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稳定人心才能稳定市场

2011年08月10日 07:07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王方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债违约的担心在8月初因美国两党达成协议而暂时缓解之后,投资者心上的石头似乎落了地。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标普在不恰当的时候却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调降,并由此引爆了全球资本市场陷于波澜诡谲之中。

目前市场对于标普这一举动的揣测,可谓毁誉参半。赞者,在于投资者纵观全球,哪国国内的评级机构谁够胆对国家的信用状况产生怀疑?更不要说调降评级了。标普敢于在美国财政部提出抗议的情况下,修改错误数据之后还维持降级,显见其客观公正立场。毁者,标普下调评级的真正目的,其实是与美国政府演的一出双簧大戏,只是为了拉动美国经济出口,同时找到借口推出QE3计划,因为评级下调的可能结果是美元贬值、美国国债缩水,这样美国不仅可以掠夺债主的财富,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还将受到输入型通胀的影响和经济上的巨大冲击。“不能排除这是一场美国政府与评级机构幕后联手算计全球债主的阴谋。”(据新华社)

不过笔者觉得这有点跟此前卡恩的性丑闻一样,不管我们如何用阴谋论的逻辑去推论,最终真相只有当事人才说得清楚。外界的揣测,逻辑性再强,也是推论。本次标普引起的全球金融风暴也不例外。

如果从资本市场方面来说,将美债违约与标普调降评级事件相比,孰轻孰重,一目了然。但资本市场对前者似乎毫无反应,对后者却突然恐慌起来,这主要还是预期发挥了作用。因为前者被市场所预期得到,后者却出乎市场的意料——虽然此前三大评级机构纷纷发出预警,但毕竟美债违约没有发生,在最后关头两党还是达成了协议,因此警报应该解除才对——预期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美债上限提高,确实并非好事。如果要成其好事,需要美国政府将减赤方案无条件按计划执行。只要减赤方案落到实处,美国经济就不会有大问题,所以笔者觉得,市场习惯性地拿此次股市暴跌引发的恐慌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作比较,不免有点小题大做。这是把美国本次由于两党争拗导致的不确定性放大了看而产生的悲观情绪。

股市是个情绪化的场所,其走势由各类投资者的心理变动综合而成,羊群效应容易导致市场的失控,进而破坏实体经济。投资者只有经过理性分析,心理趋于稳定之后,股市暴涨暴跌的情况才会有所缓解。这也是在全球一片暴跌声中,各国管理层纷纷向市场喊话的原因:稳定人心就是稳定市场。

昨日A股在CPI等宏观数据出台,以及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均发文给市场打气的情况下(前者文章《给股市休养生息机会,实现国民财富保值增值》,后者刊发《基本面没有重大变化,股市不会崩盘下跌》)率先走好,收复当天失地,并带领周围市场反弹。虽然持续性尚待观察,但笔者认为这才算是比较理性的反应。王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稳定市场 投资者 资本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