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场太抬举标普了

2011年08月11日 02: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郑晓舟

0人参与0条评论

若说是因为标普的一句话,就可以把全球股市折腾得死去活来,那实在太抬举标普了。

其实,现在全球经济怎么样,投资者心里都很清楚。在标普给美国降级之前,穆迪表示维持美国“AAA”的评级不变。标普与穆迪旗鼓相当,穆迪的“挺美论”并没有让股市狂喜。而标普一句话,反而无情地戳破了最后一点赖以幻想的肥皂泡泡,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触发了投资者内心深处对股市的恐慌。

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的美股表现,更说明了这一点。

美联储周二晚间发表的声明先是让投资者心灰意冷,他们因决策者未公布任何新的措施而失望,也为美联储对经济形势的悲观判断而气馁。随后,道指在数分钟内下跌200多点。然后市场以同样快的速度反弹。华尔街日报分析说,原因是交易员注意到美联储声明中位置靠后的一句话。这句话说,美联储曾经讨论准备实施一系列政策工具。这让投资者猜测,美联储可能很快就会推出旨在刺激经济的新措施。在最后一个小时的交易中,道指急剧上涨500点。

尽管每一次美联储的议息决议申明都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但是这样暴跌暴涨只能说明市场脆弱的心态已经不堪一击。暴跌因为失望,暴涨则是因为凭空又生出了很多幻想。

在这种脆弱心态的作用下,这几天股市必然还会暴涨暴跌。可能因为揣摩了伯南克的一个眼神而欣喜,或者也因为解读了奥巴马的一个政策而失落。

究其根本,其实是投资者不但对欧美经济增长缺乏信心,对欧美各国政府能否力挽狂澜更缺乏信心。

其实,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政府都在为重建金融秩序、恢复经济而频频出台政策,但是目前看来收效甚微。欧洲的债务危机远比2008年和2009年之时更为严重,美联储也屡屡下调了对经济增长的预估。更令市场担心的是,当前的欧美各国政府基本上已经是黔驴技穷,甚至本身也度日维艰。美联储经过两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后,利率低无可低,可以运用的政策实在有限,若再出量化宽松政策恐怕弊大于利。即便是奥巴马不断给市场打气,其实只是口头说说而已,根本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方案可以赢得市场信心。

再说,现在全球各经济体各有各的烦恼,都将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很难也不可能像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协力出台一些救市措施,重建市场信心。

回头再看这两天美国股市的跌宕起伏,其实只是美国经济本身使然。一个见不到增长曙光的经济体,股市要有出色表现是不可能的。若是要把股市的一蹶不振怪罪到标普身上,那实在是太抬举它了。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市场信心 抬举 暴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