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还有谁会失去3A桂冠

2011年08月12日 02: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晓刚

0人参与0条评论

标普上周末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在本周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如果美国已不再安全,其它拥有AAA评级的老牌经济强国是否有步美国后尘,失去最高信用评级的风险?

这显然是相当多业内人士近来的担忧所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资官埃利安在得知标普调降美国评级后随即警告称,仍拥有AAA评级的国家未来将普遍面临多重压力。

在此背景下,原本已经非常脆弱的市场信心已很难抵挡任何负面传闻带来的不利影响。10日欧洲股市发生的一幕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日欧洲股市开盘时还一度延续前一个交易日的上涨行情,但在市场传出法国AAA评级或遭调降的消息后,欧洲股市普遍逆转,并大幅下挫。尽管随后法国政府官员、三家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纷纷予以否认,但市场跌势难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英国、法国、奥地利等国评级遭下调的可能性较大。我们以目前在主权信用评级问题上比较“激进”的标普提供的评级资料进行分析。该机构目前对全球126个国家(地区)进行主权信用评级。在美国失去AAA评级后,目前拥有AAA评级的国家和地区有17个:澳大利亚、奥地利等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德国、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马恩岛、列支敦士登、荷兰、新西兰、挪威、新加坡、瑞典、瑞士和英国。在上述拥有标普AAA评级的国家和地区中,被外界公认经济有重大隐忧,不排除被降级可能的是英国、法国、奥地利等芬兰、

英国评级前景曾在2009年被标普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去年其评级前景刚刚晋升为“稳定”。其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在去年为76.5%。分析人士认为,财政紧缩压力增大、自然资源储量日益降低、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本国与美国银行体系风险“重合”是英国面临的主要潜在风险。所幸的是,英国不属于欧元区成员国,一旦需要可采取与美国类似的量化宽松政策。

法国公共债务占GDP比重比英国还高,去年为84%;其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则为7.8%。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和欧元区救助基金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法国在削减本国赤字方面却是欧元区的落后者。法国在过去10年里并没有削减社会福利开支,降低国家开支和限制工资,这导致法国债务负担不断加重。外界还担心,法国议会不支持政府日前修改宪法并为财赤设定上限的举措,将使得法国债务困境继续恶化。此外,法国的金融机构持有大量希腊等欧元区债务高危国家的问题债券,这导致法国金融系统充满不稳定性。

奥地利与芬兰虽然经济规模不大,但其居高不下的债务风险也值得警惕。奥地利去年的公共债务占GDP比重为70.4%,其经济与增长乏力的东欧地区关联程度很高,内部经济结构也不甚理想。早有分析人士警告,作为被德国在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庇护的“小兄弟”,奥地利的最高信用评级可靠程度成疑。芬兰虽偏安”于北欧一隅,尽管其去年的公共债务占GDP比重仅为45.4%,但其财政赤字压力将在未来几年内得以体现。另外,该国经济发展模式过于依赖诺基亚等高技术行业龙头,随着这些龙头企业在行业内的地位日益下降,芬兰经济存在长期隐忧。

国际评级机构未来还会拿哪一个拥有AAA评级的国家“开刀”,目前还无法预料,但英、法预奥、芬四国已到了未雨绸缪,谋划AAA评级“保卫战”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GDP 公共债务 小兄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