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洲经济学家:美欧债危机令多国陷入两难窘境

2011年08月11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沈晨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布鲁塞尔8月11日电 题:欧洲经济学家:美欧债危机令多国陷入“两难”窘境

中新社记者 沈晨

美欧债务危机爆发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博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继2008年之后全球再次陷入金融危机,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都面临着“两难”窘境。

丹尼尔·格罗斯(Daniel GrosDaniel Gros)直言不讳地表示:“目前我们已经陷入第二轮金融危机之中。唯一尚不明确的问题就是,这次危机将带来多高的失业率,会造成多大的损失。

希腊等国需要从阵痛中“苏醒”

丹尼尔·格罗斯指出,美欧债务危机的根源在于美国及一些欧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处于不平衡状态,一段时期的进口繁荣(IMPORT BOOM)将这些国家带入所谓的虚假繁荣状态。这种不平衡的发展状态,带来的后果便是虚假繁荣的泡沫一旦破灭,就是长时间的经济滞涨或者增速缓慢。

丹尼尔·格罗斯举例说明,统一之后的德国一度经历了进口和建筑业繁荣时期,当时的情况与现在希腊等国遇到的情况有些类似。到1995年的时候,德国已经形成了数目相当大的经常性账户赤字。此后,德国经济经历了将近10年的“缓慢增长期”。直至2005年,德国才逐渐走出阴影。

丹尼尔·格罗斯明确地说:“显然,现在的金融市场不可能给希腊等国这么长的时间来走出阴影。

他指出,现在欧盟官方给希腊等国开出的“药方”就是“结构性改革”(STRUCTURAL REFORM),加速经济转型。但是,“结构性改革”在短时间内会带来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例如失业率上升、社会保障负担加重导致税负上升等。

丹尼尔·格罗斯表示,这剂“药方”必然会使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陷入“两难”窘境。选择进行“结构性改革”,就必然会出现失业率上升等问题,短期内会很痛苦;不采取“结构性改革”措施,未来的经济发展又看不到希望。

他认为,“长痛不如短痛”,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应该正视这一点,只有接受不可避免的损失,才能早日摆脱债务危机的影响。

美债危机对中国影响更大

丹尼尔·格罗斯认为,在欧债危机中,中国的角色相对边缘。他介绍说,中国购买的欧洲国家国债数量还无法起到决定性作用,更多的是增强国际市场对欧元的信心。

这位早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分析指出,美债危机对中国影响更大。尤其是中国持有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除了美债之外,中国很难找到类似的替代品。“对于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来说,可供选择的对象的确不多。”丹尼尔·格罗斯说。

对欧美经济研究多年的他表示:“也许现在,我们应该双手交叉祈求好运,期望美元不要跌得太厉害,给中国带来的损失能小一点。

丹尼尔·格罗斯称,美债危机的爆发根源在于其经济长期处于不平衡状态。虽然美国进口繁荣(IMPORT BOOM)的情况要比希腊等欧洲国家好一些,但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改变。(完)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丹尼尔·格罗斯 结构性改革 美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