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QE3“来”与“不来”

2011年08月11日 01: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联储10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并将紧密关注经济复苏进程,在必要时推出可刺激复苏的新举措。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已为QE3敞开大门。我们该如何应对?《每日经济新闻》推出的“10位经济学家群访——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今天将继续带来中国学者层面的思考。发展好本国经济方能有效应对QE

◎对话记者:胡群(以下简称NBD)

◎对话专家:张燕生(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NBD:美债信用被降级,是否加大了美国经济的二次探底的风险?

张燕生:美债评价降级,提高了美国的融资成本,美国的一些保险公司和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有美国市政债券也将面临评级下调的压力。这些机构的融资成本因此有可能上升,影响他们的盈利、现金流和投资与贷款能力,从而增加美国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和整体经济下行的风险。

NBD:您认为中国该如何应对?

张燕生:做好本国的事情是第一要务。美国及全球其他国家的金融动荡是外因,但真正决定中国经济的是中国本身经济的发展状况。在全球需求不好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按照“十二五”规划中开展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保民生等措施。这方面做得越好,美债产生外部冲击力就越小。另外,就是要促进外汇构成更合理和多元化。

NBD:我国的通胀和下半年的宏观政策会受什么影响?

张燕生:影响有限。美债的问题不是趋势的逆转,而是趋势的延续。通胀影响无非是美国是否会搞第三次量化宽松。从美国目前形势看,财政政策无效,私人投资不好的情况下,美国很有可能会搞量化宽松。美联储持有80%美债,实际上就是印发钞票,这将对全球产生很大的通胀压力。一方面会刺激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大量流动性注入中国后,将抬高通货膨胀率。

NBD:全球经济下一步走势如何?

张燕生:周一、周二全球股市暴跌,实际上分别是对美债危机下一步的走向和标普对美债评级的下调,这两起事件悲观预期的反映。

美国信用评级的下调,财政已经陷入危机,不能再刺激经济。而货币政策只能依靠量化宽松,目前伯南克已经表示基准利率0到0.25%持续到2013年中期。但货币政策还能做什么呢?现在美国下一步的融资成本高昂,无风险资产的时代已经结束。全球经济会怎么样呢?这对中国经济是最大的不确定性。高度一体化的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中国这次很难独善其身。

美国的量化宽松导致全球泡沫经济,这一轮泡沫经济不会发生在美国,会不会发生在中国呢?如果发生在中国,中国将会出现泡沫或经济过热。外汇储备要“瘦身”人民币仍会升值

◎对话记者:胡健(以下简称NBD)

◎对话专家:沈明高(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NBD: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如何应对风险?

沈明高:每当我们增加一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一美元只是账面上的,等到你要它变现的时候,将会打八折或者九折,甚至更低。

我们在增加外汇储备时,就已承担了美元贬值的损失。我们可以选择非美元资产,但非美元资产与美元一样,也是风险资产。说白了,冒多大的风险,才可能有多大回报。

但是,外汇储备的投资安全性是最重要的,所以这就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它的投资回报,要解决我们目前外汇储备面临的风险,我觉得实际上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降低我们的外汇储备水平。这样对整个风险资产头寸的水平就会下降,就可以降低我们的风险。一定意义上讲,我们外汇储备的保值,就是通过结构的调整来减少外汇储备,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更加独立。

NBD:目前欧美双债危机的影响还仅限于金融领域,除了外汇储备的安全外,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您怎么看?

沈明高:从美元的币值来看,如果说美国的QE2对美元币值有一个负面影响,那么未来会不会出现QE3还有争论,但是美联储10日凌晨已经宣布维持低利率。我认为,下半年美国或许会出台一些类似于量化宽松的政策。

这些因素就导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有一个继续升值的空间,除非我们也采取量化宽松的方式来对冲美元的量化宽松,否则人民币升值还是会持续。

我认为,人民币中期升值趋势未变,但升值幅度可能会变化,这主要取决于下半年中美两国经济的增长是否放缓、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以及国内的政策变化,比如投资增速的变化等。

我的看法是,如果人民币已经达到均衡估值的话,我们第一个会看到人民币跟美元的日交易波动幅度可能会放得更宽一些。此外,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人民币应该朝自由可兑换迈出一个很大的步伐。但这两个改革没有完全推出,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点,即我国政府认为人民币升值还没有到一个均衡点。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经济 中国 外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