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信用等级下调的思考

2011年08月11日 03: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泰基金国际业务部 徐晶

在经历了两周哀鸿遍野的全球股市之后, 标普在上周末毅然将美国信用等级从AAA降到了AA+,加剧了全球股市震荡的幅度。在此之前,标普承受了来自各个方面极大的压力:另一信用评级商穆迪在此之前确认美国的AAA信用等级,美国国会议员威胁将通过法律限制信用评级商的影响,意大利政府甚至派遣特警冲入标普和穆迪在意大利的办公室,扣押资料,以证明信用评级商在欧洲债务危机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标普为什么这么坚定地单独行动?降级后对于全球的影响是什么?

7月14日,在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为债务上限问题吵得不可开交之时,标普率先发难,发表声明,将美国信用等级放入观察名单。8月1日,美国通过了分两步走的财政计划,削减赤字2.4万亿,少于标普4万亿的标准,是这次标普下调信用等级的主要原因。此外,标普计算了在当前计划下美国国家债务/GDP的比例会从2011年的74%提高到2021年的85%,此次下调是对国会未通过切实有力的财政政策的一种警示。

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饱受诟病的信用评级商,不希望自己扮演的是“拿钱办事”或“落井下石”的角色,希望通过客观的分析和事先的预警,提醒市场警惕信用等级变差的国家或公司,重振自己客观公正的形象,这也是标普这次下调的另一原因。

各大投行的分析师们都在下调后对美国国债的影响做了预测。标普和英国巴克莱银行认为国债的收益率会因此上升25到50个基本点。根据一项摩根大通的客户调查,超过96%的受访基金表示不会马上抛售美国国债,摩根大通也比较了AAA国家地区和AA+国家的5年信用互换合约的价格,认为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会上升60个基本点,这也意味着美国一年需要多支付1000亿美元的利息,每年的GDP减少0.4%。

但从最近几天美国国债的价格变动可以发现:美国国债的价格不是由这个国家的债务评级决定的,是由美联储决定的。周二美联储宣布了将近零利率继续维持2年,而市场已开始预计美联储可能进行QE3,完全抵消了标普对美国评级下调的影响,甚至会将利率推得更低。

我们更担心的是受到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影响的其他国家以及与美国政府挂钩的各类机构等的连锁降级反应。这将造成这些国家和机构的借贷成本上升,并引起负面影响。美国两房债券已经被降级,而法国英国也可能会被降级,长期融资成本会增加。

在外汇市场上,长期弱势美元的趋势毋庸置疑。零利率和量化宽松的政策直接增加了美元的供给,降低了美元的价值。此次信用等级下调更对美元资产和美元是一个打击。富通银行对比了加拿大和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被下调后的货币走势,他们认为美元在今后数月中将贬值3%到5%。

美国资产特别是国债一直以来能享有如此崇高的地位源于其巨大开放的金融市场、完善的金融体系和极好的流动性,欧元日元英镑都不能撼动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投资者手持十万亿美国国债既体现了对美国政府的信任,也是处于一种无奈:没有一个替代市场能够接纳投资者的这笔现金。信用等级的下调将加速国际投资者寻找美元替代品的趋势。非美元资产(德国、英国、日本国债及高质量的企业债)以及大宗商品特别是贵重金属稀有金属的价格都会因美国降级继续上升。以中国为例,中国的外汇储备每年以千亿的速度递增,据美国财政部估计,中国的3万亿外汇储备中1.15万亿是美国国债。外汇管理局近几年来积极地投资欧洲、日本国甚至巴西等新兴市场以及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但我们认为中国政府的投资还需加速多元化的步伐,进一步降低弱势美元带来的长期损失。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国债 信用 等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