行债券时信用评级越高,需要付出的利息越低,融资能力越强;相反,信用评级越低,债券利息越高,融资能力越弱。法国《解放报》8日发表社论说:“评级机构的权力无异于生杀大权。

其实,标普、穆迪、惠誉在一些国家的口碑并不好。这些机构先前的一些降级决定让欧洲联盟一些国家“很受伤”。去年5月至今年7月,这三家信用评级机构一再下调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的主权信用评级,使这些国家逐渐丧失向市场融资的能力。欧洲一些国家的官员已开始质疑这三家美国评级机构的可信性,打算设立总部在欧洲的评级机构,与之对抗。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奥巴马 鼓风机 主权信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