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下调美债评级引发“黑色星期一”

2011年08月11日 22:36
来源:理财一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联储承诺,为提振疲软经济,超低水平利率至少会持续到2013年年中

理财一周报记者/林奇 见习记者/陈燕

时间仿佛重回2008年,继欧债危机逐渐蔓延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94年来也首遭降级,由此引发全球股市“黑色星期一”

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晚间,国际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从穆迪1917年首次给予美国“AAA”评级以来,这是美国首次遭到降级;标普从1941年直到此前也一直维持了该评级。

早有征兆

早在今年4月18日,标普就曾率先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置于负面展望。同时表示,如果没有可靠的10年时间削减财政赤字4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可能被进一步调低。

5月16日 美国债务达到法定上限14.29万亿美元。当月,美国财政部开始采取非常规措施管理财政,以使政府债务在最后期限8月2日到来前不至于“断供”

7月31日 经过艰苦的谈判后,民主党、共和党终于在提高债务上限方面取得共识。根据协议,美国债务上限将至少被提高2.1万亿美元,政府在未来10年内将削减赤字2万亿美元以上。

8月5日,标准普尔公司突然宣布,将美国“AAA”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标普在其评级报告中称,已经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定位负面。如果标普认为实际财政削减的力度不够、利率太高,或新的财政压力使政府总体债务负担轨迹高于标普设定的基准,标普可能会在未来2年内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进一步下调至“AAA”

著名的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曾经说过:“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用债券降级毁灭一个国家。”此段话中借“穆迪。来形容国际评级机构的强大作用。正是基于这种“国家信用评级游戏”的世界性认同,美国被降级后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巨幅震荡。

黑色星期一

本周一(8月8日)因是评级下调后的首个交易日,当天,恐慌情绪持续打击全球各个股票市场。伦敦富时100指数大跌3.39%,德国DAX指数暴跌5.02%,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当日大跌7.84%,创自2009年2月17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纪录。

亚太股市也是一片哀鸿。周一中国A股沪指收跌3.79%,为九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跌2.17%,早盘一度跌逾4%;日本日经指数收低2.2%,韩国股市更是一度大跌逾7%。

8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也开始全线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超过600点,失守11000点重要心理关口,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均超过6%。

出人意料的是,此次降级事件对美国债市却产生了相反作用。在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下调后,全球投资者反而将大笔资金投入美国国债,而不是从中撤离。

为安抚由于此次降级事件而受到惊吓的投资者,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分别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7日、8月8日发表内容大体一致的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不过市场对此反应冷淡。

奥巴马反击

现在,白宫发现其处境和欧洲那些负债累累的国家一样,并和一家评级机构公然争吵。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一发表讲话称,他不赞同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一个等级。他表示,市场仍然相信“我们的信用等级是‘AAA’”

美国财长盖特纳在接受NBC电视频道《夜间新闻》(Nightly News)节目采访时表示,标准普尔此举展现出相当差的判断力,他们处理得非常糟糕。他在访谈中称,标准普尔显然缺乏对美国财政预算的基本常识,他们的结论完全错误。

标普则为自己辩护称,周一股市大跌并不一定是对其下调美国评级的反应,标普只是说了真话而已。标普首席执行官Deven Sharma称,作为评级人不考虑政治因素,降级决定不是为次贷危机中的过失“赎罪”。美国从“AAA”降至“AA+” 并“不意味着美国即将违约,这仅仅表明目前的风险比一年前大”。标普也承认,降级会对政治造成冲击,因为降级“会对财政、经济和货币政策选择产生影响”

不过,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股神”巴菲特却认为,标普的做法“不合理”,对美债市场的影响也非常“有限”。他旗下公司持有的400亿美元短期美国国债也不会抛售。巴菲特当时预计,下调评级不会对股市造成大的冲击。

8月8日,标普再次将与美国长期国债相关机构住房贷款抵押融资公司美国房地美和房利美的债务信用评级由“AAA”级下调至“AA+”, 与此同时还调降了与农业相关银行评级、32家银行与信用合作社发行的由美政府支持的长期债券评级以及三家大型股票、债券与期权交易结算机构的评级,均从“AAA”调降至“AA+”,还将巴菲特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评级由“稳定”调降至“负面”

8月9日,美联储承诺,为振疲软的经济,超低水平的联邦基金利率至少会持续到2013年年中,这份声明最终推动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4%,实现2009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债务 主权 普尔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