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ed承诺“宽松”:投资者失望

2011年08月11日 06:2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忻尚伦

0人参与0条评论

欧美股市短暂反弹后昨再现暴跌,口头救市难解经济低迷之忧

美债危机

早报记者 忻尚伦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Fed)周二暗示,计划将目前接近于零的基准短期利率至少再维持两年时间,并将美国经济预期大幅下调。

而让市场又爱又恨的第三轮宽松货币政策(QE3)并没有出现在美联储此次决议中,这无疑会让一些期待Fed重新开始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以刺激经济增长的投资者失望,至于饱受输入性通胀之苦的新兴国家则可暂时松一口气。

但必须注意的是,美联储并没有完全关上推出QE3的口子,只是一贯推崇“统一性”的美联储,在其决议中出现了3张反对票,这增加了QE3推出的不确定性。这或许让美股在8月10日开盘前也受到了压力,同时受到法国评级将下调影响,尽管前一日纷纷大涨,但美国三大股指开盘后均出现较大跌幅。截至北京时间10日23时,道琼斯指数跌3.84%,纳斯达克指数跌3.44%,标准普尔指数跌3.72%;欧洲方面,法兰克福DAX指数跌4.21%,巴黎CAC40指数跌4.66%。

没有救市新举措

8月9日,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美联储这次议息会议上,期待能给恐慌的市场以安抚。伯南克这位大萧条方面的专家将以防止恐慌情绪扎根放在首位。美联储对始于2007年的那场危机肯定记忆犹新,当时美联储因起初应对迟缓而饱受批评,但这次部分投资者可能依然还会失望。

因为根据美联储美国东部时间8月9日下午2时15分(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发布的议息会议决议声明,美联储仅明确受经济的疲软态势影响,处于超低水平的联邦基金利率至少会持续到2013年年中。但对于QE3仅提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定期回顾所持债券资产的规模及其构成,并做好在合适的时间作出调整的准备。

而且,美联储在声明中下调了对美国经济的预期,为今年第三次下调。美联储称,迄今为止的美国国内经济增速要远慢于FOMC此前的预期。之前,美联储对2011年全年GDP增速的预期为3.1%~3.3%,而美国一季度与二季度的GDP增速仅为0.4%和1.3%,

这一声明先是让投资者灰心丧气,他们因决策者未公布任何新的措施而失望,也为美联储对经济形势的悲观判断而气馁。这造成道指在数分钟内下跌200多点。

然后市场以同样快的速度反弹,原因是交易员注意到美联储声明中位置靠后的一句话。这句话说,美联储曾经讨论准备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工具。这让投资者猜测,美联储可能很快就会推出旨在刺激经济的新措施。在最后一个小时的交易中,道指急剧上涨500点,收盘上涨429.92点至11239.77点,涨幅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98%,为2009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是上涨5.29%。 在此前的两周内,美国股市大跌超过15%,包括周一崩盘式下跌6个百分点的跌幅——这是2008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但这似乎并不能持续,接下来的一天时间里,分析人士纷纷称美联储或很难推出QE3,美联储也没有细说可能采取什么措施,或可能在什么时候采取措施。 这也就导致了欧美股市的下跌,

内部分歧制约Fed

究其原因,则在于美联储的内部分歧。

市场期待美联储来强力救市,但目前的现实是,伯南克无法统一美联储委员们的观点,而意见统一被视为美联储政策决定具有权威性的体现。

对于昨日议息决议,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有三名主要鹰派人士反对FOMC货币政策行动。达拉斯联储主席理查德·费舍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那拉亚纳·科切拉科塔和费城联储主席查尔斯·普洛瑟对该新政投了反对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领导其他七位地方联储主席投赞成票。今年以来,上述三名鹰派委员不得不压制自己对宽松货币政策的反对意见,四次对QE2计划的继续实施投出赞成票,直到6月如期结束。

或许可庆幸的是,对比之前的美联储声明提及的“将在一定时间内”或是“将在未来比较长的时间内”,这次是该机构首次明确表示要在一个特定时间段内(2年)保持低利率。说明美联储这次对美国未来两年的经济形势比较肯定,认定美国经济在这段时间内都会比较弱。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没有在周二的FOMC会议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场预计他将于8月26日参加在怀俄明州Jackson Hole举行的全球央行大会。去年,伯南克正是在怀俄明州会议上暗示美国将启动QE2,引发了股市远在美联储去年11月启动QE2之前就大幅反弹。对于判断美联储将以多大力度推动经济摆脱低迷,伯南克今年的讲话可能也同样重要。QE2的6000亿美元债券购买计划已于今年6月结束。 Hole

美国7月份失业率仍高于9.0%,与6月份相比美联储官员似乎更加底气不足。他们当时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只是暂时的。就此来看,美联储似乎没有理由采取第三轮债券购买计划来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

但美国知名投行高盛依然认为,美联储在承诺超低利率至少再持续两年后,还有可能推出QE3。高盛首席分析师Jan Hatzius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目前预料,FOMC在今年稍晚或明年初恢复量化宽松的几率高于50%。我们已改变看法,因今天的声明表明,FOMC对经济的反应比我们此前预想的更加温和。

韩国仍警示风险

尽管美联储的决议依然含糊不清,更多的交易员宁愿把美股的反弹暂时视为“技术性”的走势;但美国股市在最后一个小时的绝地大反击,仍促使亚太股市昨日表现走强。

在连续两日因暴跌而暂停交易之后,韩国股市昨日大幅高开,但盘中涨幅收窄,最终收报1806.24点,涨4.89点,涨幅0.27%。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昨日大涨2.64%,新西兰NZ50指数上涨2.77%,东京日经225指数上涨1.05%。香港恒生指数亦大幅高开,盘中一度冲上20000点,最终收盘上涨2.34%;台湾加权指数上涨3.25%。

对此,分析人士分成了两派,一种观点认为,这是超跌反弹;另一种观点则是市场信心短暂得到平复,因为美国没有推出QE3。

不过,低利率的声明,加上避险情绪蔓延,使得债券和黄金又吸引了大量资金。声明宣布后,债市即时大幅上扬,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0.185%,创新低,打破了雷曼兄弟破产后在2008年12月18日创造的2.034%的纪录;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触及历史低点。另外,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持续高涨。

对此,亚洲各国高层官方看来依然保持清醒。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对美国政策表示欢迎的同时,亦称将继续密切监控物价和经济形势,希望近期央行的宽松政策能够影响市场。白川方明周三表示,美联储周二做出的把接近于零的利率水平至少再维持两年的决定,与日本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推行的政策相似。日本央行去年10月推出综合信贷宽松政策,承诺将把零利率政策维持到物价稳定之时。

韩国总统李明博8月10日也警示,当前市场波动可能对韩国经济产生严重冲击,政策当局的关注焦点应是确保财政稳健。李明博在监视金融市场的紧急会议上表示,很多在危机中遭受重创的国家难以在年底前克服困局,且危机对亚洲第四大经济体韩国的影响可能是严重的。目前政府应努力维持国内财政稳固,以应对任何全球经济恶化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Fed 宽松货币政策 债券资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