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指挥股市俯卧撑 欧美打响评级保卫战

2011年08月12日 07:57
来源:南都网 作者:辛灵

0人参与0条评论

风声鹤唳,震荡连连!9日美联储低利率宣言刚刚安抚了市场,10日又传法国将失AAA主权评级,恐慌情绪顿时席卷欧美股市,全线大跌。标普等三大评级机构紧急辟谣后,昨天欧洲股市高开,后市仍不可知。

2008年的股市危机又将重演吗?就此,南都记者综合采访获悉,现在欧美的债务危机乃至金融市场动荡,都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延续。若经济持续疲软又无新的刺激政策出台,那么数月内,欧美股市很可能持续低迷整体向下,其间不排除会有新动荡。而在外围影响下,虽已进入低估值区间,A股亦难走出独立行情,料难趋稳回升。

欧美股市玩过山车

风声鹤唳!周三欧洲市场交易时段、美股开盘之前,市场传言法国将会失去其A A A主权评级,恐慌情绪顿时席卷欧美股市。欧洲股市周三大幅下滑,银行股跳水,法国将会失去其兴业银行暴跌近15%。法国将德国与西班牙股指跌幅均超出5%,意大利金融时报M IB指数下跌6.7%。截至欧洲股市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400余点。美国银行股周三全线下挫。尽管美国银行紧急安抚投资者称美银无融资需求,但该股仍收低11%。摩根大通收低5.6%,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股价也都收低约10%。

在标普等评级机构重申法国3A评级的形势下,周四欧洲三大股指再度高开。但连日来的震荡,让人心惊,2008年的股市危机又将重演吗?对此,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现在欧美的债务危机乃至金融市场动荡,都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延续。经历震荡后,欧美股市很可能持续低迷,整体向下。

黄少明分析,2008年的金融海啸并未结束,而是在深化发展。当前日益加重的欧美债务危机,都是多年累积而来,而2008年金融海啸后,各国紧急注资救市,并没能有效挽救经济,反而进一步推高了赤字,导致如今主权信用危机再发,金融市场再度大震荡。

10日市传法国3A评级不保,虽三大评级机构紧急辟谣,但亦非空穴来风,主要缘于欧债危机深重。与美国债务遍布全球不同,欧洲债务危机主要集中在欧元区内,法国兴业银行便购买了大量欧债,因此首当其冲。不过,法国相对,预计暂时不会被下调评级。尽管如此,黄少明认为,欧洲的经济复苏料将艰难,欧债危机也至少要几年时间才能消化,即使欧洲各国不被下调评级,欧洲亦将长期低迷。

就美国来说,黄少明分析,前期的量化宽松政策达到了安抚金融市场的效果,使得美国股市在6月30日之前一直高踞12000点以上。但这跟美国持续疲软、复苏无力的实体经济是相背离的。因此,当美联储货币政策用尽、Q E 3亦难推出时,股市失去了强心针,自然将跌落到与实体经济相符的水平。由此,在没有进一步宽松政策出台而经济持续疲软的情况下,预计美股将整体向下的趋势。 E 3亦难推

评级危急并非空穴来风

虽然三大评级机构重申法国A A A评级稳定,但看着美国的前车之鉴,法国乃至欧洲这次丝毫不敢怠慢。法国总统萨科齐周三责令财政部长巴鲁安和预算部长佩克雷瑟推出最新措施来削减公共赤字。萨科齐还强烈要求所有政党都支持一项宪法提案,其内容是限制未来的赤字。但舆论认为,目前而言,如果这项提案被提交给国会两院进行投票,那么很可能会以失败告终。萨科齐办公室称,政府官员还将在8月24日进一步召开会议,并将在此次会议上正式批准赤字削减措施。 A A评级稳

在拥有A A A主权信用评级的6个欧元区成员国中,法国是债务负担最沉重的国家。去年法国赤字占G D P的7%。据C apitalE conom ics公司估计,今年法国债务总额将达到G D P的90%,2012年将达到95%。《华尔街日报》据此评论说,导致美国评级被下调的债务/G D P比率差不多也是同样水平,而且法国举借新债的速度比意大利或西班牙等国家都要快,法国评级被下调的风险并不小。

黄少明认为,虽然目前三大评级机构表示对法国评级展望稳定,但未来不排除有新的变化和震荡。不仅如此,英国还可能是下一个。8月8日,标普全球主权信贷评级主管大卫比尔斯曾表示,继美国之后,法国和英国的债务水平预计会在未来两年内见顶。另有分析师预测,英国的债务负担今年也将上升到G D P的90%。同时英国经济也持续低迷,失业率上升已导致连日骚乱。 D P的90

“眼下对欧美各国来说,保住评级是最紧迫的。”斯坦福大学金融博士、广州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学者孟庆轩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欧美经济复苏已是长期难题,继续为市场注资打强心针也难持续,目前最关键的是要稳定市场信心,尤其是稳定债权人的信心,而三大评级机构对此无疑影响巨大。他分析,标普等三大评级机构的评级更多偏重于定性,而一旦定性,市场往往听从其判断,导致大涨或大跌。在此情形下,美国乃至法国等债务较高的国家,首先应积极减赤,同时与债权人、标普等大机构沟通谈判,给予偿债的承诺,稳定债权人的可期利益,从而稳住评级,避免市场动荡,造成恶性循环。标普金融机构评级董事廖强也告诉南都记者,标普的最终评级结果由评级委员会投票得出,过程复杂,相关各方的沟通确实重要。

A股与外围正相关性日益增强

而在经济未能复苏的大前提下,金融海啸的波浪料将持续不断。孟庆轩认为,欧美经济及债务问题沉重,短期内难以根本好转,在各国应对政策变动下,股市料将波动不已。假设未来Q E 3推出,黄少明认为,也只是起到安抚金融市场的作用。短暂稳定或反弹后,若经济低迷,股市仍将低迷。至于设想美国债务危机爆发,则更是全球不敢想象的灾难。 E 3推出,

对A股而言,广州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首席研究员袁季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A股与外围股市的正相关性日益增强,同时,由于中国经济优于外围表现,A股具备一定独立性。由于市场间的情绪传染,外围股市影响A股估值;另一方面,外围市场的应对措施,也直接影响国内经济及政策,进而影响A股。就目前估值来说,A股已经进入估值较低的区间。但如果外围股市下跌,A股也很难走出独立行情,上升动力有限,也将震荡向下。如果外围止跌,A股才有可能趋稳回升。

南都记者辛灵

[责任编辑:hezl] 标签:评级机构 A股 股市下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