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评级下调 中国经济该走向何方?

2011年08月10日 08:2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葛振兰 李星 张金梁 毛舒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葛振兰 李星 张金梁 毛舒 编译CNN报道称,华尔街经历了其最糟糕的一天,自2008 年的金融危机后,美国失去了其令人垂涎的 AAA 信用评级。股票遭受2008年12月以来的最严重的暴跌,三个主要美国股票指数跌 5%至 7%,已在过去的两周美股下跌 15%。

Heritage Capital货币管理公司负责人Paul Schatz在接受US Today采访时表示:“这完全是一个黑色的周一,所有人神经刺痛,空气中尽是忧伤。”仅仅几个月前,美国的分析师们还在预测说今年经济有可能大约上涨4%。而现在,悲观气氛横扫美国,预测的数字也降为半数。

标普、道琼斯全部低迷

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周一下跌了6.7%,指数下所有500支股票全部表现低迷。所有10个行业全线下降,其中能源、材料、工业和金融业最高值比下跌超过20%,全部处于空头市场。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估值已降至13.1倍的利润,是2009年牛市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

道琼斯指数中所有30蓝筹股也全为负。美国三大股指跌至5%和7%之间,推动道指自去年11月首次跌破11000。金融股中,美国银行下挫20%,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下降了大约15%。

中小板块受到重创。罗素2000指数下跌8.9%。与4月29日峰值相比,下跌24.7%,牢牢的处于空头市场。几乎涵盖了整个股市的Wilshire5000股票指数,下跌了7.1%,市值缩水1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华尔街所谓的“恐惧”指数上涨44%,到达45.98,这是自2009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ValuEngine.com的首席市场分析师Richard Suttmeier称,标准普尔信用降级,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没有理由等待市场跨越20%门槛。 股市在熊市了,市场已经打破了自2009年3月的低点。

市场是否回调?

观察家们认为标普降级不应该引发那么多问题,可是市场似乎并不买账。

“美国股市有吸引力,甚至是在标普首次剥夺了其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最高信用评级后,因为股票价格低廉且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巴克莱银行表示。

纽约的战略家说:“美国股市不会被削弱,因为即使在经济放缓的条件下,公司在进入全球市场时也能够扩大自己的利润空间。投资者不太可能放弃该国的股票市场,因为股票价格便宜。美国公司具有盈利能力,因为他们有利润。

ING投资管理公司资产分配主管Paul Zemsky说:“投资者面对降级的第一反应就是先卖了再说,然后才去追究问题。”这均导致对美国市场衰退担忧的加大。

对于本周市场情况,US Today发表文章称,许多投资分析师认为,尽管标准普尔500指数目前下降2.6%,同2011年的最高峰相比下降了20%, 但是说目前的下跌会恶化成更为严重的熊市,仍然言之过早。

NDR投资分析师Tim Hayes则称:“美国债务降级后,市场将被看空。但我认为其还在可控制和调节的范围内。目前悲观情绪笼罩,市场多被做空,本周市场应该有所反弹。尽管不能排除新的空头市场的可能性,但是现在就得此结论未免过早。

著名独立投资策略机构Yardeni Research总裁Ed Yardeni称,约三分之一的Wilshire5000股指损失是在奥巴马总统下午发表讲话之后,这意味着奥巴马努力挽救投资者信任的讲话并不成功。

考验中国经济

据路透社 Joseph S. Nye, Jr.报道: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了美国的长期债务后,中国方面有言论称华盛顿"必须戒除借债瘾"和"量入为出"。很多评论家认为降级美国债务是全球力量平衡中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大转变。

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的经济和持有的美元似乎是不可阻挡的增长。而美国和中国不太考虑相互依存的创建和限制经济权力的对称性的作用,“如果你有权力,我指望你,超过你依赖我。但如果我们两个同样依赖彼此,是在这关系中只是存在小的力量差距。”

中国的强大和高速度的经济增长肯定会增加其相对美国的实力,这一增长将会使其更接近权力资源,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它将超越美国作为最强大的国家。虽然美国面临着严重的债务问题,但是即使中国面临没有重大的挫折,许多目前的预测只是基于 GDP 的增长。

作为世界最大和第二大经济,两个国家有责任提供金融的稳定。从短期的周期性事件,比如最近的金融危机或标准普尔下调可以导致成本高昂的政策偏差,仍然可以推算出错误的长期预测。而真正的考验将中国是否在任何重要的方式远离美元。

虽然它使其外汇储备的适度调整,有几个好的选择取代美元。并呼吁国际的一篮子货币取代美元。当然,中国可能让其货币和信贷市场走向开放,努力使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经济放缓 美股 评级机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