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联储现20年最大分歧 QE3最早月底驾到

2011年08月11日 01: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孙立云发自上海

美联储的每一次会议都牵动着全世界投资者的心,因为它的决策决定了“全球货币政策”。会后声明中,联储承认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大。QE3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

周二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会议之后,伯南克承诺未来两年仍维持低利率水平。市场瞬间扫清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及市政评级引起的阴霾情绪。继周一暴跌之后,周二标准普尔500指数大涨4.7%,道琼斯指数涨4%,均创下两年多来最大涨幅。亚太股市周三也小幅反弹。内部政策分歧加剧

与前几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政策会议后的声明不同的是,这一次,伯南克没有再用“相当长时间”这个词,而是明确指出了目前0~0.25%的低利率水平将会一直保持到2013年年中。此外,FOMC还讨论一系列促进经济的政策工具,并表示,“将在适当的时机,动用这些工具。”这是联储自去年11月以来做出的最明确表态。

前不久公布的二季度GDP增长1.3%,一季度增速经调整后仅为0.4%。在会后发布的声明中,伯南克更改了他的预期,承认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复苏步伐可能会放缓,此外,经济下行风险已加剧。因此,伯南克可能不得不承诺采取行动提振经济。

2008年伯南克首度提出将利率降低到接近零的水平、2009年推出第一轮量化宽松时,他均获得了委员会成员的一致支持。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台时也仅有一位成员投了反对票。但此次伯南克将低利率维持到2013年中这一决定却遭到了史无前例的反对,10位FOMC委员中有3位对此持有异议。而上一次FOMC会议上出现3张反对票是在1992年格林斯潘时期。QE3大门仍未关死

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周三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称,美联储承诺未来两年将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并不能成为“经济复苏的基础”,但若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其效果可能不及第二轮。他认为,解决办法在于将资金用在高回报投资领域。

接受调查的华尔街经济学家们预计,美联储可能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并同时将美国未来一年GDP年增长预期由之前的1.8%下降至1.7%。其中一些经济学家甚至预计,美联储最早可能在8月26日召开的美联储年度会议上宣布最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ToddMartin周二在其报告中表示,美联储推出QE3的概率大幅上升。他指出,伯南克曾表示推QE3的条件是高失业率、低就业增长、通缩压力上升,目前这些条件已经满足。

据昨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中国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认为,后期美国实施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极大。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联储 经济 政策 利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