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暴跌中抄底 美上市公司高管纷纷套牢

2011年08月12日 02: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股市的连续暴跌,或许没有激发广大投资人的买股意愿,却让一类人再也“忍无可忍”,他们就是上市公司的高管。

机构统计显示,随着美国股市的估值跌至远低于历史均值水平,很多上市公司高管在过去一两周发起了“抄底”行动,动辄斥资数百万买入自家公司的股票。不过,受制于大环境不佳,即便是这些对公司“知根知底”的高管们,也无奈被深度套牢。但也有分析认为,企业高管买股是一个利好信号,反映了其对未来充满信心。

大跌引发抄底冲动

来自彭博的最新统计显示,在8月3日至8月9日期间,50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66位内部人士购买了自家公司股票,创下自2009年3月9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比如,根据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在摩根士丹利公司股价近期跌至2009年3月份以来最低点之际,该行首席执行官戈曼和其他两位管理人士共买入17.5万股股票。

美国研究机构InsiderScore的统计数据显示,从8月1日到10日,所有公开上市的美国公司中,总计有919位内部人士买入了股票。该机构专门分析上市公司内部人士买卖股票的情况。而从2004年1月至今,美股上市公司内部人士购买股票的月度平均交易数字为1065笔。在2009年3月份的前10天,大约有1390位内部人士购买了股票。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上市公司内部人士集中买入自家公司股票,一个重要背景就是股票估值的下降。受到欧美债务危机、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多重因素拖累,近期美国股市连续大跌。截至周三,标普500指数已从4月29日创下的年内高点累计下滑18%左右。

据统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目前的静态市盈率已降至12.3倍,而1954年以来的平均水平为16.4倍;这也就是说,目前的估值水平比50年平均值还要低25%左右。

套牢者不在少数

受到高管买股的因素刺激,部分个股出现了短期大幅上涨。比如,芯片制造商MEMC电子材料公司的CEO和其他五位高管在本月5日买入总计近47万股的公司股票,当时该股股价跌至近9年来新低,而在上述购股信息9日披露后,该股股价当天大涨19%。

不过,买入后马上被套牢的也不在少数,比如大摩的CEO戈曼。从7月21日到戈曼购买股票的8月4日,摩根士丹利的股价累计下跌19%。此后,该股继续下跌17%,周三跌至16.45美元,为2009年1月份以来最低点。

彭博给戈曼算了一笔账,他在本月4日买入的平均价为每股20.62美元,一共买了10万股,截至10日,这笔买卖已经让戈曼累计亏损了41.7万美元。而如果从7月29日也就是这轮下跌开始算起,戈曼在自家公司股票方面的亏损总计达到540万美元。

另外,通用汽车CEO阿克森也在9日斥资25万美元买入自家公司的股票,第二天该股就暴跌6.3%,至23.92美元,创下去年11月份首次公开募股以来最低水平。根据通用汽车披露的监管文件,阿克森是以每股25.05美元的价格买入了1万股股票,持股总数增加到103600股。

买股的先行指标?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内部人士买股是一个利好信号,因为高管比其他人更加了解自身公司的前景。另外,买股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管理者们对经济前景的信心。

一位管理着24亿美元资产的美国基金经理普莱斯表示,没有人比掌控公司经营的人更加了解真实情况,这些人投入个人资金购买股票,应该被视为积极的信号。

据统计,7月11日以来已发布季报的标普500指数成份公司,其每股收益平均增长17%,约75%的公司盈利超过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且销售收入增长13%。

洛杉矶RNC Genter资本管理公司总裁根特表示,高管在股票遭到连续抛售之际加大买入力度,表明这些人认为,估值水平如此之低不合理。同时也反映出,这些人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增强充满信心。

不过,也有分析师持不同观点。YCMNet顾问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指出,内部人士的买卖交易不能绝对准确地预示股价的走向。他举例说,去年11月份,标普500成分股企业的高管抛售股票达到了创纪录高位,但当时美股仍处在一波持续至今年4月29日、累计上涨33%的牛市途中。彭博的数据还显示,2009年8月份,美股上市公司高管也加大了出售股票的力度,而当时标普500指数同样处于一轮幅度翻番的牛市中途。管理着大约10亿美元资产的迈克尔表示,内部人士有时候也会受到情绪的影响,过于乐观。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通常在上市公司业绩公布期结束后,内部人士交易会有所增加。因为按照规定,公司高管在业绩发布前禁止买卖股票。7月11日以来,累计有约427家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发布了业绩。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高管 上市公司 抄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