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们”的困境:独立还是顺从

2011年08月11日 16:0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荣斌

0人参与0条评论

无论是众望所归,还是众矢之的,毫无疑问,标普(S&P)出名了。

上周五,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并基于政治风险和不断上升的债务负担,判定其前景展望为负面。尽管标普有言在先,但最终的评级调低仍然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的惊涛骇浪。从长期影响看,美国长时代》杂志刊文指出:此次对美国史无前例的信用降级将会改变世界经济长期依赖美国和美元的运转方式。作为全球经济引擎,战后世界经济就建立在美国经济之上,依赖美国的经济优势作为基础,并且让美元成为全球交易的主要货币。现在,这个长期运转的引擎发出了刺耳的爆裂声。

如何评价标普的这一举动着实让很多人为难。原因很简单,3年前对评级机构的讽刺嘲弄,是因为它们无视次级贷的存在而给予积极的评级。现在呢?大家都知道美国不断提高国债上限的长期风险,标普这次举动似乎也不是出于政治投机。

由美国认定的评级机构所作出的结论同样让奥巴马总统怒火中烧,他在周一直言:“不管哪一家评级机构说什么,我们一直都是而且将永远是AAA主权评级国家。”与此相较,财政部长盖特纳的表述更显专业:“我认为标普的判断真的非常差劲,他们处理得非常糟糕,他们对美国财政预算的基本常识令人震惊地缺乏认识。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完全错误的。”投资大师巴菲特则力挺美债,他表示个人更愿给美国授予4A评级。

另一方面,认同标普做法的也大有人在。美国另一位金融大鳄吉姆·罗杰斯认为:“美国事实上早已经丧失了3A评级,标准普尔应该还会下调,而且应该在多年前就这么做。”作为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之一”,三大评级机构成为众矢之的。但如果要“修理”这些机构会带来什么?上月中旬,美国另外交政策》刊发了名为《穆迪的哀伤》的文章,它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评级机构的职责所在就是告诉投资者可能存在的信用风险,但是,如果政府为了维持短期市场的稳定而‘修理’这些评级机构,会瓦解它的独立和公正,并摧毁公平的市场竞争所赖以存在的可靠数据获取。将评级行为政治化,无论是近期还是未来,都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事实上早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鉴于评级机构下调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主权债务信用级别,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抨击评级机构是“反欧洲”,葡萄牙和西班牙政府正在对这些评级机构进行调查。在美国,要求某些公司强制进行评级的法律被取消,这对评级机构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

独立还是顺从,“不听话”的标普们在二者间苦苦挣扎,左冲右突。与此前市场预期不完全一致的是,周三道指开始反弹,盖特纳愿意留任了,美债市场也并未坍塌,反而成为避险场所。这是惯性还是风暴来临前的最后疯狂?20多年前,麻省理工教授瑟罗曾以生物学概念“间断性平衡”来描绘世界经济格局的剧变可能。环境发生突变,一直占据优势地位的物种迅速地灭绝(如恐龙),别的物种取而代之。从长期来看,目前“标普们在的困局类同于这样的景观:这个世界就像一条被拖离了水面的大鱼,拼命扑腾,渴求返回水中。此刻,它无暇过问下一轮扑腾会把自己带往何处。它只是觉得目前的状况不可容忍,必须尝试求变。

·黄荣斌·(广东工大 经贸学院 副教授)

[责任编辑:lizy] 标签:评级机构 债市场 修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