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位首席经济学家预测:美推出QE3成大概率事件 

2011年08月12日 05:28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吴婷婷

美债危机以及信用评级的下调,不仅使美联储站在了十字路口上,也对中国经济及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多位券商首席经济学家及分析师就事件影响发表观点,认为美国QE3(即第三次量化宽松)推出已成大概率事件。

美国推出QE3成大概率事件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褚建芳认为,如果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可能不会重复QE2的套路——通过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向经济注入更多的流动性。QE2已经显现出积极效应递减,消极效应递增的问题。超量流动性推升了大宗商品价格,进而传导至美国的核心通胀,挤压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他指出,如果美联储的方案缺乏创新,会使市场形成较为一致的通货膨胀预期,从而将量化宽松的副作用加速放大。因此,美联储有可能推出一个变相的QE3——维持现有的资产购买规模,避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大幅度膨胀。

建银国际研究部联席董事林樵基表示,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将推动美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从而加深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对是否出台QE3 的疑问。另一轮货币宽松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不断增加,因为外围投资者可能试图避开美元资产,令美联储除购买本国债券外别无他选。若美国继续推出QE3,将加深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且可能推高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从而加剧中国下半年已经居高不下的通胀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一是由于2008年欧美经济经历了严重衰退,早已接近底部。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已经并将采取相应政策以确保经济稳定。未来美国可能出台变相的QE3政策,比如继续执行低利率、扩大发债规模等。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认为, 随着美国债务上限提高、评级下调,潜在的经济增长风险加大,QE3的预期犹存,但近期仍处于政策观察期。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汤云飞认为,在意大利、西班牙国家债务危机问题愈演愈烈的情形下,标普下调美国评级与之一起急剧加大了对投资者与消费者信心的打击,并有可能导致新一轮金融震荡,推深了全球经济步入双底衰退的风险。对于市场预期QE3的推出,他认为8、9月份美国经济数据以及近期意大利、西班牙两大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问题较为关键。若美国经济数据依旧表现萎靡,意西两国债务危机恶化势头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内忧外患的局势无疑会加重市场担忧情绪,美联储推出QE3的概率将会加大。

民族证券分析师王小军认为,QE3 推出是大概率事件,但目前条件尚未成熟。推出QE3 需要具备四个前提条件:经济增长低迷或衰退、就业市场恶化、通胀掉头向下甚至有陷入通缩的趋势、美元指数处于相对高位。前两个条件已经具备,第三个条件正在形成,第四个条件尚不具备。

高盛全球经济、商品和策略研究团队昨日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或将于今年末或2012年初重启量化宽松,该可能性大于50%。

中国货币政策迎挑战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中国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必将面临严重的储备资产安全问题。此时中国面临两难决策,即如若放开人民币汇率,让其大幅升值,将对中国出口造成不利影响,加大国内经济运行的压力。而如若继续保持人民币兑美元相对稳定,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仍将被动积累,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带来的成本将相当昂贵。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对中国来说,应该密切关注近期欧美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的下行风险,及其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对出口、航运和大宗商品行业)的负面影响,做好预案,保证宏观政策的灵活应对。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美国评级下调已被广泛预期,短期内美债被大规模抛售可能性不大,但由于降级时间点发生在市场情绪最脆弱之际,可能延续困扰金融市场,打击实体经济。负面市场情绪会抑制“企业家精神”,抑制投资与就业。

中国方面,由于近年GDP对净出口的依赖降低,同时欧元区和美国在中国出口中的比例也在下降,所以即使外需出现恶化,也不会造成中国增长大幅下滑。美国经济增长每降低1个百分点,可能拖累中国经济增长0.18个百分点。

中金判断,政策面不会再次出现2008年那种大力度的刺激政策。相反,中国将维持偏紧的货币政策,控通胀仍将是中国货币政策首要目标。面对资本输入压力,央行可能采取加大对冲力度,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等工具加以抵消。

广发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朝晖认为,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复苏呈现疲弱趋势,而削减财政赤字压力以及标普下调美债评级可能继续减弱美国经济复苏动力。刺激经济的重任再度落在货币政策身上,美联储表示超低利率政策至少将维持到2013 年中期。预期欧美经济发生2008 年那样的深度经济衰退可能性较小,我国输入型通胀缓和程度有限。而美元超宽松流动性将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我国面临的热钱流入压力加大,如果我国紧缩政策放松,通胀压力可能居高难下,因此短期内我国紧缩政策难以放松。

李慧勇认为,此次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将带来全球投资者对美元资产尤其是美国国债的地位进行重估,短期对股市冲击很大,国债市场收益率走低,贵金属价格攀升,大宗商品价格受压,外汇市场波动加剧。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外围经济动荡,中国出口受到影响,增长不确定性增加,同时大宗商品价格受压,输入性通胀压力将有所减轻,政策紧缩压力降低。

关于美债问题对股市的影响,马骏认为,标普对美评级的下调增加了资本市场面对的不确定性。许多投资者对评级下调所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的影响无法准确判断和估计,其第一反应就是抛售可能面临更大风险的资产,从而增加了金融市场恐慌性抛售的压力。而股票市场的大幅下跌又会通过负面财富效应和信心传导渠道冲击实体经济。李慧勇认为,美国债务问题主要通过经济基本面、通胀和市场情绪来影响A股市场,短期会带来负面冲击,长期更注重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经济 美联储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