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二次探底或是重振全球经济的契机

2011年08月11日 02: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左晓蕾

0人参与0条评论

左晓蕾

这次美债危机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很不一样,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有限。中国没有必要采取像2008年那样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只有推动内需,特别是使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中国经济才有可能继续赢得10年、20年的平稳增长。

在美国国债信用评级下调,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振荡,把全球经济推向二次探底的边缘的时候,国内外有声音提出,中国不可能再有能力像3年前那样成为全球经济的“救世主”。笔者认为,中国过去不是救世主,这次更不必采取特别“救世主政策。这次美债危机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很不一样。全球需要正确判断形势,达成正确的短期和长期合作思路。

这次金融市场动荡,不是金融体系爆发了系统性风险,而是对美国国债信用级别下调这样百年不遇的突发事件产生的恐慌,还有对美国能否走出危机、恢复增长、能否长期平衡赤字的担心,属于情绪化的过度反应。而且美国有规定,基金只能投资3A产品,国债级别下调后可能被迫抛售一些非3A或者可能被评级下调的产品如两房证券等等,也会拖累市场下跌。国债评级下调连带的是债市问题,股市反应比债市还要强烈,显然是情绪化因素较大。大幅震荡是可以解释的市场调整,相信会恢复平稳。对市场情绪化的反应,国际社会包括中国并不需要出手回应。

2008年雷曼倒闭,金融体系瘫痪,2009年上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大幅衰退,英国-9.8%,美国-6.8%,德国-5.6%。大有重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惨状。这次,发达经济体呈现平均2%左右疲软的经济增长,而美国国债危机进一步显示未来的增长前景缺乏强劲的驱动力。各国的财政赤字和全球债务危机,使得政策不但不能发挥推动经济恢复的信心的正面作用,反而成为进一步制约经济增长的负面约束。但不管怎样疲软,与衰退到底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经济所受的影响也不一样。2008年下半年国际市场风云突变,外需市场急剧萎缩,对外依存度达50%的中国经济,2009年上半年出口出现-47%的下降,对美国出口突降为-16%。2008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从上半年的12%增长大幅下滑至6.8%,2009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降至6.1%。这次美国国债评级下调影响的是全球经济复苏的疲软,而不是大幅衰退。相关方面评估中国出口增长可能减少5个百分点。刚公布的海关数字显示,中国的出口好于预期,说明外需市场并未大幅萎缩。实际上,对于劳动力供给不足,加工贸易正在调整的中国经济而言,外需市场适度萎缩可能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出口增长压力。实际上,中国经济自去年走出危机阴云后一致呈平稳增长态势。

给定在这个意义上的二次探底的国际大环境以及对国内经济影响的判断,根据三大驱动力的分析以及对经济增长水平贡献与去年的比较,笔者判断,今年投资增长可能超过去年的24.4%,去年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是5.6%,今年应该可以保持水平。消费去年贡献率是3.9%,因为汽车,家电下乡等调整因素,今年可能有所下降。但据个税调整后的匡算结果显示,下月开始实施的新个税起征点后,可直接增加3百多亿消费。80%工薪族的零个税率对消费增长产生的乘数效应可能在万亿元以上,这可以部分补偿消费率贡献的下降。估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3.5%至3.6%左右。进出口顺差增长去年对GDP的贡献是0.8%;考虑美债危机对经济的影响,外需市场恢复不及预期,加上进口战略的推进,保守估计,顺差增长贡献约在0.4%至0.5%之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在9.5%水平上下是可以预期的。

由此,笔者认为,美债评级下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有限。中国没有必要采取像2008年那样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事实上,中国正在探索和推进应对复杂多变外部环境的正确之策。基于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刻反思,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的全面理解,对新一轮全球化可能趋势和特征的前瞻性判断,中国制定了刻不容缓的转型战略。不论国际危机如何风云变幻,拉动内需,降低对外需的依存度,转变发展方式,立足13亿人的消费市场,都是面对外部风险的最可靠的应对方针。由此可见,应对当前的危机,最正确的做法,在短期内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控制通胀的一揽子政策,以应对美国国债评级下调,美联储变相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引起的美元贬值,资本流入,全球通胀的影响;从根本上来说,要坚持按照“十二五”计划既定方针推动国内经济转型,使内需,特别是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有可能继续赢得10年、20年的平稳增长。在国际上,推动直接投资资本的流动,推动债务国着眼实体经济的恢复,夯实经济基础,才是拯救这一轮由缺乏基本面支持的债务信用引发的危机的根本之道。

特别要强调的是,如果国际社会需要联手合作,那也需要一种全新的长期思路,如果还是采取集中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外汇储备购买美国的国债,用泡沫抑制泡沫的方式,那不但无法拯救危机,还将适得其反地制造新的危机。3年前,美国一再要求中国继续持有美国国债,支持美国积极的财政政策救助金融机构,中国表现了极大的“同舟共济”的诚意,但在今次国债评级下调中遭遇了重大损失。

这次债务危机是政府危机。救助者变成了被救助者,如果说欧元区各国的债务还有欧元区的利益攸关的各方联手以及动用全球在IMF的储备来救助的话,现在最大的债务人美国出了大麻烦,短期内恐怕只能开动印钞机了。但美国要重新恢复国债信用,靠发新债还旧债,是走不出债务依赖的陷阱的,泡沫制泡沫也走不出危机。美国人一定要转换思路,回归实体经济,夯实经济基础,才能真正走出国债信用危机。如果全球认识到这一点,则由美债引发的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或就可能成为全球经济真正走出危机的契机。

(作者系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探底 全球经济 经济转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