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国党派纷争阻碍3A保卫战

2011年08月12日 03: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袁雪

8月10日,法国总统萨科齐终止夏季假期,召集财政部长、预算部长、央行行长等重要经济政策决策人物,召开紧急会议保卫法国AAA级国债评级。

面对市场对法国AAA评级的质疑,萨科齐以更多财政缩减措施回击。他要求财政和预算部长在8月17日之前拿出缩减选择方案,以供当日与总理菲永讨论,正式决定将在8月24日的内阁会议上做出,并纳入2012年预算案。

当天,三大评级机构皆维持法国主权信用评级不变。尽管如此,仍有一颗“定时炸弹”将在近期威胁法国的AAA评级:萨科齐在紧急会议后提出的财政平衡法案能否通过、并纳入宪法之中。去年德国就通过类似法案。

财政平衡法案将削减债务和赤字,设定国家债务上限。如果法案没有得到通过或纳入宪法,就可能影响评级机构对法国主权信用的评估,甚至成为下调评级的考量因素。

但是法国中左和中右翼在此法案问题上各执一词:左派将全力阻止通过法案通过,右派则批评左派是在党派斗争。法国目前的政治僵局成为美国两党债务谈判纷争的又一翻版。

法国削减债务和赤字的任务艰巨。

欧元区6个享有AAA级评级的国家中,法国负债水平最高;IMF则称,2011年法国公共债务将达到GDP的85%,在全球AAA级国家中都属于高位。

由此在美国被标普降级后,法国成为市场“合情合理”的追逐对象。巴克莱资本分析师朱利安·卡洛称:“法国与美国的债务比例非常接近,法国经济同样停滞不前,而且还有额外负担需要支持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人们自然会问,既然标普能将美国降级,为什么法国不可以?”

法国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3%,是其经济竞争力不断下滑的信号;同时法国央行本周称,法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仅为0.2%。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法宾·祖莱格认为,论及经济增长潜力,法国与(陷入困境的)西班牙并无太大差异。

萨科齐将通过财政平衡法案视为“救市良方”。但是中左派已经誓言,如果9月在两院就此法案进行投票,左派将全力阻止。

左派认为即使这项改革得以通过,但对各届政府削减赤字的约束作用有限;而萨科齐所在中右翼则称世界上已经有90个国家设定债务上限,批评左翼将党派之争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这也是2012年总统大选,中左翼与中右翼的主要争论之一。

虽然法国经济学界也认为法国不应简单效仿德国,因为自1974年以来,法国就没有实现过财政平衡。但市场视此举为法国追求财政纪律的正式承诺,因此分析认为,如果此次萨科齐利用宪法约束财政赤字的努力失败,评级机构可能审视是否考虑将法国降级。

党派之争造成政策僵局,已经多次触发实际危机。葡萄牙就是因在野党反对政府提出的财政缩减措施,总理被迫辞职后,向欧盟提出救助请求;在今年6月,评级机构也对法国迟迟拿不出具体措施提出警告。

由于市场形势多变,萨科齐要求所有内阁部长在今年夏季假期不得出国度假,随时待命,他本人也是上周末全球联动紧急磋商应对债务危机的积极推动者。

本周一度有传闻称,欧元区将再次召集首脑峰会或财长会议,应对急转直下的债务危机形势。但目前看来近期难以实现。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法国 法案 债务 财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