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融动荡要注意经济维稳

2011年08月10日 13:4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序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序

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华盛顿和华尔街的时候,我提醒各位不要忘记伦敦。当地时间周一,在英国首都蔓延的骚乱和抢掠已进入第三晚。一个社区对警方枪击事件的抗议,已经演变成英国至少10年以来最严重的社会骚乱:建筑物和车辆被烧,商店遭洗劫,20多名警察受伤,至少55人被逮捕。执法部门除了街头行动,还要密切监控社交网站。据报道,一些Twitter账户转发了通过黑莓设备发送的即时消息,这些消息似乎是骚乱者的行动计划。

虽然英国民众仍在激辩:本次事件的导火索究竟是恶劣的经济、严苛的治安措施还是偶发犯罪,从贫困的多种族混居地区开始的暴力活动无法脱离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英国低经济增长、高失业的经济大环境。可见,如果金融问题引发经济严重放缓,社会动荡也就相距不远了。伦敦发生的新闻有助于预测北京如何处理目前棘手的国内外经济形势。

官方最新发布的中国7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达到6.5%,出人意料地创下了三年来的最高水平(也超过了6月份6.4%的水平)。数据显示,尽管北京实施了超过一年半的货币紧缩政策,但总体物价仍在上涨。7月通货膨胀升高的主要原因还是食品价格,同比增长14.8%,较6月增加14.4%的而衡量CPI上游通货膨胀压力的PPI(生产者价格指数)7月同比增长7.5%,也明显高于6月7.1%的同比增幅。

中国政府已经承认无法达到今年4%的官方通胀目标。通胀数据加剧了中国决策者在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后对增长的担忧。尽管中国多年来一直努力刺激内需,但经济依然严重依赖于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如果中国的通胀率依然高企而全球经济增长却开始步履蹒跚,这两种局面的叠加将令中国决策者非常不舒服。与2008/2009年时相比,中国通过刺激手段使自己摆脱困境的余地变小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大规模的开支帮助全球经济走出了危机深渊。中国对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港口建设的投资刺激了对从澳大利亚铁矿石到智利的铜等各类原材料的需求,并使在华销售设备和技术的西方跨国公司收入大增。

多数经济学家坚持认为,中国总体通货膨胀已经见顶。他们认为,总体通货膨胀率将可能在5%以上的水平继续保持几个月,之后在今年年底前回落至约4%。然而,未来几个月可能使通货膨胀缓和的一个主要因素是统计上的翘尾因素急剧减弱。换言之,居民家庭将感受到的实际生活成本变化并不明显。

现在,市场必然关注:当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引发全球抛售、美国出现二次衰退的风险升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在升级之时,北京是否会因7月份通货膨胀加剧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我看,在眼下全球金融和经济复苏进程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北京最高决策层势必格外谨慎。

投资者应该注意到,昨天中国国务院表示已经准备采取行动,防范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可能带来的风险。与此前官方公告不同,这次公告没有提到维护物价稳定仍是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任务。这一微妙变化,或许意味着北京不会在全球金融动荡之际进一步收紧政策。所以,尽管7月CPI数据看似足以引发基准利率上调,但相比较中国经济面临的新的下行风险,北京不会轻易动利率。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Twitter 维稳 经济复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