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危机或加剧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

2011年08月11日 22:41
来源:理财一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短期对美元与美债影响不大,长期会增加其融资成本,并加剧长期美元看跌预期

理财一周报记者/夏�玘

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反映了标普担忧未来两党政治分歧可能会给经济决策带来负面影响,根据历史经验,此次下调评级的影响或将长期存在。

美国或陷二次衰退

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美国的借债成本。

美国债券评级下降后,美国的国债利息直接支出将增加,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测算,美国在2011年赤字大约为1.30万亿美元,加上到期债务再融资的1.8万亿美元,如利率平均上升50个基点,则会增加利率支出156亿美元,相比原先利息支出增加7%。根据美联储的研究,国债收益率每增加50个基点,就会降低GDP0.4%。

不过,理应直接受到影响的美国债务成本问题却没有在市场上体现。

美国债券的利率似乎并没有明显的上涨,实际上,信用评级下调的风波在美国已经闹了几个月了。7月28日美国5年主权信贷违约掉期价格从7月20日的52.7上升12.3至年内最高的65。但同时期,美国政府的借款利率,以10年期国债利率为例,没有往上走,而是不断往下走,从3.0%下降至2.8%。而本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跌至2.4%的历史低点,说明市场没有抛售美国债券,而是在继续买入。

对此,第一创业研报认为,美国不是意大利,不是西班牙,更不是希腊。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是真正的信用货币,尽管很烂,你也要买。将来能导致美国利率大幅上行的,只能是美国的通货膨胀,而不是别的。从美国密歇根大学的调查来看,当前投资者的中长期通胀预期仍较为稳定。

至于其对实体经济领域的影响,广发证券宏观分析师刘朝晖认为,美国经济的主要动力来自于私人消费以及私人投资,私营经济才是美国经济的根基,最能代表经济自身的增长力量。从第二季度GDP的细项数据可以看出,私营经济尤其是私人消费表现令人失望。而且,出口竞争力正在下滑,政府支出继续拖累经济增长。

美国咳嗽全球感冒

其次是美国之外的市场也受到巨大牵连。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汤云飞认为,在意大利、西班牙国家债务危机问题愈演愈烈的情形下,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加剧了对投资者与消费者信心的打击,并有可能导致新一轮金融震荡,加大了全球经济步入双底衰退的风险。

汤云飞指出,虽然美国目前经济状况还算不上糟糕,但长期来看,主权信用评级下调有可能会增加其融资成本,并加剧长期美元看跌预期,但短期内对美元与债市影响不会太大。股票市场则会由于欧债危机的叠加因素而产生巨幅震荡,市场信心受到巨大冲击,会不利于欧元区债务问题的解决,很可能会进一步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最终导致欧债危机扩大——美国经济复苏受阻——全球经济陷入双底衰退的恶性循环。

由于美国发生债务危机,国际外汇市场传来的消息令日本经济界备受打击。日元汇率的飙升给日本制造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海外生产基地从日本进口零部件以及日本产品向海外出口均遇到了极大的汇率损失,并直接导致日本企业经营业绩的下降。最近,日本出口型企业和运输股、钢铁股均出现了暴跌。

新兴市场同样难以幸免

印度权威的财经类报纸《经济时报》近日发表文章说,美国的债务危机必然会对印度的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印度对美国在IT服务外包产业的出口会受到负面的影响。但是无论危机如何演变,从长远来看,印度受到的影响或许并不会太大。

购买了大量美国国债的中国当然也将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至少这几个交易日A股连连暴跌,在找不到理由的情况下,无论是专家还是分析人士都将美债危机看作为A股暴跌的理由。

美欧经济尽管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在下降,但其全球经济中的带动作用依然强劲。欧盟和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出口区域,出口占比分别达到19%和17%,如果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甚至美国经济再度衰退,那么对中国出口将造成严重的打击。

根据国泰君安的假设,如果美国在三、四季度陷入衰退,那么中国出口增速将下降至15%以下。

随着全球经济放缓、美国经济再度衰退,油价将得不到支撑,国内通胀回落将是确定无疑的事情。因此,国泰君安认为未来市场需要更为关注的应不是通胀,而是国内经济增速的回落风险。

超低利率难救全球经济

积重难返之下,美国经济如何重回复苏之路?

  事实上,股市暴跌、经济数据持续恶化使得市场对QE3(第三次量化宽松)的预测升温。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虽然经济的持续恶化确实增强了QE3推出的可能性,但通胀的上升使得QE3推出的必要性很小,原因是当前的长期利率已经处于低位。

  国泰君安认为,去年11月份美联储推出QE2时,美国核心CPI从年初至当年10月份已降至0.6%,经济有陷入通缩的危险,然而今年以来美国物价持续上升,6月份核心CPI已升至1.6%,因此,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和效果将受到极大的限制。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8月9日宣布,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至少将维持到2013年中期,表明美国央行对经济复苏势头并不乐观,也标志着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再延续。

  然而,美国经济积重难返,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能否让美国经济重回复苏之路?全球经济能否找到新的增长引擎?一切仍是未知数。

标普称对政治角力担忧

是下调美国评级重要原因

标普总裁Deven Sharma为该公司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之举进行辩护。Sharma周一在接受CNBC电视频道采访时表示,标普的这一决定是经过有理有据的分析后做出的,同时,标普担心政治角力可能威胁到美国应对财政挑战方面的努力,这一因素也促使标普做出上述决定。

事实上,其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的原因有三:1.美国政治决策过程的不确定性增加,由这次两党间的政治“玩火”游戏便可见一斑;2.两党虽就提高债务上限及削减财政赤字达成协议,但在方案实施的一些关键细节方面仍存分歧,这将影响到方案未来兑现程度;3.标普认为赤字削减力度不够,未来10年内削减2.4万亿美元以上的赤字规模要远低于标普预期的4万亿美元。

虽然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反映了标普担忧未来两党政治分歧可能会给经济决策带来负面影响,但下调时机极为不妥。

目前仅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其他两家评级机构早先就宣布仍维持原先评级,标普事后也发表声明称,美国仍有可能重回AAA评级,但据历史经验,美国短期内重回“AAA评可能性极小,即使顺利的话也至少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由此看来,此次下调评级的影响将会长期存在。

什么是信用评级?

信用评级的作用是借债时拟借债人向潜在被借债人展示自己的还款能力的数量评价。信用评级高,借债的成本就低;信用评级低,借债的成本就高,这里,成本就是利率。

总之一句话:信用评级的主要作用是决定借款利率的高低。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经济 影响 利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