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张燕生: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对新兴国家是噩梦

2011年08月11日 00: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8月10日,外贸数据公布,7月贸易顺差高达315亿美元

这么多的贸易顺差增加,对中国并不一定是好事。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刚刚被标准普尔下调,美国可能会出现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这使得中国继续增加的外汇储备,面临着缩水的危险。

如何看待美债危机对全球及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如何防范中国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

本报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

外需走势悲观

《21世纪》: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后,在国际市场引起巨大震荡,如何看待接下来的走势?

张燕生:从主权信用评级下降来看,全球投资者对世界主要国家未来的展望仍然是悲观的。当前,美国及世界主要国家“不缺钱,就缺信心”。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后,对中国的外需、中国的出口的影响,肯定跟全球投资者一样,即对未来需求的预测是悲观的。这样,在下一步外需走势预期是悲观的情况下,中国出口下调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21世纪》:导致中国的出口受影响的原因是什么?

张燕生:现在说中国的外需不好,主要是指欧美日经济的有效需求严重不足。

这是因为美国GDP中,私人消费占比70%以上。2002年以来,美国的私人消费需求旺盛主要是靠借贷消费来支撑。也就是,在金融全球化背景下,美国转变为国民负储蓄,还有大量过剩的钱用不完,要用过度消费和次贷来消耗掉。而现在美国消费者行为是由过度借贷消费转为家庭储蓄持续增长了,其结果肯定是私人消费大量缩水。这要让中国有更多来自欧美的出口订单是很难的。

此外,美国的泡沫经济还重创了其私人投资,现在的企业投资行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即从繁荣期的利润最大化目标转为衰退期的负债最小化目标,企业活下来的重要性要大于挣钱。所以其私人投资需求也在缩水,进而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外需增长影响很大。 即从繁荣期的

美国债务上限提高以及主权信用评级的下降,有一个很不好的信息,就是美国财政开支由救市和刺激经济复苏转向了紧缩财政开支。在未来十年承诺减少财政赤字的情况下,私人、政府都不花钱或减少花钱,同时为了刺激复苏而扩大出口,势必会激化贸易摩擦和冲突。

并且美国还会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力发行钞票,对外转嫁危机。所以,下一步不管美国是否承认搞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定会朝这个方向走。原因很简单,美联储持有的财政部发行的国债已经占到80%左右,也就是说财政部来发债为赤字融资,美联储来接盘,这就是央行采取发钞票等各种方式融资的政策。

《21世纪》:会不会有新一轮的危机出现?

张燕生:确切讲,不是有新一轮的危机,也不是二次衰退。这实际是产生这场金融危机的根源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导致的。这是1990年以来全球经济失衡所形成的风险链的又一次点爆破,也就是金融危机时是一次点爆破。

在全球有效需求不足,主权债务危机使世界主要国家面临着财政紧缩的情况下,一些发达国家搞以邻为壑和量化宽松,制造新一轮全球泡沫经济来刺激本国复苏,是很不负责任的。在这种情况下,不发生危机是不可能的。只能说,谁是最薄弱环节,谁就会率先倒下;谁被动地承担更多的调整责任,谁迟早就会倒下。

输入型通胀因素将加剧

《21世纪》:这是否会导致未来中国输入性通胀的压力进一步增加?对外汇储备、人民币会有什么影响?

张燕生:那是肯定的。美联储基准利率到2013年都维持在0至0.25%的水平,这对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而言简直是一场噩梦。这就是说,一方面,其他国家以美元持有的各种资产的价值就会贬值和缩水;另一方面,美国的钱极其便宜、极其丰裕,但是就是进入不了其私人消费、私人投资和政府开支中去。这个钱最后不都是跑到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去套利、去投机、去炒资产价格、大宗商品价格、衍生品市场了么?!事实上,美元贬值、国际油价大涨,从2008年12月来一直都在发生,中国目前的通胀形势,输入性因素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同时美元贬值对中国外汇储备资产价值的影响是很大的。因为当时中国买的美国国债资产是世界上号称最优良的无风险资产,现在的美元资产转变为风险资产,当时买的时候美国国债资产没有得到风险溢价,现在风险溢价发生了,这对你持有的资产就造成了损失。这个损失不是名义上的,是实际的。

《21世纪》:贸易顺差过大导致外汇储备余额增多,可能因为外汇贬值造成资产损失,对此有何出路?

张燕生:第一就是要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外贸增长方式。因为外汇储备的来源是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从1993年以来,我们一直保持“双顺差”的对外收支结构。一方面顺差大导致外汇储备过多,外汇贬值导致对外金融资产价值损失大,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在继续玩命地创汇,玩命地招商引资。这些扭曲的行为,最终产生国民福利的净损失。因此,下一步需要在发展方式转变上多下功夫。

第二就是人民币的形成机制改革要加快。一是要改变人民币汇率的爬行升值所形成的一致性预期和套汇行为。二是改变美国对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就会出现事实上的人民币升值加快的被动局面。这会导致一个结果,全球投资者都会无风险地把贬值的美元甩给你,而把升值的人民币留在手中。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中国 资产 顺差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