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信用评级遭降 美国国债反受青睐价格大涨

2011年08月11日 05:45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周前两日,美国国债连续收高。8日,美国指标10年期国债价格大涨,收益率降至2.33%,为2009年1月以来最低。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探2008年12月创下的纪录低位2.04%,稍后回升至2.21%。2年、3年和5年期国债收益率亦均创下新低。

回顾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全球股市集体跳水,跌幅令投资者心惊。此后虽然出现反弹,但仍有业内人士预计全球股市将经历较长的震荡期。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国家主权信用评级遭降后,美国国债不但没有被抛售,反而逆势大涨,受到投资者的大力追捧。

按照常规的逻辑,一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其借贷成本将大幅提高,市场利率攀升,进而导致实体经济遭受打击。美国国债的表现却推翻了这一常规。

就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股市暴跌是在美国股市暴跌的带动下形成的,其源头是对美国债务问题的担忧。市场只是看到股市暴跌,但股市暴跌后,投资还是会投向美国的国债。这背后体现出高端的、有规划的国家战略。而市场偏激性实际上是为美国策略助力,给美国的经济调整带来了更充分的理由。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后,资产避险需求大增,而在欧债危机继续深化的背景下,投资者仍然相信美债是全球各类资产中风险相对较低的品种。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观点认为,美国经济减速是不争的事实,但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更有可能是低位徘徊,并非像2008年那样陷入负增长。此外,美国国债的海外需求有刚性,而且欧洲国债同样面临债务危机问题,美债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度的减持。

谭雅玲指出,与传统的金融危机不同,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美国的市场和结构都在可控范围之内。美国复苏和调控能力很强,其政策和政策效果带动了全世界,全世界都在帮助美国化解这次金融危机。

美国信用评级下降,专家纷纷提醒这可能给中国带来巨大损失。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外汇储备高达3.2万亿美元。美元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在三分之二左右,其中包括购买的1.1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约占美元外汇储备的一半。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国债 国债价格 信用评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