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 拿什么拯救你

2011年08月12日 05: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舒扬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

尽管承认估算结果有误,面对巨大指责的标普,仍然一根筋地拒绝恢复美国3A评级。

与全球金融市场一起受到牵累的,还有大洋彼岸的美国债最大债权人——中国。当美债“无风险资产”的理念烟消云散之际,中国手中持有的大把美元该何去何从?如何将美元债权的价值最大限度握在手中?

“10位经济学家群访——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今日收官。让我们回过头来探讨美债里的中国利益。

建立一个与美国在岸市场竞争的投资舞台

对话记者:陈舒扬(以下简称NBD)

对话专家:孙立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NBD:标准普尔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市场都觉得很意外。

孙立坚:这一颠覆美国历史、看似很有勇气的决定,实际上是在美国两党已经决定妥协、放宽债券发行上限、股价暴跌之后才形成的,并且很匆忙。事后标普也承认,对美国政府可自由支配开支的估算结果比实际高出2万亿美元,标普也因此不得不从分析报告中删除了这个支撑降级的理由。

当然,我们无法知道标普事前是否得到了美国政府私底下的“认可”,但可以看出它在时机的选择上,完全是事后诸葛亮,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任何的积极意义,而是匆忙秀了一把自己“负责任”的形象,目的就是想改变自己在2008年美国引发的那场罕见的金融海啸中曾扮演过的不光彩角色。

NBD:标准普尔下调美国评级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孙立坚:从短期来看,信用评级下调的直接影响是,因价格回落和流动性恶化而大大增加了中国减持美债的成本。

从中长期来判断这一事件的直接影响,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尽管如此,关键还是要看美国经济能否尽快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通过世界领头羊的地位和市场活力来缓解国际金融资本对美国政府信用的动摇。

从间接影响的角度看,因全球金融市场在短期内会看淡美国经济,再加上欧债危机不断深化和中国宏观紧缩政策延续等因素,大宗商品市场价格首先会迅速并大幅回落,从而释放一部分前一阶段所积累的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压力。

但是,如果中长期全球经济基本面还是无法出现实质性的改善,无处可去的全球泛滥的流动性,有很大的可能性,会冲进亚洲这个相对而言最有经济活力的市场,这给今后亚洲国家可持续的发展和宏观调控都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NBD:美元的地位是否会被其他货币替代?

孙立坚:至于美元的地位未来是否会被其他货币,如人民币或超主权货币欧元所替代,关键要看美国实力是否会因为资金不足而出现明显下滑。

NBD:您认为中国应该怎么应对?

孙立坚:控制这一风险的基本原则应该是“以不变应万变”。中国也应将自己在国债市场上的损失,通过抓住对其他美元资产新的投资机会来加以弥补。

既然世界上今天不少国家,尤其是大多数商品出口、原油出口、资源出口的亚洲、拉美各国和俄罗斯等,都是美国的债权国,所以,我们有必要抓紧时间来建立一个与美国在岸市场竞争的投资舞台。

具体而言,对中国来说,就应该先利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主动开展“亚洲美元离岸市场的业务”,绕开中国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没有市场化的瓶颈,以及暂时缺乏大量胜任国际金融业务的人才和相应的风险管理制度的缺陷,把美元债权的价值最大限度的控制在自己的手中,为人民币国际化条件的不断完善,赢得宝贵的时间和空间。

美债“无风险”理念已过时 “减”为上策

对话记者:杨芮(以下简称NBD)

对话专家:张国庆(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

NBD:您认为美债危机会有持续性的影响吗?

张国庆:看上去美债危机暂时解除,美债危无风险资产”的理念却已过时。这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债权国,需要寻找新的避险品种。资源类公司和新兴产业将成为中国外汇储备重点投资对象。以俄罗斯总理普京对美元霸权不满的发言为代表,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不满美元霸权地位及美国消费、别国买单的现状,这种寻求改变的意愿,有助于人民币上位。这就要求人民币必须加快国际化进程,与此同时,也要更广泛地开展与其他国家的双边结算工作,力求在2016年左右挤出日元,成为世界第三大储备货币。

NBD:美国有经济学家预言中国肯定还会继续购买美债,我国也有经济学家呼吁政府应该停止购买美元计价的资产,那么您觉得应该果断停止购买美债吗?

张国庆:我的观点是减持为宜。因为现在美元的不确定性还是很强的,这次评级的下调也不是暂时的。从历史上看,一旦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很长时间都不会再上调。所以这种美元的不确定性会加强,此时不适宜再对美国抱有太高的期望。

另外,从前段时间债务上限的谈判也不难看出,奥巴马政府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办法不多,压力很大。这些都引起了大家的担忧,包括近期全球市场的变动跟上述两个原因都有关系,而非单一原因所致。

而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也是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国债务状况堪忧,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逐年上升;二是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法案效力不够;三是标普对美国国会未来应对类似问题处理能力的信心受挫。对美债还是保持谨慎的态度,所以减持为宜。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NBD 无风险 负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