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伯南克出招 全球股市齐涨

2011年08月11日 07:45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张佳?m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社现场图片

上图为美联储大楼外景。右图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晨报记者 张佳?m

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引发全球股市震荡,美联储则用底息承诺暂将形势稳住。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美股投资者在遭受了周二6.66%的重挫后,将重要的一张信任票投给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伴随美联储宣布将目前的低利率水平至少维持至2013年年中后,美股应声大涨,最终S&P500指数以上涨4.74%报收。受此影响,随后开盘的亚太、欧洲股市终于松了口气,满目皆上涨。

美联储首推零利率期限表

在昨天凌晨公布的决议中,美联储允诺将0-0.25%水平的联邦基金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年年中,而在此前的决议中,美联储只是允诺“更长时间”。更清晰的零利率时间允诺,体现了美联储通过低息刺激经济的决心,这一措辞的改变自然有助于提振市场。不过,同样也是这份决议,让市场看到了万众期待的量化宽松第三期(QE3)推出的难度。即使是“2013年年中,的允诺就已经遭到了3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理事的反对,如此“不和谐”是自1992年以来美联储历史上首遭。

此外,决议中“委员会讨论了可用的政策工具范围,以在物价稳定的前提下促进更强势的经济复苏”的措辞虽然让市场看到了美联储采用更多样化手段救市的可能,看到了美联储对稳定物价的关注——然而,QE3带来的超额货币则可能再次推高商品价格及通胀水平。

环球股市涨声一片

面对美联储的这份决议,美股市场许是觉得QE3无望,最初有些失望——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点15分决议公布后,标志性的S&P500指数出现了两波快速下挫走势,从上涨的1140点下跌至最低1101.54点。但在半个小时的反复思考后,美股投资者最终选择相信零利率的刺激作用,相信美联储一旦需要,仍可以推出QE3,再加上本身超卖的市况,使得此后美股快速反弹,至收盘时S&P500指数上涨4.74%报收于1172.53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98%,代表科技股表现的纳斯达克复合指数上涨5.29%,而代表中小盘股表现的罗素2000指数则大涨6.94%。

有美股奠定了上涨的主基调,随后开市的亚太股市自然全线跟进。昨天,日经225指数上涨1.05%,恒生指数上涨2.5%,韩国复合指数上涨0.27%。至于昨天下午开市的欧洲股市,开盘后也大多出现1-2%的涨幅。

不过,无论是美股还是欧亚反弹,都不过是暂时止跌而已,距离抚平这次大跌还很遥远。因为据统计,8月迄今,S&P500指数依然下跌9.27%,日经225指数下跌8.08%,沪深300指数下跌11.84%,韩国复合指数下跌15.33%。

A股本月全球“最稳健”

作为本轮全球股市大跌中最先企稳逆势上涨的市场,昨日A股受美股大涨刺激,显著高开。上证指数以2562.39点开盘,较周二收盘点位高开1.44%。此后一度有一波继续冲高行情,最高见2579.16点,但午市后则出现一波单边回调走势,最终以低于开盘的2549.18点收盘,不过较前一个交易日依然上涨0.91%。8月迄今,上证指数下跌5.65%,是全球主要市场中最为抗跌者。

与美股反弹中中小盘股表现最佳类似,昨日A股反弹同样是中小盘股当道。在昨日29只涨停个股中,近期游资热炒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贡献7家和4家,占比37.93%。申万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1.51%和1.5%,同样好于代表沪深两市所有流通A股的中证流通指数1.17%的涨幅。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美股 全球股市 决议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