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危机中美债比美元安全

2011年08月12日 02: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捷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捷

尽管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但美国国债价格仍旧大幅上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创下2009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美国银行美林公司的指数显示,美国国债价格自7月31日以来已经上涨2%,其中3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最低触及3.59%,创下11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自7月底到8月8日,美国银行美林公司全球广泛市场指数(Global Broad Market Index)的市值增加1324亿美元至42.1万亿美元,创下自1996年开始编纂这一指数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被下调了评级,按照常理看未来债券的违约风险加大,美国债券的价格应当下跌,而评级下调以后必将要以更高的利率发行新债,债券的利率收益是要更好的,但是市场给出了相反的走势。对此,我们也需要在理论上认识这个事物的本质,才能够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

在美国的衍生品市场中,利率掉期合约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美国国债的利率预期对衍生品市场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如果美国利率突然大涨,必然造成利率掉期衍生品市场的崩溃,这个崩溃会比当年雷曼兄弟的破产要厉害很多。而且,基本上所有的银行都参与利率掉期业务,银行利率掉期的崩盘对于美国银行业而言是灭顶之灾,会造成美国大量银行破产。在这样的破产压力下,持有美元现金就变得不再安全。

无论是美国国内还是在海外流通的美元,最终都要成为美国金融系统内的美元,要收取3%的现钞和现汇的差价,这实际上就成为美国的铸币税。这决定了绝大多数美元资金只能以存款的形式存留在美国的金融体系内。当美国银行业面临利率掉期合约崩盘可能造成破产时,美元银行存款并不安全。

美国对于银行的破产,10万美金以下的储户是优先偿还的,对于10万美金存款以上的储户,是在小额储户偿还完毕以后再按照比例偿还。这在保障了普通人存款安全的同时,也使得大资金在银行的风险被放大。对于美元而言,大资金和小资金的持有现金风险是完全不对等的。在美国评级下降后,虽然美债的风险提高,但大资金持有现金的风险更大,因此造成大资金纷纷买入美国国债避险,这是一个美国国家信誉与美国的银行信誉二者之间相对性关系。

很多人还认为规避美元和美债风险,持有大宗商品是好主意,但事实是残酷的。因为大宗商品的价格严重依赖未来经济走势,美国国债和银行如果出现危机的话,经济必定崩盘,大宗商品的需求和价格会下降得更快。进一步说,大宗商品的囤积成本和利益诉求是与利率挂钩的。利率如果大幅度上涨,会造成原来大量囤积的成本增加,或者收益预期少于利息收入而遭到抛售。因此大宗商品在危机深化的过程中一样也是风险重重,2008年金融危机石油跌破40美元就是最好的例证。

因此我们可以理解美国国债上涨的原因:在风险因素下,美国国债评级下调,反而成为最安全的产品。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利率掉期 美国国债 美元资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