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崩盘”的交易员

2011年08月12日 03: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华尔街投行交易员西蒙:每天生活在焦虑中,看着惨淡的数据时刻担心失业

夏心愉

数据决定饭碗。

西蒙是华尔街一家知名投行自营部门(Proprietary Trading Desk)的交易员,当他本周通过MSN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俨然成了一个“话唠”

“我们这边快崩溃了,我每天都生活在焦虑中。”西蒙边抱怨边给本报记者发来链接,“这个表格对我来说生死攸关,如果这些数据再不好转,我或许很快就要失业了。

这个链接显示的是彭博社整理的美国经济数据公布时间表。

最新公布的指标恐怕又要让西蒙失望了:

美国商务部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贸易逆差为530.7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美国财政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2011财年财政赤字已破1万亿美元。

消失的商务舱

当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发表维稳讲话时,看上去如同一个被标普抢走AAA糖果的小男孩般委屈。

对此,西蒙有些恨铁不成钢。

“奥巴马的那些刺激政策,就像是狠狠打进棉花里的拳头,出手再重也使不上力。”他说,“你看那些经济数据,我真担心会再来一次大衰退。

美国商务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美国批发库存环比增加0.6%,连续18个月上涨。

然而,这只能算是一片阴郁的市场中的小抹亮色。

当天,道琼斯、标普500、纳斯达克三大指数齐齐暴跌4%以上,美欧银行业暴露出的危机新苗头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的扩散成为恐慌的来源。

西蒙所供职的投行正是一个缩影。

他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他从东京总部调任纽约工作的第二个夏天,这段时间是他在纽约两年以来最难熬的。

他所服务的团队隶属于公司的自营交易部门,这个部门正是近期公司业务不景气之时,在财报季进行大裁员的策源地。

评级危机、复苏蹒跚、市场深跌……这些不利因素落在一个活生生的投行工作人员身上,结果便是收入的下降,以及对于随时可能被炒鱿鱼的焦虑。

一位在股票交易领域工作了6年的美股交易员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除了大盘走势,目前和同事聊的最多的是他们自己的前景:公司以后怎么赚钱,如果不赚钱,会不会解雇他们。

据西蒙介绍,由于投行发奖金(Bonus)受到限制,因此只能依靠多发工资来补充员工的收入。

去年,他的工资看似增加了20%,但由于奖金减少,总收入大不如前。

“华尔街的工作,外人看上去回报丰厚,但算上房屋租金,每月省吃俭用,基本开支也要5000美元,因此收入再减下去,在这里工作就没什么意义了。”西蒙告诉本报记者。

另一位供职于华尔街金融巨头的相关人士则告诉本报记者,从前商务出差,一般公司都会担负一张全价商务舱机票,但这几个月以来,出差支出均要高层一一批准,多了好几道程序和手续。

最近一次,他的老板给出了一个更省钱的建议:用视频会议的方式代替当面开会。

公开资料显示,华尔街四大行的二季度核心交易和销售收入平均将比一季度减少25%。

高盛集团首席财务官大卫·维尼尔(David Viniar)上月表示,高盛未来可能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000名员工;今年第一季度,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部门已经裁员300人;上月,道富集团表示将削减北美地区的530个工作岗位。

萎缩的赚钱业务

西蒙给本报记者发来的上述链接中,显示了一系列有关美国社会生产和消费情况的数据发布时间,包括美国制造业指数(ISM Manufacturing Index)、美国国际购物中心协会连锁店购物指数(ICSC-Goldman Store Sales)和美国首次申请失业人数报告(Jobless Claims)等。

国际投资家杰姆·罗杰斯(Jim Rogers)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了对“美国经济第一轮衰退是否已彻底结束”说法的怀疑。

他称,美国财政支出巨大的情况下,美国乃至全球的处境却变得更糟糕了。

对于西蒙这样的交易员来说,时时刷数据需要一颗大心脏。

7月,美国ISM制造业指数降至50.9%,创2009年7月以来最低;北京时间9日晚间,美国国际购物中心协会和高盛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上周连锁店销售指数为532.8,较前一周下滑0.5%。

眼下最让西蒙揪心的是标普公司对美债的信用评级降级,具体到对华尔街来说,那些靠政府救助“大而不倒”的银行也就会受到债务牵连,面临着同样的降级风险。

事实上,标普的降级行动已经扩展到一系列与美国政府相关联的金融部门,抵押贷款融资公司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评级便由AAA下调至AA+。

美国银行股票已经遭遇市场的抛售,10日美国银行、花旗银行、高盛等银行股跌幅都超过10%。

这其中,除了资本金不足的担忧外,其拥有大量法国国债也是股价大跌的原因。

正是“法国或成下一个降级对象”的传闻搅扰了本已止跌的欧美股市。

谈及可能发生的降级连锁反应,西蒙预期有三点影响:第一,投资者因为看不清经济前景,不管赌多赌空都担心,所以选择避险的投资者越来越多;第二,不少对手机构吃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亏,在担心市场风险之余,还担心投行的信用风险,因此更不会贸然和投行进行对赌;第三,华尔街的监管也日趋严格,有些本来盈利丰厚的业务受到了限制,比如地产交易等。

“这让我不得不联想起2008年的信用危机。”他说,“现在可以做的东西少多了。

他表示,对投行来讲,对冲基金投资等一些高风险高回报的金融衍生产品,才是丰厚利润的来源。今年,特别是最近,机构投资者普遍保守,市场交易量低,“最赚钱的业务都萎缩了。

对于机构投资者的保守,本报记者近期在对东亚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的采访中也获得了佐证。

东亚银行在上半年曾发行一只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但下半年却不愿再次发行同类产品,陈柏轩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其原因之一就是基于“对手投行”信用风险的担忧,因此不如选择避险。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西蒙 美国 华尔街 交易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