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底一顶”仍是A股命脉

2011年08月11日 14:00
来源:齐鲁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暴跌。我们认为评级下调难以撼动美债地位,外围压力只会在短期内显著影响A股,中期走势依然取决于"经济、通胀和政策三大拐点"能否兑现以及何时兑现。

在下半年通胀缓慢回落、政策边际改善、以及三季末经济实现″软着陆″的判断下,我们维持对中期市场的积极预期。短期内,外围市场和加息预期等将继续制约市场表现,关注大跌后的个股投资机会,推荐兼具防御及成长性相对明确的成长和消费板块,如果考虑到未来的阶段性行情,则可以考虑小仓位配置周期股。

美债评级短期压制A股

美国长期信用评级下调,短期内或导致各种债券及金融衍生品的价格重新评估,但中长期不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尽管美元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占比逐步下降,但至2009年美元在全球储备货币中仍占35%,在没有更好的替代货币产生之前,美元仍将是最主要的配置货币,美债不会因可能被调降评级而被全球抛售。

此外,从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状况来看,无论是私人部门就业、居民消费还是制造业,都延续了低位复苏的态势,并未出现2008年下半年的衰退,因此市场过分夸大了对美国经济的悲观情绪,外围市场对A股的影响更多表现为避险性恐慌情绪,不会产生实质性冲击。

行业需求结构性改善

7月我国PM1指数跌至29个月新低50.7%,较6月回落0.2%,PM1连续四个月回落,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在跟踪的20个行业PM1指数中,饮料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10个行业高于50%,其中饮料制造、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行业需求改善较为明显。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高于50%;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低于50%。

预计经济数据将延续下滑态势,不过下滑幅度相对平稳,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资金面改善明显

截至上周末央行已连续三周净投放资金950亿元,紧绷的资金面随之趋于缓解。截至8月9日,7天SH1B0R和隔夜SH1B0R已经重新回落至3.0933%和2.7368%,回落幅度明显。目前这种较为宽松的宏观资金面能否维持取决于后续政策预期的变化。

随着资金面压力的明显缓解,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的功能正在逐渐恢复,央行依赖公开市场的可能性较大,短期内调高存准率的可能性较小。在政策稳健的背景下,目前较低利率格局短期内能够维持,估值水平再次对股指构成明显支撑。

首选成长和消费板块

短期内,我们判断A股依然承受着外围市场以及内部经济放缓的压力,市场或延续调整格局。历史经验表明,当全部A股上市公司业绩处于下滑阶段,占经济比重较小的成长和消费类行业往往有比较优异的表现。这主要是因为该行业占比小,受经济下滑拖累面也相对较小,在基金底仓配置的要求下资金将被动由周期转向消费和成长类。

因此,我们继续首推具备防御并兼具业绩成长性相对明确的成长和消费板块。如果考虑到未来的阶段性行情,则可以考虑小仓位配置周期股。

(民生证券)

[责任编辑:lizy] 标签:资金面 估值水平 A股上市公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