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A成员俱乐部前景堪忧 “危机下一站”锁定意大利

2011年08月12日 03: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师琰

8月11日周四全球金融市场到午盘时维持小幅跌势,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跌0.8%,西班牙IBEX 35基准指数跌1.5%,而意大利富时指数跌2.7%。德国DAX 30指数跌1.5%, 法国CAC跌3.1%,市场担心欧元区可能进入一个收缩周期。

此前一天,法国可能失去AAA主权信用评级以及法兴银行濒临破产的传言,在全球金融市场再次掀起一股狂澜,令周二的小幅反弹成果瞬间荡然无存。

三大评级公司虽在第一时间就确认将维持法国评级,法国政府也极力驳斥并迅速用行动灭火,但交易员们对本报记者说,投资人还是觉得这个传言的逻辑“没有什么问题”

位于伦敦的资深金融分析师周明指出,所谓三大评级机构确认不会下调法国评级的说法并不值得信赖,事实上“这没人可以保证”

英杰华(Aviva)环球投资衍生品投资分析师赵雪松10日晚对本报说,目前投资者公认没有负债问题、可以保持AAA很长一段时间的国家,只剩远在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挪威和瑞典。

法国仍被视为下一个最可能被降级的AAA俱乐部成员;不过,与其它大国的总体经济前景相比,目前市场对意大利的形势似乎最为担心。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在10日发布通胀报告的记者会上表示,2008年的经济危机“并没有结束”, 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已经恶化,主权债务问题是欧洲和美国共同面临的新挑战。英国央行10日第6次调低未来三年的GDP增长预测。

有关法国的传言令10日欧洲大陆股市普遍下跌超过5%,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也下跌3%,银行股成为重灾区,用于避险的黄金现货价格创下每盎司1796.86美元的新纪录。

短短24小时内,法国国债的信用违约互换 (CDS)风险测量指数从160.9个基点飙升至174.5。法国银行不但持有最多法国国债,暴露于希腊债务的风险敞口也是欧盟成员国中最高的。

由于市场传言法兴银行持有比外界想象中多得多的希腊和意大利债券,且面临融资困难,其股价一度跌过21%,到收盘时仍维持约15%跌幅。尽管兴业银行断然否认所有对其不利传闻,至11日午时,股价如坐过山车,早上涨过8%,到午盘时又跌7.7%,形势不明。

尽管三大信用评级机构都表示法国经济前景平稳,但投资者并未因此消除紧张情绪。“因投资者感到法国经济很可能也会如美国和英国般比预期低很多,这意味着负债和政府赤字占GDP的比重会更大。”赵雪松说。

法国拥有在AAA级国家中最高的资产负债率,在2010年年底,法国政府债务总额为1.59万亿欧元,债务占GDP84.7%,且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停滞。

意国更堪忧

与法国相比,主权债信等级低4个级别(A+)的意大利情况更堪忧。意大利拥有约1.8万亿欧元债务,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0.3%。

因为市场持续担心贝卢斯科尼无法推动赤字削减计划,意大利政府基准债券已经处于14年来的高位,迫使欧洲央行从本周一开始购买其和西班牙的政府债券。

总理贝卢斯科尼10日专门会见了工会和雇主组织,以便寻求能够快速削减掉200亿欧元赤字的办法。意大利已经批准了一揽子480亿欧元的紧缩措施,企图在2014年达到预算平衡。财长特雷蒙蒂预计11日晚些时候将向议会提出一个新的紧缩方案。

问题在于,意大利内阁会议确定在本月18日才举行。周明向本报表示,与法国的积极应对相比,意大利政府在经济形势相对更差的情况下所作应对却显得不慌不忙,有“不作为”之嫌。

周明说,如果积极应对,至少能向市场显示政府有削减赤字的决心和意愿,也因此,意大利沦为令市场焦虑的核心之一。

3A成员前景堪忧

在上周五无情地将美国踢出AAA俱乐部后,留在标普AAA评级名单中的大国还有英、法、德、加、澳。而在G7国家中,只有英国、加拿大和法国。

在前英国财政部官员、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分支在伦敦的策略师麦金农(Neil Mackinnon)看来,留在AAA俱乐部里的法国、英国财以及俱乐部之外的意大利、比利时,都有降级危险。

在法国之前,意大利、西班牙两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持续攀升,超过6%,刷新欧元区成立以来最高纪录。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都是在本国国债收益率突破7%后被迫寻求欧盟援助。

“一个国家的信用评级主要是由其还债能力和还债意愿来决定的,”赵雪松表示,“和美国相比,法国相对来说更容易实施措施减小财政赤字,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法国的偿债意愿至少从政治角度讲还是比美国强一些。但法国的问题在于不能自主发行货币。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表示英格兰银行基准利率将跟随美联储,这意味着已经维持了近两年历史最低点的英国基准利率到2013年都不会改变。

多数投资者认为,英国的债务指标虽然比法国还差,但英国有自主控制的货币。在最差的情况下,英国也可以通过超发货币还债。

“最终,投资者发现还是美国国债流动性好,而且短期来讲基本没有什么违约风险,所以还是把美国国债当作避险工具,”赵雪松指出,“用交易员的话说,虽然评级公司降级了美国国债,但投资人并没有对它降级。”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法国 英国 意大利 美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