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危机口水战:信标普?还是信政府?

2011年08月11日 22:41
来源:理财一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理财一周报驻美记者/金蓓蕾

当地时间8月5日,标普将美国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最高级“AAA”降到了“AA+”级从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失去了“AAA”评级从另外两家大评级公司穆迪和惠誉则均维持美国的“AAA”评级从全球股市随后集体狂泻。

标普等评级公司由于有将垃圾债券评为AAA的不良历史,因此信誉并不好。市场对此次降级的反应的确有些过度了。事实上,美国股市今年以来的表现和美国经济实际的情况并不相符,市场可能只是趁着“美国国债遭降级”在借题发挥加以调整。

我们来听一下各国政要、央行、投资界人士、研究机构以及标普本身有些什么话要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

不需要评级机构告诫 美国永远AAA

8月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对媒体发表讲话。奥巴马称,世界市场相信,美国将一直是AAA级国家,但是这并不代表美国没有问题。“美国不需要一个评级机构告诫美国,其需要一个平衡的长期的方法解决赤字问题。我希望通过8月5日的新闻,能给美国一个紧迫感。”他说,美国的信用等级被降是因为“美国政治僵局”直接导致的后果,“美国被降级,并不是因为评级机构怀疑美国偿还债务的能力,而是因为美国在债务法定上限谈判中的僵局。它们怀疑的是,美国不良的政治运作。”奥巴马表示:“如果美国可以改变现在在政治上的情况,我相信美国的评级还是可以提高的。

美国财长盖特纳:

评估决定是错误的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当天也回应称,标普对美国债务计划的预测有大约2万亿美元的计算误差。“一份有着2万亿美元错误评估的决定显然是错误的”

美国财长盖特纳当地时间8月7日表示,即使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美国国债的安全性也不会发生改变。

“标准普尔在下调美国评级一事上显示出非常糟糕的判断,美国国债本周绝对和上周一样安全。标普的降级并没有改变任何事情,美国永远不会债务违约,我们能成功应对所面临的挑战。”他指出,美国债务预算谈判僵局引发了许多问题,这些损害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修复,但美国绝对有能力偿债,没有违约的风险。

盖特纳声称,他相信未来中国将是美国的有力投资者。

他还表示,欧洲必须确保为存在债务问题的国家提供“明确的金融支持”。盖特纳认为全球经济不会出现二次衰退,但结果取决于各国政府和央行的判断,各国政府和央行应对经济衰退的余地很大。

盖特纳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专访时指出,标普作出糟糕的决定,他们对基本的美国财政预算计算方法都欠缺了解,让人震惊。市场动荡加上标普调降美国评级,令原本打算在国会上调债务上限后离职的盖特纳决定留任,“我相信总统奥巴马,我热爱我的工作,现在失业率高达9%,我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

美债仍属安全投资 违约机会是“零”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评论标准普尔的降级决定,称将对市场构成负面影响,并预测美国经济将会放缓,但不会出现双底衰退,欧洲经济问题是更大忧虑。由于美国能随时印钞票,债务违约的机会是“零”,强调美债仍属安全投资。

格林斯潘表示,美国本土经济较欧洲盟友要好,美国实际上经济表现相对良好,经济虽放缓但仍有增长,会否出现双底衰退取决于欧洲而非美国。标普的降级行动点出问题症结所在,触动了神经,打击美国自尊,这方面的影响比其所想更深远。降级将对市场构成负面影响,预计美股第一反应将继续寻底,据历史经验,市场不太可能很快走出底部。

标普主管戴维·比尔斯:

降级理由很充足 未来可能再降级

标准普尔表示,美国政府与国会近期达成的债务上限协议缺乏必要的稳定政府中期债务前景的措施,这是调降评级的主要原因。标普在声明中说,鉴于美国国会两党就财政政策有深刻分歧,标普在对国会和政府是否有能力把它们本周达成的协议变成更广范围的财政巩固方案、尽快稳定债务形势”感到悲观。

就美国主权信用评级94年来首次跌下AAA地位,标普全球主权和国际公共融资评级主管戴维·比尔斯坦承,标普艰难发出一个有争议的信号。标普主权评级部门主管比尔斯说,标普全非常严肃”地作出降级决定,这是“职责”。比尔斯承认,降级决定在相当大程度上受华盛顿“政治动态”变化的影响,那种政治形势妨碍国会议员达成更全面削减财政赤字的方案。民主和共和两党一个主张开源,一个要求节流,只在最后一刻“把某些财政政策选项拼凑到一起”

比尔斯说,促使标普决定降级的因素之一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进一步放缓。美国商务部7月29日发布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形势比预期更糟,几乎没有增长。“经济衰退程度比所有人一年前想的更严重,我们认为这提高了经济复苏势头将继续走软的可能性。”

标普发言人约翰·皮耶楚赫说,关于媒体报道标普与奥巴马政府在降级发布前24小时就决定的合理性“推来推去”,标普总是在发布决定前给债券发行方审议的机会,“他们可以仔细检查,寻找数字,寻找背后考量。这次就是这样。

标普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钱伯斯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补充,降级的另一原因是,标准普尔希望美国政府在未来十年削减预算4万亿美元,但国会通过的计划为2.4万亿美元,没有达到标普的期望值。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许多人指责,标普等评级机构将诸多垃圾债券评为AAA,对危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钱伯斯在回应标普的信誉遭到质疑时回避了垃圾债的话题,他辩护说:“标普的记录是不言自明的。公司从上世纪20年代就开始给债券评级,有超过100年的长期跟踪记录。

此外,钱伯斯还警告说,美国国会必须再削减1.6万亿美元达到未来十年总共削减4万亿美元的数字,否则标普可能在未来6至24个月将美国国债再降低一个等级。

在被问及美国是否可以恢复AAA级,钱伯斯说,曾有五个政府分别用了9至18年的时间再度回到这个等级。

巴菲特:

降级“不合理” 继续购美债

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股神”巴菲特认为,标普的做法“不合理”,对美债市场的影响也非常“有限”。巴菲特8月5日说:“我不明白标普的做法。在奥马哈(巴菲特公司所在地),美国仍然是AAA。事实上,如果存在AAAA的说法,我都会给予美国。这次国债降级事件唯一改变的是我对标准普尔的看法。”巴菲特还说,他的公司持有超过400亿美元的短期美国国债,标普的决定不会令他出售手中的债务。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仍在买进美国国债。

格罗斯:标普做的对,很有勇气

世界最大债券基金经理人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格罗斯(Bill Gross)则称赞标普的“勇气”,做出了正确的决定。他指出,美国在其巨额债务方面存在“巨大的问题”

欧洲及亚洲各央行:

美国国债是目前流动性最好的投资

而欧洲、亚洲各央行也发言称“美国国债是目前流动性最好的投资”。俄罗斯、约旦、黎巴嫩等央行行长或官员纷纷对外表示,美国国债是目前最有流动性的投资工具。英国也表示,美元短期内是主要的国家货币。英国一位官员还认为,至今评级仍为AAA的英国国债在美国国债被降级后等于是“被升级了”

日本副财务大臣五十岚文彦:

美国国债仍具有投资吸引力

日本副财务大臣五十岚文彦暗示,如果汇市继续大幅度波动,东京将再次干涉外汇市场。日本8月4日已经干涉汇市,弱化日元,保护日本从地震和海啸中复苏。他说:“还没有完。如果我们看到投机活动,我们会再次行动。”此外,8月6日,日本政府高官称,美国国债仍具有投资吸引力,依旧值得日本信赖。

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

勿对美债降级过于恐惧

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警告,不要对美国国债遭标普降级一事反应过度,毕竟其他两大主要评级机构仍然保持美债的最高级别。希望大家综合各种因素来考虑问题,不要仅仅听到一条消息就被吓到了。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国债 盖特纳 债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