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监管层拟强力“反击”标普

2011年08月11日 02: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0人参与0条评论

因下调美国信用评级而被推上风口浪尖的标准普尔公司,可能遭遇美国监管方颇具“报复”色彩的回击。

据报道,美国证交会(SEC)正考虑出台新的监管规则,要求评级机构公布其在评级过程中犯下的“严重错误”。此外,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开始着手审查标普调降美国评级的举动,并有可能因此而召开听证会。

标普白宫剑拔弩张

因一纸调降评级的报告,标准普尔公司与白宫之间的关系瞬间趋于紧张。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财政部长盖特纳相继回击后,美国证交会(SEC)也有新动作。

据报道,SEC正准备针对评级机构监管起草一项新计划,为此起草的一份长达517页的草案主要内容是要求评级机构公开“认错”,即在评级过程中出现方法和计算方面的“严重错误”时,需要在评级机构官方主页上予以公布。无论从规则还是公布时间来看,SEC的举动都颇有些“针对评意味。

上周五,标普宣布下调美国长期信用评级。而美国财政部在第一时间指责标普称,其评级中存在计算错误,对未来十年美国财政赤字的评估误差高达2万亿美元。对于美国财政部的指责,标普方面予以坚决否认,但承认在与前者讨论之后改变了对美国经济长期前景的看法,不过标普坚称这不影响调降美国评级的决定。

对于SEC的新计划,标普表示极力反对,并称新规可能导致不当影响。标普总裁沙玛表示,标普自身的纠错措施“已经被证明是有效的。且在出现错误后,我们迅速及透明的回应已令市场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如何界定“严重错误”及由谁来界定,是新规实施面临的一大难题。如果由SEC来界定“严重错误”及意味着监管机构替评级机构做出了评级判断;如果由评级机构自己进行界定,显然是不够充分的。

另外,由民主党占据优势地位的国会参议院也对标普的评级举动发出质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约翰逊称,标普降级行动“不负责任”,该委员会另一高层则表示,委员会已经开始着手审查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举动。分析人士称参议院很有可能据此召开听证会。

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由于美国评级遭降,上周即陷入大幅波动的全球股市本周初再度全线重挫。有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表态称,标普有可能在调降美国评级之前“走漏风声”,从而导致部分资金在上周出逃。

据报道,已有市场人士要求美国监管机构调查标普评级可能涉及内幕交易,并援引2006年出台的评级机构改革法案称,如果评级机构在公开评级决定之前泄露信息,将被吊销执照。该法案还规定,评级机构必须具备防止信息泄露的相关措施和程序。

对此,美国消费者联盟投资者保护部门主管罗泊表示,如果标普确实向对冲基金或银行以及其他投资者提前泄露了评级变动信息,显然是对2006年法案的违背。

到目前为止,美国证交会和财政部均未对此予以置评。标普发言人则表示,其具备符合监管要求的相关措施和程序。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考菲认为,监管方应该调查评级调降消息公布前,市场出现的大笔做空短期国债等交易活动,“一旦查出谁在进行交易,就可以调查他们是否和标普的某个人有关联”。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严重错误 反击 评级机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