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之危启示中国经济之机

2011年08月10日 17:0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红漫

0人参与0条评论

□马红漫

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交织在一起,让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到乱局之中。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以“危机与“机和并存的中国逻辑来观察,海外金融危机影响的持续深化,恰恰是在提醒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发展。如果能把握住这次市场机会,反而有可能让中国经济实现一次实质性的起步。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8月9日当天的市场表现值得我们深刻思考。这一交易日受隔夜欧美股市暴跌影响,沪深两市大幅低开,但其后股指并未继续暴跌,反而开始震荡反弹,深成指甚至以上涨报收。

的确,美国和欧洲债务危机的深化必然会影响全球经济运行,但就此论断美国经济崩溃、或者中国经济崩溃却并不成立。首先来看美国,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主要是基于对美国财政赤字管控能力的担忧。由此,市场最大的担忧其实不是美国经济衰退,而是担心美债被抛售、美国政府融资成本激增等问题。这样的担忧与美国实体经济运行的状况并不直接相关,甚至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还要好于预期。由此而言,资本市场对于短期信息的反应往往会过度,如果从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看,虽然还没有达到市场的期望,但也并没有继续走弱的必然表现。

由此反观中国经济,我们会发现盲目悲观更加不值得了。美债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直接影响,不过就是因巨额外汇储备缩水而伤害了中国经济。但事实上,时至今日美债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战略投资标的,国际主流投资资金根本不可能舍弃美国国债。说得直白点,只要中国、日本不转折性改变对美债的投资战略,既有的美国国债运行模式就不可能改变。由此反评级下调导致中国外储缩水损失的可能性固然存在,但也不会过大。而从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观察,只有美国经济实质性衰退,才会通过减少从中国进口继而影响我国经济运行。但事实上,主权债务评级的核心是美国财政的偿债能力,而非经济运行状况。按照一般的评级规则,只要出现任何债务违约风险,主权评级都会被下调至垃圾级别,而经济增长预期只是其中的判断依据之一。在2005年7月份之前,标普给中国的主权评级只有BBB+,不过是勉强及格而已,但事实上中国一直是当下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

既然评级级别和实体经济发展之间并非直接相关,那么我们也没有理由认为美国经济会崩盘,自然也没有理由认为中国经济会被评级调降而拖下水。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运行已经达到了完美,恰恰相反,在笔者看来金融危机的不断深化演变,正是在提醒中国应尽快放弃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否则在未来难免会遇到类似于美国次贷危机一样的压力。

次贷危机爆发的根源在于,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制造了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而次级贷款等金融衍生品把这种泡沫推到了全世界。美国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也就意味着房价涨到了泡沫顶端,由此才会引致此后的金融市场大震荡。同样的道理,中国经济增长也长期依赖于投资项目拉动,特别是在2009年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推出了四万亿投资项目,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性反而更大了。事实上,这样的增长模式只能够用于救急,却不是一个长久经济增长的保证力量。从长远看,如果消费需求无法有效启动,一旦海外市场出现经济波动致使对我国出口的需求萎缩,投资就成为调控政策唯一的选择。这也正是美债评级调降会导致国内市场情绪过度悲观的原因所在。

只有切实促进消费需求增长,同时鼓励民营经济以内需消费为导向,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才能够得到保障,也才能够面对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保持相对的独立性。这也正是美国债务危机带给我们的启示,是中国必须要切实推进和思考的方向所在。(作者为知名财经评论员、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经济运行 经济关系 股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