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欧“接力”比谁更糟 法国3A评级难获市场芳心

2011年08月12日 02: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0人参与0条评论

8月10日,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在前一交易日微跌0.10%之后,继续大跌303.66点,收于5613.42点,跌幅达5.13%,这已经是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连续11个交易日下跌。

新华社 图

债务危机的“接力棒”继续在大西洋两岸传递,信心黑洞移向法国。

全球投资人还没来得及充分消化美联储祭出的“定期宽松”利好,周三的市场又传出法国可能沦为下一个丧失3A评级国家的消息,欧洲股市应声重挫。尽管三大评级机构都在第一时间确认了对该国的最高信用评级,但是投资人并没有因此安心。11日的欧洲市场,主要股市纷纷高开低走,欧元也先扬后抑。情势危急之下,法国总统萨科齐召集紧急会议,限令各部门在一周之内拿出新的削减赤字措施。

不过,由于周四美国发布的一项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美股当天早盘从11个月低点反弹,并带动欧洲主要股指由跌转涨。截至11日北京时间23时,欧洲三大股指悉数上扬,德国股市大涨超3%,法国和英国股市的涨幅也双双超过2%。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法国银行股遭遇“滑铁卢”

22.5%的单日跌幅对于任何一支股票来说,都是难以想象的“悲剧”,法国兴业银行却因一则市场传言不幸中招。

周三的欧洲市场再现剧烈波动,欧洲主要股指再度全线暴跌,银行股成为做空的绝对主力。法国三大银行盘中齐现暴跌,其中,法国兴业银行盘中最多时下跌22.5%。至当日收盘,法兴银行仍下跌14.74%,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下跌11.81%,法国巴黎银行下跌9.47%。

过去两周多时间里,法兴银行的股价累计跌去45%,法国巴黎银行跌了29%,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则下挫38%。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银行股当天的跌势还波及很多其他的欧洲银行,至少11家欧洲银行的股价当天跌幅在8%左右,一项泛欧银行股指数重挫近7%。

导致银行股大跌的罪魁祸首来自一些传闻。

当天欧洲开盘后,有消息称,由于欧洲国家在救援希腊的问题上出现分歧,可能延缓实施救援措施,进而可能导致欧洲主要银行破产。还有消息称,法国兴业银行将面临流动性问题,可能需要融资。

给股市带来更大压力的是法国主权信用评级将被下调的传言。担保法国国债违约的成本10日盘中一度突破160基点,创下历史新高。在美国被下调评级之后,市场一直传言,法国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欧债援助计划中最主要的构成成员,该国如果被降级,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新减赤方案限时一周出台

市场最近的走势,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反映了法国债务评级可能遭下调的因素。10年期法国国债与同期限德国国债的息差本周扩大至85个基点,较一年前的水平提高了3倍。

法国在欧元区六个享有AAA评级的国家中债务负担最重。该国目前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已达85%,远高于欧元区设定的60%的标准,且预计到2013年这一比例将达到90%,是所有3A评级国家中最高的。

此外,去年法国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为7%,欧元区国家中仅有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比法国的水平高,而这几个国家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债务危机。

迫于严峻的债务形势,法国政府有关当局不得不紧急采取应对措施。周三,法国总统萨科齐紧急中断了在法国里维埃拉的夏日假期,并与当天早间在巴黎与部分内阁成员举行了临时会议。

据当地媒体报道,萨科齐已要求该国财政部长与预算部长在一周内设计出削减法国预算赤字的新措施,以在制定2012年财政预算案过程中落实削减赤字的目标。

“三巨头”力挺难买市场信心

对法国来说,一个好消息来自评级机构的集体力挺。

标普的一位分析师周三表示,在处理财政的问题上,法国政府比美国要更加严肃和认真。就在几天前,标普刚刚历史性地剥夺了美国的3A最高信用评级,理由一方面是华盛顿方面解决债务问题的政治意愿不强,同时还有最新债务上限方案中有关减赤的力度太小。

当日,标普分析师斯万在一个与投资人的电话会议中说,在提高收入和削减开支两方面,法国都出台了有效措施,并推动了一项有争议的养老金系统改革,后者将有助于改善法国政府的长期财政可持续性。斯万还表示,标普上周对美国的降级,并不会对其他主权债务评级带来连锁效应。

另外两家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也在第一时间确认了法国的最高评级。在市场周三传言法国将失去AAA评级并引发欧洲银行股暴跌之后,穆迪重申了对法国的AAA信用评级,且展望为稳定。惠誉也作出了同样的表态。

不过,从市场的表现看,投资人似乎并没有因为评级机构的力挺而安心。11日的欧洲市场,主要股市纷纷高开低走,欧元也先扬后抑。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接力 法国兴业银行 法国总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