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超低利率再续两年 美联储QE3大门未关

2011年08月11日 04:3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浩林

0人参与0条评论

尽管美联储没有立即转向QE3,但高盛预计,美联储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恢复量化宽松的可能性超过50%。

传闻法国3A评级恐遭下调,昨日欧洲高开低走,美股大幅低开。欧元美元盘中跌幅超过1%。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当地时间9日,美联储宣布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表示将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这是美联储首次明确宽松货币政策延续时间。美联储的表态也意味着未来两年美国实体经济复苏或不容乐观,市场对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预期继续升温。昨日亚太股市普遍上涨,欧洲交易时段,法国3A评级或遭下调的消息令欧洲股市掉头向下,欧元兑美元汇率盘中跌幅超过1%,美股大幅低开。

超低利率维持两年

伯南克曾多次表示,在美国当前经济复苏乏力、产能利用率低的背景下,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是有成本和副作用的。不过,美联储依然宣布将维持低利率政策至2013年中期,并将延续把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以购买美国国债的政策。

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就把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零至0.25%的历史低位。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昨日表示,美联储的低利率承诺接近于日本央行的做法。

美联储为QE3埋下伏笔

美联储在例会后发表声明说,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显著低于美联储预期,预计美国失业率只能缓慢下降,美国经济复通胀预期将继续保持稳定。从最近3次美联储政策声明中可以发现,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基调越来越悲观,进一步采取措施刺激经济的必要性也在日益提高。

其实,对于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在声明中已埋下伏笔。美联储表示,将继续紧密关注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并在必要时推出可刺激经济复苏的新举措。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美联储没有立即转向QE3,但直接将超低利率政策锁定在一个很长期限内,这意味着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已没有可能。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预计,美联储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恢复量化宽松的可能性超过50%。

亚太股市止跌反弹

美联储的表态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推动道指9日大涨4%,实现自2009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美国国债收益率随着资金的涌入而下降。

昨日,亚太股市全线上涨,MSCI亚太指数上涨2.1%,创下近5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日经225指数上涨1.1%,报收9038.74点。韩国综合指数小幅上涨0.3%,香港恒生指数上涨2.34%,报收19784点。澳大利亚股市S&P/ASX200股指大涨2.64%,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欧洲股市小幅高开,随后受法国评级或遭下调消息影响,掉头向下,法国股市盘中急挫2%,法国评级或遭下兴业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跌幅接近9%。美股大幅低开。国际油价盘中涨幅超过2%。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重视不确定性对市场的巨大作用,美联储可能不会采取任何实质性的措施,低利率承诺只能在短期内提振股市。

美元前景不容乐观

昨日欧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大幅下挫,一举跌破74的水平,盘中跌幅超过1%。

有分析人士表示,低利率与潜在的货币供应量增加将成为中长期内压在美元身上的两座大山,美元后市仍偏向下行。

·链 接·

瑞士央行加大措施应对瑞郎升值

昨日,瑞士央行宣布增加向货币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及进行外汇互换交易,以应对瑞郎汇率飙升。

瑞士央行表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避险情绪急剧升温,导致瑞郎估值偏高的问题进一步加剧。瑞士央行正采取额外措施来应对瑞郎走强,计划将各银行在央行的活期存款规模从目前的800亿瑞郎大幅提高至1200亿瑞郎。

近期,瑞郎汇率一路飙升。受瑞士央行推出的新措施影响,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美元兑瑞郎汇率小幅走高,盘中涨幅在0.5%以上。

此外,日本政府昨日上调对本国的经济评估,但强调日元走强将对日本经济复苏带来冲击。 (浩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联储 美国 利率 欧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