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国将推财政“瘦身”方案 预算赤字控制在3%

2011年08月12日 06: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梅俊彦

0人参与0条评论

受法国可能被下调AAA信用评级的传闻影响,周三法国银行股暴跌,有数据显示,法国三家最大银行市值蒸发近100亿欧元(140亿美元)。

周三,法国总统萨科齐召开政府紧急会议,并宣布将在8月24日出台全新财政“瘦身”方案。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贵金属资深分析师蒋舒博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欧债即使烧到意大利、西班牙,但是还不是欧元区最核心的部分。欧元区最核心的是法德轴系,如果法国被烧掉了,很多人就也会去怀疑德国。”他表示,如果法国被下调信用评级,将会对欧元区造成巨大打击。

法国将出台预算新方案

周三,法国总统萨科齐召开政府紧急会议,就市场动荡及法国AAA评级面临的风险等进行磋商,并宣布将在8月24日出台全新财政“瘦身”方案。

会后萨科齐表示,法国要在2013年前将预算赤字占GDP之比下降至3%,而去年这一数字是7.1%。外媒报道称,法国政府可能将2012年预算大幅削减50亿欧元。

尽管法国经济部立即正式否认降级传闻,且随后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惠誉和标普均予以否认,但市场已失去理智。数据显示,法国兴业银行股价周三一度暴跌23%,最终股价收跌15%;法国巴黎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分别收跌9.5%和12%,盘中一度大跌14%和18%。

昨日,有交易商称,欧洲央行再次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这是欧洲央行连续第四天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本月9日证实,欧洲央行已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国债。

蒋舒认为,从短期来看欧洲央行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是一个救市行动,从长期来看则是欧洲版的量化宽松。欧债危机在短期年内能靠法国抑制,但是如果未来经济不好,欧洲版量化宽松规模会更大。

中国应加快人民币汇改

欧美债务问题也为外汇储备管理带来新的思考。蒋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美国(形势)不好,可以去多买点欧元。但如果欧洲和美国都有危机就糟糕了。所以中国在看待美元资产、在看美元欧元未来汇率走势的时候,需要有一些前瞻性的规划。

蒋舒认为,适度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缓和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给中国带来的外汇储备的困难的问题。如果能用人民币做国际结算,那么中国实际需要的美元就会下降。

除此之外,蒋舒还指出,应当加快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做到汇率由市场主体决定。“因为这样可以藏汇于民,当藏汇于民的时候,大家就不会一天到晚盯着这笔公共资产。

中国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其中持有美国国债1.16万亿美元,占比达12%,比美联储高出2个百分点,是美债的第一持有主体。在中国外储金融资产结构中,71%为美元资产,包括逾3千亿的“两房”债券。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瘦身 法国总统 预算赤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