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量化宽松将成常态

2011年08月12日 02: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军 赵大晖 陈伟

0人参与0条评论

目前市场对美联储推出QE3的预期高涨。QE3推出是大概率事件,但目前条件尚未成熟。推出QE3需要具备四个前提条件:经济增长低迷或衰退、就业市场恶化、通胀掉头向下甚至有陷入通缩的趋势、美元指数处于相对高位。目前市前两个条件已经具备,第三个条件正在形成,第四个条件尚不具备。

过分执着于预期QE3稍显狭隘,从更加广泛的角度考察,美国已经染上“日本病”,量化宽松将成为常态。

金融危机后,美国家庭持续去杠杆化,家庭负债率不断下降,如果以目前的速度计算,家庭负债率要恢复到1980年的水平尚需六个季度左右。美国政府刚刚制定了未来10年削减2.4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的方案,这表明政府部门将步入漫长的去杠杆化时期。同时,企业部门也没有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将会受到很大的压制,中期增速将会显著低于金融危机前的2.5%-3.0%,经济陷入低迷或衰退的几率大大上升,因而需要频频刺激。

财政政策收缩、基准利率降无可降,量化宽松便成为唯一的选择,美国或许已经走上了持续量化宽松的不归路,我们不仅仅会看到QE3、QE4、QE5,也是可以预期的。

但是,结合QE1、QE2的经验,我们认为实施QE3的前提有四个:第一,经济增长低迷,有陷入衰退的可能或者经济已经衰退。推出QE1的意愿首现于2008年12月16日的美联储例行议息会议,宣布实施是在2009年3月18日。此时的背景是经济出现20世纪20年代“大萧条”以来的最大跌幅。2010年8月27日,伯南克在例行议息会议上清晰地表达了推出QE2的意愿,11月初开始实施。彼时美国经济虽然未出现衰退,但再度下滑的势头十分明显,个人消费低迷、住房市场二次探底。

第二,就业市场恶化,失业率掉头向上。即将推出QE1期间,就业市场出现雪崩,2008年第四季度、2009年第一季度,非农就业人数平均每月减少71.2万人,最高是单月减少82万人。失业率快速飙升,从6%左右迅速上升至接近9%。即将推出QE2期间,就业市场出现明显的反复,在QE1带动就业人数大幅上升了3个月之后,自2010年6月起,非农就业人数再次快速减少,6月至9月平均每月减少8.2万人,

第三,通胀处于低位,有陷入通缩的趋势。2008年第四季度、2009年第一季度,CPI、核心CPI都快速下滑,CPI同比增速从5.6%下滑至0仅历时6个月,2009年第二季度陷入战后首次通缩。

第四,美元指数处于相对高位。QE1即将推出期间,美元指数处于2006年以来的高位区间,避险情绪大幅推升美元汇率,美元指数远离了2008年3月17日的历史最低点。QE2即将推出时,美元指数同样处于相对高位区间。

基于上述比较,我们认为推出QE3的条件正在形成,但尚未完全到位。目前而言,经济增长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甚至有再度上行的趋势,实施量化宽松的四大条件具备其二,不具备的是通胀率仍在高位、美元指数处在低位。

由于与通胀关系最为密切的油价正从高位快速回落,整体通胀水平将会逐渐回落,扣除能源与食品的核心通胀也将掉头向下。美元指数目前在74附近,距离历史最低点不远,如果美联储立即表达推出QE3的意愿,全球投资者将大量抛售美元资产,美元指数创历史新低指日可待,美元的国际地位势必将遭受严峻挑战,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通常而言,美元走强有两种可能性:一是美国经济基本面好于竞争对手,尤其是欧元区;二是全球投资者风险规避情绪上升,资金大量买入美元资产。从目前来看,美国基本面十分疲弱,经济增长低迷、失业率高涨,相比欧元区并无优势,可能无法推动美元指数大幅上行,因而美元趋势性走强只能依赖第二条路径。欧债危机愈演愈烈,面临失控风险,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美国金融市场权威人士的推波助澜、兴风作浪。因此,我们可以预期,美国短期内还会继续紧盯欧债危机,第一目标将是债务规模庞大的意大利。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元指数 杠杆化 1980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