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债务困局迫使政策微调 各央行首选“稳市场”

2011年08月12日 02: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11日,韩国央行总裁出席金融货币委员会例会新华社 图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欧美债务困局似有不断升级迹象。全球股市连日来遭遇重挫、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预期升温,在此背景下,各大央行官员不断以口头表态以及实际行动,传递出从“抗通胀”转向“稳市场”的政策共识。

在上周五美国主权债信评级遭遇下调后的72小时内,各发达经济体央行形成联动,纷纷表态将大力支持经济增长;而新兴经济体央行则开始放慢此前的紧缩脚步,选择维稳观望,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韩国。韩国央行1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保持在3.25%不变,这是韩国央行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韩国维稳

新兴市场步入观望期

韩国央行金融货币委员会11日表示,受美国主权信用等级被下调影响,韩国国内金融市场反应过激,加之希腊、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财政危机等导致世界经济动荡的危险因素持续存在,韩国央行因此决定继续观察市场动态,维持利率水平不变。

许多韩国专家指出,随着公共费用上涨、异常天气持续导致农产品价格飙升,韩国国内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为稳定物价,之前韩国国内有关升息的呼吁不绝于耳。

自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从5.25%逐渐下调至2%的历史低点。但由于通胀压力不断上升,韩国央行分别于去年7月、11月和今年1月、2月和6月将基准利率各上调0.25个百分点。

有分析师担心,受异常天气等因素影响,韩国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已连续7个月保持在4%以上的高位,在物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韩国央行若长时间将基准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准,将导致韩国今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突破央行设定4%的目标上限。

不过,该国央行金融货币委员会指出,欧美目前的困局很难在短期内得以解决,并有可能会成为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长期不稳定因素;而韩国金融市场出现的过激反应,也令央行意识到有必要谨慎观察市场动态。

此外,印尼央行9日也决定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6.75%不变。印尼7月份通胀率继续下降,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4.61%,涨幅低于6月份的5.54%和5月份的5.98%。俄罗斯央行则在上周举行的政策会议上连续第二次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近期可能仍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黄金72小时

全球央行政策联动

除了新兴经济体央行,发达经济体央行也在紧急行动。在美债降级事件发生后,七国集团7日召开紧急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的72个小时内,几大主要经济体央行便纷纷出面表态将尽全力“稳市场”

美联储在9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公开承诺,将维持利率接近零的水平至少到2013年年中;欧洲央行则出手干预了债券市场;英国银行也宣称,必要时将祭出更多的刺激措施。

此外,日本重申其对强势日元的质疑。据日本媒体11日报道,鉴于全球股市大幅下挫,同时日元持续走强,日本央行正考虑采取更多宽松措施向市场提供支持。瑞士央行10日起则启用提高准备金的手段,压制“高估”的质疑瑞士法郎

在利率维稳的主流政策之下,还有一股可能降息的暗流在涌动:澳大利亚、欧洲等央行都在此列。据海外媒体援引高盛经济学家大卫·科洛西莫的话称,预计澳大利亚央行今年可能降息50个基点。该集团此前预测,澳央行到2012年第一季度会升息25个基点,在此之前都将按兵不动。德意志银行也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年内将降息50个基点,该行此前预计澳大利亚央行11月将升息25个基点。欧洲央行也被预测将终止加息步伐,开始掉头降息。此外,挪威央行11日宣布维持指标利率在2.25%不变,目前的混乱局势也令其放弃了原定的升息计划。

进退两难

货币当局的最新写照

欧美地区的债务问题令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各大央行犯了难。亚洲开发银行9日警告称,亚洲新兴经济体应当考虑采取措施,控制资本流动的过度起伏,包括尽量降低海外投机资本的流入。

总部设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在其2011年度《亚洲经济监控报告》中指出,这些措施可以包括尽量减少海外投机资本的流入以及促进更加稳定的长期资本流动以满足地区内的投资需要。不过,该行的报告还指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亚洲新兴经济体股市的前景已不再像先前那般光明。

有分析认为,如果央行官员错误地向市场注入太多资金,国内通胀便会上扬,国债价格会受挫。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979年底涨到10.3%,上世纪70年代初为7.9%,期间通胀上涨一倍达13%以上。而如果央行持续紧缩货币政策,经济恐陷入衰退,股市会下跌,因为企业获利会受打击。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期间,道琼斯工业指数大跌近40%。

华盛顿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学者文森特·莱因哈特表示,“这是你最害怕的事情——物价不断上涨,或是经济一蹶不振。”文森特于2001至2007年期间担任美联储首席货币政策策略师。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政策会议 韩国央行 经济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