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联储点燃全球货币贬值竞赛

2011年08月11日 06:21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是冬冬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场静悄悄的“金融战争”:美联储点燃全球货币贬值竞赛

美债危机

早报记者 是冬冬

“美联储低利率”压头,多国被逼出手干预汇市,以遏制本币对美元的升值而拖累国内经济。

本版制图 刘建平

标准普尔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触发的不仅是包括股市、债市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动荡。作为应对动荡之策,美联储9日宣布低利率政策将至少延续到2013年中期。

这一史无前例的明确政策信号令外界对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担心升温,多国开始出手干预汇市,一场全球性的各国货币“贬值竞赛”正在拉开大幕——谁也不想在风雨飘摇的世界经济形势下,因本币对美元的升值而拖累国内经济。

这场“贬值竞赛”被希腊议员季奥尼西娅-塞奥佐拉·阿夫耶里诺普卢比喻为——目前世界正在经历一场静悄悄的“世界金融战争”

新兴市场被逼“贬值竞赛”

事实上,在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前,因担忧美国债务上限和欧洲债务危机,日元瑞士法郎都曾大幅上涨,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随后都进行了干预,贬值竞赛已悄然展开。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曼说,在大家都担忧于经济增长放缓之际,一些国家正在更加协调一致地管理汇率。纽约经纪公司Miller Tabak的股权策略师则在4日致客户报告中称,贬值竞赛仍在进行。

但随着美国主权评级被下调,美元持续走弱,资金逃离低利率的美国、日本和欧洲,流入巴西、加拿大、韩国和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使得多国货币再次出现了升值,威胁到了出口行业。

10日,澳大利亚股市S&P/ASX200股指大涨2.64%,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前一日澳大利亚也是亚洲股市中率先反弹的股市。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澳大利亚公司分析师史蒂夫·米勒表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短期来看会打压澳大利亚股市和澳元汇率,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长期来看却会促使资金流向澳大利亚等主权信用评级良好的国家。标普给予澳大利亚主权债务AAA级别的评级。

短期效应源于澳大利亚银行业独特的吸储方式。

《华尔街日报》援引巴克莱资本驻香港的银行业分析师考尔姆比的话称,在亚太地区,只有韩国和澳大利亚银行业的对外放款不是100%来自银行吸收的存款,这两国的银行业依赖向国外大额举债来为自己的贷款发放提供资金,虽然这种依赖程度已经低于三年前的水平。

考尔姆比说,韩国银行业用于放贷的资金中有25%是靠举债而得,澳大利亚银行业的比例在40%至50%,其中六成来自海外市场。也正是因此,美国降级伊始,韩国股市和澳大利亚股市的表现尤其糟糕,韩国股市甚至连续两天暂停交易。

其他亚洲国家同样不太能在这场竞赛中幸免。亚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主任伊万·阿齐兹在9日发表的《亚洲资本市场监测》报告中说,西方投资者到受良好经济基本面支撑的亚洲市场来寻求更高回报,资本流入激增“极有可能”出现。这将对亚洲国家货币构成不受欢迎的上行压力,并且增加资金突然外逃时发生经济动荡的风险。

印尼央行行长Darmin Nasution周三向记者表示,印尼央行预计印尼的资本流入将保持强劲,如果美联储批准第三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资本流入将更趋强劲。

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国的货币兑美元汇率近几周都创下了十余年来的最高水平。他称,印尼央行正预先准备一些措施,以应对预期中的资本流入,防止印尼盾出现大幅震荡。

都有谁在贬值

但贬值并非易事。

传统避险货币瑞士法郎就是一个例子。10日,瑞士国家银行(央行)宣布,将存款准备金从800亿瑞士法郎(约合1103亿美元)提高到1200亿瑞士法郎(约合1655亿美元),增加瑞士法郎的流动性,以进一步压制瑞郎升势。此外,瑞士央行将进行货币掉期交易。瑞士央行上次使用这一工具是在金融危机爆发时的2008年秋季。

对此,瑞士央行的解释是,瑞郎升值过快对瑞士经济发展构成威胁,并加剧价格不稳的风险。瑞士央行表示继续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变化,一旦需要,将采取进一步措施遏制瑞士法郎升值。

这是瑞士央行在短短两周内第二次进行干预,上周瑞士央行宣布将3个月的瑞士法郎LIBOR(伦敦银行间拆放利率)目标区间由0至0.75%缩窄至0-0.25%。当时,瑞士央行表示,不会容忍进一步升值。不过,此举并未能阻止瑞士法郎继续升值。据瑞士财经通讯社AWP报道,欧元兑瑞士法郎9日午后一度跌至1.0356,创1999年欧元诞生以来最低纪录。瑞士多家金融机构认为,欧元对瑞士法郎有可能进一步走软,并于近期见平价水平。

还有日本。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4日表示,日本政府将介入汇市,因为高汇率将进一步影响日本国内经济增速。

另一个是俄罗斯。

俄政府总理普京9日表示,俄罗斯对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高度关注,俄财政部和俄央行准备在必要时通过各种渠道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俄罗斯财政部9日已经向市场注入了400亿卢布的流动资金,此前受美国主权信用降级、欧债危机等综合因素影响,俄罗斯股市8日收盘时出现两年多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大跌7.84%。

除上述国家外,巴西也是较早干预的国家之一,甚至是反应最激进的政府之一。巴西央行此前宣布,正对下注美元对巴西雷亚尔贬值的投资者征税1%,其原因正是由于此前大量热钱涌入包括巴西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国家。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美联储 瑞士央行 瑞士法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