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主债风险下的全球投资策略之变

2011年08月12日 04:00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全球主权债务风险陡增的情况下,全球投资者不得不重新评估风险,调整投资策略。

重估风险 抛售金融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艾伦·瓦尔德斯说,部分投资者已开始审慎选择有成长价值的大蓝筹股买入。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认为,市场剧烈下跌后股市出现买入良机。

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说,股市最初大跌主要是心理恐慌导致,但大多数企业其实基本面良好,市盈率也不高。他还表示,在美国评级被下调后,银行系统风险明显增加,因此可考虑选择减持金融股。

高盛集团警告说,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将对银行以及金融市场带来“实质不利影响”。摩根士丹利说,评级被下调后以美国国债作担保的借款可能会被要求提供更多担保,从而导致额外资金需求,增加经营成本。标普对美国采取的降级举措才刚刚开始,之后还将逐渐涉及机构和银行。

现金为王 追捧黄金

现阶段,现金为王和增加黄金储备是保守型投资者的首选策略。这是因为投资者在经济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并对未来预期悲观时,高流动性和安全保值往往是首要选择。

标普本周下调了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评级,这让投资者不得不担心,标普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仅是一个开始。金价近期连创历史新高,10日盘中已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摩根大通预测,金价年内将达到每盎司2500美元。

纽交所资深交易员沃伦·梅尔认为,当下最好的策略就是购入黄金。

除投资黄金外,持有现金在经济风险加大时重新成为受欢迎的保值途径。石油经纪公司至高选择总裁雷蒙德·卡本说,就当前市场情况而言,持有现金是最安全的储值方式。

美债仍是避风港

截至10日,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约2%,创下历史新低。按理说,美国评级遭到下调,美国国债投资者应出于避险需求选择减持美国国债,从而推动其价格走低,收益率上升。

但是,在美国国债主要持有者当中,只有养老基金对所投资的国债有必须是3A评级的要求。富国银行曾对美国最大的养老基金做过调查。结果显示,美国评级遭降,养老基金会抛售美国国债。但养老基金所持美国国债量仅占总量的3%。

对其他美国国债持有者来说目前情况是“骑虎难下”,由于缺乏更好的替代品,只能持有美债。相比于深陷债务危机的欧盟、债券市场规模很小的德国、经济前景不如美国的日本以及尽管增速较快但债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的新兴市场,美国国债依然是相对安全和流动性最高的投资品。

但是也有人认为,当下买入美国国债不是好的选择。卡本表示,目前美债收益率太低,从投资回报率来看不是很好的选择。阳升证券交易大厅主管本·威利斯认为,近几个月美国国债市场吸引了大量资金,已累积了相当的风险。

减持美元欧元

经济咨询公司总裁加里·希林说,尽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美元仍是全球最有价值的货币,中短期其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不会动摇。不过,许多投资者还是在美国不断凸显的债务问题中看到美元下跌的风险,选择减持美元。同时,欧元因欧洲债务危机加剧也遭到抛售。欧元和美元汇率都面临下跌压力,而瑞士法郎则受到追捧。

德意志银行货币策略主管艾伦·拉斯金认为,在美国评级被下调后,目前拥有3A评级国家的货币将会受到追捧,如加元、澳元、瑞郎以及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货币,而拉美和亚洲经济体货币也会表现不错。(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国债 风险 选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