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国意大利拟临时禁止股票裸卖空

2011年08月12日 06:31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忻尚伦

0人参与0条评论

欧洲央行已连续4日大笔买入意大利、西班牙国债

早报记者 忻尚伦

欧美股市前日的再度暴跌,让各国政府的风险之弦重新绷紧。

当地时间8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即与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坐到了一起,商讨当前的经济形势。根据白宫随后发表的声明,总统和主席讨论了经济复苏的前景、就业和财政等议题,包括设法减少长期赤字的需要。美国财政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2011财年(2010年10月至2011年9月)美国财政赤字已破1万亿美元大关。

除了美国,欧洲央行也在连续第四日大笔买入了意大利、西班牙的国债,以稳定市场信心。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简称ESMA)正考虑在欧洲范围内实施临时的股票卖空禁令,法国、意大利将在周四收盘后率先宣布。此前希腊已宣布禁止裸卖空。

不过,ESMA随后称该机构无权在整个欧洲实施卖空禁令,但欧洲各国监管机构可以利用这个工具。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表示,不会对英国股市实施卖空禁令。

韩国央行也明确将政策重心从“控通胀”转向“稳市场”,宣布维持3.25%的利率不变。日本央行也在研究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奥巴马伯南克谈减赤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进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美国经济前景和欧洲债务危机这两个导致近期全球股市剧烈波动的迫切问题。主要涉及的内容有经济复苏前景、就业、财政状况议题(包括长期减赤方案)以及欧洲形势。白宫称,这是两个人今年以来第三次进行类似会谈。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及奥巴马政府的其他经济官员也出席了本次会谈。

白宫发表的会议声明显示,双方探讨了经济复苏和就业市场的前景,还探讨了财政问题,其中包括削减美国长期财政赤字的必要性。声明显示,双方还讨论了欧洲的形势。这也是奥巴马继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后,第二次的公开举动。本周一,奥巴马进行了信心喊话。他承诺,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其解决美国债务问题的方案,以期缓和市场的恐慌情绪。

本周二,美联储公布8月议息声明,暗示至少在未来2年内将维持近零的低利率,并就支持经济复苏的可能货币工具进行了讨论。

由此,周三奥巴马和伯南克的会晤备受关注。尽管白宫新闻发言人杰·卡尔尼表示,这只是两人的例常会面,但是彭博电视台即刻解读为“没有什么是例常的”

在两人会晤之前的欧洲交易时段,市场曾一度传出法国可能被调降AAA评级的传言,欧美股市再度大幅下挫。在此背景下,两人会面变得不再“例常”

彭博电视台引述分析师指出,伯南克尽力出招稳固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或督促政府能够更具成效地解决财政赤字问题。此次标普调降美国评级皆因其认为美国中期债务水平不稳。另外截至周三,已有9名议员被提名进入国会削减赤字特别委员会。

或是为了向外界传递稳定的情绪,白宫10日表示,奥巴马依然安排本月稍晚与家人前往马莎葡萄园岛度假。

欧洲上调GDP增速预期

据道琼斯报道,周四(8月11日)有交易商表示,欧洲央行(ECB)在二级市场大幅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这已经是欧洲央行连续第四天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周四晚间对欧洲央行的购买行为表示欢迎。

本周一,市场传出消息,欧洲央行当日从二级市场上购买了总额约20亿欧元的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国债;周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证实,欧洲央行已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国债;周三,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国债的收益率都出现下滑,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周二收盘下降7个基点,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5个基点,显示有买盘在介入。

周四,欧洲央行还公布了第三季度对专业预测机构的调查结果,将2011年GDP增速预期从上次的1.7%上调至1.9%,但将2012年GDP增长预期从1.7%下调至1.6%;预计2013年欧元区GDP增速为1.8%。维持2011年HICP(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2.6%的预期不变,但上调2012年通胀预期。

欧洲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通胀进展。经济下行风险增加,经济不确定性非常高。欧洲央行称,7月上调利率是恰当的。短期利率水平将继续维持低位,以维持对经济的刺激。

面对瑞郎的持续升值,瑞士央行8月10日表示,将向货币市场大幅增加流动性供应,将各银行在瑞士央行的活期存款规模由目前的800亿瑞郎大幅提高至1200亿瑞郎。同时实施外汇互换操作,以加快瑞郎流动性增速。该行上次使用外汇互换措施是在2008年。

瑞士央行行长希尔德布兰德表示,过去几天内,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避险情绪急剧升温,导致瑞郎进一步升值。希尔德布兰德表示,独立的货币政策是瑞士经济成功的关键。

美元对瑞郎8月9日大跌4.54%,创4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但其后两天,瑞郎持续走高,截至北京时间11日22时30分,美元对瑞郎为0.765。

虽然未加入欧元区,但英国央行也在备案救市计划。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昨日晚间表示,如果执行赤字削减计划的压力减轻,英国央行可能会加息。

[责任编辑:hezl] 标签:欧洲央行 卖空 股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